悼念一個十三歲的生命

發表:2003-08-01 2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七月的最後一天,在湖北省陽新縣白沙鎮一個名叫洪飛的十三歲生命夭折了,他是小學四年級學生,家境貧困,父母雙雙外出打工,十三歲的洪飛與七十多歲的奶奶擔起了家裡三畝多責任田的勞作。高溫季節,時值「雙搶」,他與奶奶正在田裡插秧,因中暑死亡。

他的死亡似乎與誰都沒有關係。為了餬口和籌集學費,父母外出打工已是無奈的選擇。十三歲的兒童、七十多歲的奶奶冒著酷暑下田收割插秧也是無奈的選擇。否則家裡的口糧、「三留五統」費用靠什麼支付?人生彷彿一爿花辨,或飄落在紅茵地毯、樓臺閣榭之上,或飄落在田邊溝渠、草籬茅舍。從呱呱落地的那一刻,他們的命運就被一隻冥冥中的大手決定了。小洪飛如花的生命就飄落在中國社會的最底層,他的死去甚至不如馬路上軋死的一隻小狗,沒有人會知道在中國的一個中等省份會有一個鮮活的生命會因生活的重負而飄然離去。我決定為他留下幾句文字。

他的老師、同學再也見不到他了,他從外地趕回的雙親哭死了幾回,他七十多歲的奶奶因自責而失去了生的願望--為什麼自已不能多干一點,再多干一點,讓心愛的孫兒多休息一會?他學校裡的座位很快有別的孩子坐上,他的土地上卻再也見不到那個矮小的身影。想到今後的日子,那位奶奶孤獨地望著空曠的土地,我已不能控制住心中的悲痛。

國家的主人,祖國的花朵,小小年紀便以自己的勞動、稅賦供養著人民的公僕。他們坐在裝著空調的房間裡是籌劃你們脫貧的良策還是在謀劃自己的私利?「老有所養,幼有所長」是數千年前人們憧憬的理想社會,對於你來說這樣的社會是如此遙遠。與此時城裡那些遊玩的孩子和晨練的老人相比,你們是生活在另一個世界。國家的憲法已明文規定了你們不能進入領導階級。

我與你素不相識。我為每一個無辜逝去的生命而悲悼。你的生命如此短暫,你的離去在人間世激不起一絲漣猗,你甚至還不夠資格成為制度的犧牲品。對著你離開不遠的亡靈,我默禱你來世出生在一個美麗的國度,那個國度烈日的田野上沒有十三歲的兒童和七十多歲的奶奶勞作的身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