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軍力報告」綜合報導

發表:2003-08-02 0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防部 30 日公布年度「國解放軍軍力報告」(Annual Report on the Military Power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指中國大陸正發展快速解決臺北的脅迫策略。報告說,如果北京對臺用武,主要目標將是迫使臺灣迅速以有利於北京的條件,與對岸透過談判解決問題。
 報告指中國大陸野心勃勃的軍事現代化,讓人質疑其「和平解決」的說法。

 30 日公布的報告內容與一年前的報告類似,主要不同點在新報告強調,大陸目前已面對台海部署 450 枚短程彈道導彈,未來每年會增加至少 75 枚,導彈的準確度和致命性都在增加。報告並強調新的中央軍委領導層一致重視解放軍的現代化。

 報告中指出,中國大陸的年度軍費可能為650億美元,僅次於美國,而非其所公布的二百億美元。報告說,北京公布的軍費數字並不包括向外國購買武器的金額

 這份在大陸「八一」建軍節前夕公布的報告,強調北京軍事訓練的焦點逐漸將美國視為敵手。

 報告說,臺灣是大陸軍事現代化的主要驅動力量。解放軍攻擊力逐年增強,北京恫嚇和實際攻擊臺灣的選擇方案也隨之增加。如果北京用武的目的,在於迫使臺灣在對北京有利的條件下進行談判,就必須使臺灣的戰鬥意志快速瓦解,同時排除美國的干預。

 北京可能的脅迫方案包括資訊戰、空中和導彈攻擊或海上封鎖。北京可能在沒有預警的情況下,藉兩棲或空降部隊快速攻佔少數關鍵設施,以迫使臺灣政治投降。報告中表示,北京的戰略是在戰役初期達到奇襲、欺敵和震撼效果。

 在主要的對臺軍事行動中,南京軍區將成為「南京戰區」一部分,戰區將至少包括南京軍區的三個集團軍,鄰近軍區(如廣州和濟南軍區)各集團軍的部隊,及空降和陸戰隊也將加入南京戰區。海軍將出動東海與南海艦隊,並由北海艦隊增援重要裝備。所有已部署的短程彈道導彈將納入「戰區」指揮官指揮。

 報告中指出,大陸仍表示希望和平統一,並相信兩岸的經貿關係將使臺灣人民更願意統一或至少避免獨立;但另一方面,北京擔心臺灣走向民主、陳水扁總統連任和美臺逐漸緊密的安全關係,可能使臺灣更多民眾支持獨立。

  這份報告共有52頁(去年為56頁),分為前言、中國軍力戰略、領導階層的嬗變、解放軍的現代化、臺灣海峽安全現狀、及結論等六大部分。其中在對解放軍的軍力現代化上著墨較多,對解放軍的建軍主義、傳統軍力現代化與組訓、戰略武力現代化、軍事情報蒐集、一般與航太監測、電子戰、航太發射能力、「新觀念」戰略武器系統等都點觸到。對台海安全現狀也做分析,並觸及臺灣國防改革。

 報告指出,中國大陸領導人相信大陸要維持國家體制和發展,必須保持國家統一安定,也必須維持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他們認為與美國互動可以得到許多機會和利益,主要是在貿易和科技方面,可是他們也顯然相信美國對中國大陸構成重大的長期挑戰。

 報告指出,為了達成整體國家安全目標,大陸已展開革新軍力計畫,以為使用軍力處理臺灣、南海和邊界防衛等潛在目標提供多種選擇,並使美國更難干預台海衝突。

 中國大陸正發展先進資訊科技和長程精準攻擊能力,並設法發掘和利用擁有科技優勢的對手的弱點。北京更大肆擴大它日益準確和致命的彈道飛彈和長程攻擊飛機軍力,以備一旦現代化計畫尚未完成就發生戰爭,能夠立即派上用場。

  報告指出,中國大陸的革新軍力計畫極端仰賴俄國和其他前蘇聯國家協助。大陸也希望在未來幾年,大肆擴大採購俄國武器系統和技術援助,以填補軍力方面的短期缺失。不過,大陸革新軍力的成敗,將取決於它是否能夠克服一些技術、後勤和訓練方面的障礙。

  《第一部分引言》美坦承 對解放軍軍力瞭解不足

  ●在報告第一部分中,承認對解放軍軍力的瞭解目前有三點不足:第一,把中國大陸的軍力與臺灣並列比較美方對海峽兩岸的姿態,用兵方式、軍事弱點、軍政體制、政治表態等;第二,有關對中國大陸無法確定的能力,如後勤、教條和指揮與控制。第三,雖然國防部已注意到北京偏重壓制和先發制人的策略,也認識到未來以特別是導彈和資訊戰為重的現時戰爭手段,但這些發展會影響到整體軍事平衡,國防部很難評估。

 該報告列出解放軍主要的發展,包括中央軍事委員會領導權的轉移、先發制人及出其不意的戰略教條,軍費增加等。

 大陸軍事的教條繼續強調在開戰之初,出其不意、欺敵和震撼的效果。除了發展和採購「刺客 」(Assassin's Mace)武器系統以抵抗美軍的干預外,大陸正探索壓制的策略來迫使臺北迅速地投降。

 報告指出,2002年5月,大陸增加17.5%(30億美元)的軍費開支,使得公開軍費預算數字達二百億美元。估計總開支在450億美元到650億美元間 :年度開支可能在2020年以前,以實際三倍到四倍地增加。連續四年內,來自俄羅斯的先進武器系統合約金額為20億美元,是九○年代平均年度數字的一倍。

 此外,該報告提到的主要發展還有:改進訓練、混合戰力和聯合作戰能力、發展導彈、擴充空中戰力、強化海上軍力、增進空防和偵測能力、陸上軍力和陸軍升級、提升「指揮控制通訊電腦和情報」 (Command, Control,Communication, Computers, and Intelligence,C4I)能力,以及資訊作戰 / 資訊戰爭、電子戰爭、雷射武器的發展等。

 在最引人注意的C4I發展部分,該報告說,C4I的現代化和自動化是大陸近25年來最優先的發展。大陸持續藉由商業資訊科技來改進C4I的能力,以創造一個能支持現代軍隊的電子環境。

 不過這方面雖然在九○年代末有顯著進步,大陸在整合和管制綜合聯兵作戰上,仍落後西方的標準有一截。

  《第二部分中國戰略的目標和趨勢》北京相信 美國對大陸構成挑戰

  ●在與華盛頓進行貿易和技術等交往時,北京看到了機會和利益,但又相信,美國對其構成一種長期挑戰。中國領導人說,美國試圖保持一種統治性的地緣戰略位置,做法是抑制中國力量成長,最終分化和西化中國。

 北京可能認為,美國努力發展導彈防禦,將挑戰大陸的核威懾力,並最終擴展為保護臺灣。北京繼續反對美國的導彈防禦系統,並對美國撤出反彈道導彈公約表示關注。北京還反對把臺灣納入導彈防禦系統。

 北京的分析顯示一種擔憂,即在臺灣海峽或南中國海出現危機時,美國可能進行軍事干預,對此北京難以應付。

 最近幾年,這些擔憂以及對國際安全環境的長期評估基本上沒有改變,但中共十六大領導層似乎出現一種共識,即北京能夠利用對國際社會、特別是美國表現出積極合作姿態來發展其利益。

 2002年和2003年初,北京態度轉變表現明顯,它增加與北約組織的連繫,在伊拉克問題上扮演積極角色,在聯合國安理會表決時支持1441和1483號決議,並對美國-臺灣防禦關係、導彈防禦以及中美關係其他一些引起爭議的問題,反應溫和。

 中國對美國出現在亞太地區繼續持矛盾態度,但中國2002年的國防白皮書和2000 年出現明顯不同,它沒有明確批評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活動,語調也更加溫和。

 但是新的國防白皮書在對增多的地區軍事聯盟、導彈防禦、以及「某些國家」銷售武器給臺灣等問題表示關注時,仍間接地指向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勢力。

 北京尋求國家統一,為的是滿足文化和民族感情的需要,同時也為了迎合政治和安全的需要。北京認為,臺灣和中國永久分離,可能被美國用為一個戰略基地。相反,接管臺灣後,中國的防衛圈將進一步向海上擴大。

 除了防止臺灣邁向獨立以外,北京還反對日本和美國之間更多的軍事合作,以及防止日本「軍國主義」復活。

  《第四部分台海現狀》北京增強軍力 嚇阻臺灣獨立

● 北京對臺灣的戰略北京一向對臺灣採取多層面長期策略,把政治、經濟、文化、軍事戰略予以統合。雖然北京與臺北都宣稱尋求和平解決統一問題,但北京採取雄心勃勃的軍事現代化計畫,為它的和平解決決心籠罩了一重疑雲。北京拒絕放棄對臺灣使用武力,並列出對臺灣動武的幾種情況:臺灣正式宣布獨立、外國干預臺灣內政、臺灣取得核武和臺灣發生內亂

 中國領導人也表示,不願讓恢復海峽兩岸對話無限期拖延,他們表示,無限期拖延談判也足以構成對臺使用武力的理由。

 這些談話再加上軍事現代化行動,可能反映北京領導人更加願意考慮使用武力達成統一。至少,他們想要顯示中國軍力已經增強,藉此嚇阻臺灣進一步邁向獨立。

 雖然兩岸的經濟交流最後將導致兩岸緊張關係趨於緩和,但如有一方視對方有挑釁言行,兩岸關係仍將十分敏感,並可能迅速惡化。

  北京政經脅迫方案

 北京過去一年的做法顯示,中國領袖似願進行談判,以爭取臺灣的民意支持,而不必在對臺政策上做實質讓步。北京一方面繼續在國際舞臺透過「一個中國」政策打壓臺灣,一方面以投資鼓勵回報在政治上對北京友好的國家。

 北京手上有許多不需流血的政治、外交、經濟和軍事脅迫方案。它的脅迫策略是要影響臺灣的民選官員,這些官員的言行深受民意影響。絕大多數臺灣民眾目前贊成維持現狀,如此他們才能享有經濟繁榮、民主與實質的自治。

 北京的軍事方案

  中國人民解放軍(PLA)的攻擊能力已逐年改善,如果臺灣未能有效應付,北京恫嚇或攻打臺灣的有效軍事方案也隨著增加。如果中國對臺動武,它的主要目標將是迫使臺灣在北京指定的條件下展開談判。北京將設法迅速瓦解臺灣的戰鬥意志,並排除美國插手干預。北京可能用核子武力作為脅迫臺灣的軍事手段,中國內部可能為此進行激烈辯論。

 中國的脅迫方案可能包括資訊戰、空中和導彈攻擊、海上封鎖,或者在無預警情況下,藉兩棲或空降部隊快速攻佔少數關鍵地區,造成既成事實,迫使臺灣政治投降,讓臺北與華盛頓措手不及。它的戰略是在戰役初期達到奇襲、欺敵和震撼效果。

 不過,解放軍能否成功進襲臺灣,有許多變數,有些是可見的變數,例如解放軍缺少兩棲運輸能力。也有一些不易預測的變數,包括兩岸雙方兵員及裝備的折損率,以及解放軍支援此種快速軍事行動的後勤能力。

 臺灣受脅迫的因素

 中國是否要脅迫臺灣,將視幾個因素而定。最重要的因素可能是,臺灣的領導人及民眾自認他們與大陸不同及隔閡的程度,有多 大。他們是否覺得要維護一些實際且重要的東西,因而需要抗拒中國。第二個因素將是臺灣如何評估美國的意願,美國會不會協助他們嚇阻大陸的脅迫,或協助他們擊潰大陸的脅迫?

 約制動武的因素

 解放軍對臺用武的決策仍要受制於內部與外在情勢。中國評估是否動武的主要因素是:臺灣抗拒北京的意志有多強。另一個因素是,大陸領導人要評估解放軍是否有能力採取有效脅迫,達到他們所期望的政治目標。北京領導人不僅要考慮臺灣的軍力,也要評估解放軍是否有能力嚇阻美國的干預行動。據悉,中國領導人認為,如果對臺軍事行動失敗,中共的統治及生存勢將面臨危機。中國當局也必須考慮攻臺付出的政治及經濟代價。

 對付外來干預

 如果北京認為攻臺勢在必行,它極可能採取縮小衝突範圍的戰略。中國領導人勢將投入足夠軍力,速戰速決,以免外國插手干預。解放軍將設法削弱美國或其他國家進行干預的意志,方法是威脅對方的重要設施。大陸媒體人士曾顯示,解放軍有意破壞支援臺灣的美國航空母艦戰鬥群。

 解放軍軍力態勢

 1、解放軍地面部隊態勢:解放軍地面部隊遠比臺灣陸軍及陸戰隊佔數量優勢。臺灣對面的南京軍區即部署了三個集團軍。一旦攻臺,其他軍區的集團軍可立即馳援。

 2、解放軍海軍軍力態勢:儘管海軍從事現代化及精簡計畫,淘汰舊艦,但中國仍擁有大規模艦隊,包括 60 余艘大型水面戰艦,約 60 艘攻擊潛艦,40 余艘中型及重型兩棲運輸艦,約 50 艘海岸導彈巡邏艇。將近三分之二的艦艇隸屬東海及南海艦隊。

 3、解放軍空軍軍力態勢:空軍與海軍航空隊共有約 3200餘架戰機,包括空防及多用途戰鬥機,地面攻擊戰鬥 轟炸機,以及各式轟炸機。此外,它還擁有90多架偵察機,約五百架運輸機。

 4、解放軍傳統彈道導彈部隊態勢:中國所有短程彈道飛 彈(SRBM)都集中在南京軍區,部署在臺灣對岸的導彈在今後數年將會大幅增加。

 可能襲臺部隊
 一旦對臺發動重大戰役,南京軍區將成為「南京戰區」的一部分,這個戰區將至少包括南京軍區的三個集團軍,鄰近軍區(如廣州和濟南軍區)各集團軍的部隊,空降和陸戰隊也將納入南京戰區。海軍將出動東海與南海艦隊,並由北海艦隊增援重要裝備。所有已部署的短程彈道導彈都將由戰區指揮官指揮調度。

 台海軍力不平衡
 1、導彈實力。中國大約有 450 枚短程彈道導彈可以攻擊 臺灣。今後數年,導彈數量將會顯著增加。臺灣目前的彈道導彈防禦能力微不足道。不過,臺灣已致力於提升導彈防禦能力。

 2、海軍軍力。雖然臺灣海軍水面戰艦的品質優於中國 戰艦,但中國擁有大量潛艦和可發射巡弋導彈的戰機,將對臺灣戰艦造成相當的魚雷、水雷及空中攻擊威脅。中國也可能用商船和漁船布水雷,設法封鎖臺灣的港口。

 3、空軍軍力。多年來,臺灣空軍一直掌握著台海制空權 。至今臺灣空軍的品質仍優於中國大陸。不過,大陸致力於軍隊及武器現代化,加強訓練飛行員,改善戰術、指揮與管製作業,已使臺灣空軍的優勢逐漸腐蝕。中國第四代戰機的數量遲早也將超過臺灣。

 4、地面部隊。中國地面部隊的主要優勢是兵員龐大,但 先決條件是這支龐大部隊要能送到戰場。除非中國大幅擴大它的中型及大型兩棲運輸艦隊,並建立強有力的兩棲後勤作業系統,否則臺灣地面部隊對大陸部隊作戰,仍享有優勢。
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