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人是好人慣出來的

作者:翟羽佳 發表:2003-08-02 0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壞人之所以橫行,跟我們這個社會上好人太多的緣故。好人太多,跟壞人作鬥爭的就越少。好人最怕壞人,遇到跟壞人競爭的時候,好人往往選擇退卻和退讓,才使得壞人無所顧忌。一定意義上說:壞事並不完全是壞人做出來,其實,好人也有份。面對壞人為惡,好人想到的只是保全自己,如此行事,壞人能不猖獗。因為壞人不會因為好人嘆息,而不加害他們。

惡人的毛病都是好人慣出來的。乍一聽,怎麼這樣蠻不講理!可是仔細一想,蠻有道理的。惡人代表了人性之惡,然而,惡人往往是由於好人的姑息養姦而成其大惡的。至於有的好人羨慕惡人,更能也許是好人的實質。正一小偷第一次入室作案,被戶主發現。他以為這下完了,正後悔不該走邪路,卻見全家老少齊刷刷跪下了,求他看中什麼統統拿走,不傷人就行。小偷喜出望外,從從容容地洗劫一空。

在這世界上,有好人,也有壞人。壞人欺負好人是世界正常,而好人戰勝了壞人,則是典型的童話。但是,我們不能因為壞人盛行,每個人就放棄自己的責任。正氣少了,邪惡才會氾濫;邪惡氾濫,好人則更怕壞人。壞人之所以猖狂,是因為他們認定「好人怕壞人」的緣故。在很多惡人眼裡,凶殘是最好的通行證,而善良則是助紂為虐的標誌牌。西方一位哲人說:「善意鋪成地獄之路。」好人是我們這個社會拖向地獄的嚮導。張伯苓說:「這年頭,兒就是因為『壞人都在台上唱戲,好人蹲在屋裡嘆氣。』才越來越糟糕。」村霸色狼李洪貴打死6人,誘姦、強姦幼女、少女和成年婦女98名,打殘人12名。如此罪惡,與村民不敢跟壞人較量有絕對關係。

好人應該是外向型的,拳頭打不到邪惡上,就不能稱之為正義。不跟邪惡較量或跟壞人作鬥爭,就不能稱為善舉。心存善念,而沒有善舉,不能稱為善人。該出手時就出手,即便出手失敗或不了事,人們也會對他們心存感激。人間鬼雄,雖敗猶榮。人是社會生物。國家機器對社會對個人始終有著無法迴避的影響。但是個人對國家、對社會並非沒有任何影響,而且影響更為廣泛。大思想家、大學者的影響不說,平凡個人的影響也是有目共睹。山東72歲高玉芬大娘,她親手抓獲了1000多名各類犯罪份子,成為遠近聞名的「編外警察」。有一個被她抓獲後刑滿釋放的人曾想去報復她,但見到她就害怕了,自稱「根本下不了手」。古代有一個小孩,兩個強盜綁架了他。在綁架的途中,小孩設計將兩個強盜殺死。小孩因此威名遠揚,一時間,方圓百裡之內,都成了強盜的禁區。

其實,社會上只要有1%的勇士,敢於跟壞人作鬥爭,社會風氣就能好轉,可惜敢於跟壞人作鬥爭的人,實在少的可憐。一個老太太能讓1000多名犯罪份子翻船,一個老漢能讓一個腐敗女市長翻船,一個老翟也能讓幾屆腐敗領導不能善終。勝利的法寶之一,就是敢於跟邪惡作不屈不撓的鬥爭。所以,只要我們膽略和勇氣在心,無冕的智慧就是就是我們的權力。只要我們放棄懦弱和躲避,勇氣和膽略就會跟隨我們。任何進步不是邪惡自覺退出歷史舞臺,而是我們長期不懈地鬥爭的結果。

邪不壓正,無論過去,還是現在、將來,這都是永遠不變的真理。邪不壓正,並不意味著正義就一定戰勝邪惡。相反,整個人類歷史則是邪惡壓制正義的歷史。儘管人們都知道社會不安定的因素就是邪惡橫行,但是因為邪惡盛行,人人自危,不去鬥爭,那麼邪惡必然更加變本加厲,愈加猖獗,整個社會將陷入犯罪高發的惡性循環之中。

覆巢之下,豈有完卵?這是三國時期孔融的小兒子說出一句名言。如果我們失去了鬥爭的勇氣,災難也就會更加垂青我們。儘管苦難是罪惡帶給的,但是引狼入室的是我們,是我們活生生的個人。《詩經》講:「多年對你驕慣的結果,卻得不到你一點顧惜。」我們的老祖宗在幾千年前就知道這個道理,難道我們還不能悟出點道理。對壞人綏靖的結果,只能是搬起石頭砸大家的腳。(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