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根本無法保持經濟實力

發表:2003-08-02 1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紀元編譯報導/在英國首相布萊爾訪華期間,英國著名的日報Guardian「衛報」發表了題為「進入龍之國度」的署名文章,對中國令人矚目的經濟發展現狀進行了全面的描述,分析中揭示了中國各個層面存在的嚴重問題,並明確指出,在目前的體制下,中國不可能保持其強勁的經濟實力,共產黨也注定會被歷史所淘汰。

*體制限制中國保持實力

文章指出,根據人們一般的看法,共產黨統治的國家不僅是在嚴格的控制中,而且都是處於乏味及蕭條中。至今從沒有一個共產國家經歷過目前中國正在經歷的這樣急速的、以及這樣規模的變化。現在中國毛主義的殘餘遭遇到了市場經濟和無節制的消費主義傾向的挑戰。這兩種截然不同思潮的並存,以及由此而產生的自相矛盾的情形,不僅深深地影響了13億中國人,也使整個世界對中國正在發生的事感到費解。

但是,即使是中國的高層領導也不清楚,在經濟高速發展的沿海地區與中亞沙漠和山區之間的370萬平方米英里的區域內到底正在發生著什麼。

中國正在努力發展以求擁有更好的未來。中國同時也有信心在未來二十年中成為一個超級大國。但是中國目前的發展仍然受到了共產黨獨裁統治的限制。正是因為這種限制,中國的維持其實力的願望將不會成功。

中國發展的動力主要來自其對世界市場的開拓。但由於中國國土的面積已及其各地間的差異,中國的發展也給其帶來了極難控制的負面結果。

*當所有商品都由中國製造的時候,世界上會發生什麼?

文章分析了經濟繁榮的背後,隱藏著危機。

中國漂亮的機場使英國的希思羅機場黯然失色。中國目前的建設規模是巨大的。以至有人曾笑稱,現在遍佈中國建設工地、形狀似鳥的起重機,已變成了中國的國鳥。

中國的工商業者階層已經得到了相當規模的發展。美國的《財富(福布斯)》雜誌每年都會發布中國最富有的100名人士的名單。汽車的生產以每年增加幾百萬輛的速度發展。現在中國大約有3億人使用手提電話。在商店街裡,到處都是經營名牌服裝的商店。當然,在這些商店裡出售的服裝有真貨,也有假貨。即將舉行的西班牙馬德里球隊與中國隊的比賽,最貴的票,賣到了125英鎊一張。

根據上星期公布的統計數字,儘管今年春天中國經濟的發展受到了SARS病爆發的影響,但由於今年上半年的工業生產總值增長了16%,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長率仍然可以達到年增長7%的目標。在經濟特區,由於工廠的規模大、現代化程度高,加之勞動力的低廉,經濟增長率將會更高。當然中國官方統計數字的精確度也會有令人生疑之處。

中國已經開始生產廉價物品。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中國的產品可以更有保障地進入世界市場。這就使中國公司能夠創造更高的利潤。

現在無論玩具或電腦晶片,好像所有的商品都是中國造的。雖然爆發了SARS,但中國今年上半年的出口額仍然增加了34%,相當於1200億英鎊。今年把資金、技術、以及專業特長帶進中國的外國投資增加了。這是因為西方以及日本的公司老闆們把中國放在了他們投資計畫中的重要位置。

最近一名美國經濟學家寫了一篇題為「當所有商品都由中國製造的時候,世界上會發生什麼?」的文章。

就在Waterford Wedgwood crystal公司為減少開支而決定關閉其設在英國的工廠,並將生產設施遷往中國之際,這一文章的論點引起了人們對外資進入中國所造成的外國國內失業率升高問題的關注。但是,在國際社會對中國施壓以圖使人民幣升值的同時,經濟規模的擴展正在使中國成為生產原料、機械、以及工廠設備的主要進口國。今年上半年中國採購的原油比以往增加了三分之一。中國對原油的大量購進可能會給世界的鋼鐵工業帶來益處。

文章說,北京正在進行大規模的建設以為2008年奧運會做準備。在上海,新的商業區已在沼澤地上建成;直通市區、可並排行駛八輛汽車的公路旁已建起了漂亮的公寓樓街區。德國造的懸磁列車從上海新建的浦東機場以每小時250英里的速度將旅客運離。而日本造的子彈列車很可能將會行駛於北京與上海之間。

最早建立的經濟特區深圳已從一個小鎮發展成一個擁有百萬人口的大城市。深圳的工廠數目正在快速增長。這些工廠所能提供的就業機會使深圳成為了一個很有吸引力的城市。重慶也正在從一個破舊的、氣候不佳的城市轉變成一個能為這個擁有3000萬人口的特殊地區提供發展模式的城市。

極具發電潛力的三峽大壩已開始運作。與此同時,中國政府還有一個建立覆蓋全國的巨大水路網路的計畫。這個計畫旨在控制週期性的旱災和澇災。從曾經與外界聯繫不多的昆明,一路到與俄羅斯接壤的東北地區,人們可以看到同樣的代表現代化水平的用玻璃與混凝土建造的辦公樓、商店、以及公寓摟。

中國的中產階級正在形成。目前中產階級的人數已達幾億之多。藝術家、作家、在很大程度上也已開始向傳統挑戰。毛澤東倡導的、從生養到死的鐵飯碗式的社會保障制度,已經被摒棄。北京的發展已造成了傳統胡同的消失。而胡同正是北京城800年來的特色所在。

現代化的生活也正在侵蝕著傳統的家庭結構。現在14%的家庭是單身父母或雙職工無子女的家庭。年紀大的人對生活前景很是擔憂,因為他們的孩子必須為其自己的子女儲蓄醫療及私營化教育的費用。

在揚子江畔的重慶和上海外灘明亮燈光的後面有很多黑暗的角落。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香港匯豐銀行的大樓就建在上海外灘。現在這一大樓已被重新修復並成為一本地組織的總部所在地。

收入不均的情況是很嚴重的。工廠的現代化進程加速了失業人數的增加。未能得到工資的工人定期地舉行抗議遊行。除了市中心和現代化的公寓樓,中國城市的其他地方不但衛生狀況很差,而且人口非常擁擠。剛從農村到大城市的勞工就在火車站或公共汽車站附近棲身。這些勞工的到來使本已工酬很低的建築工人變得更為廉價。

中國的公共衛生條件以及工作場所的安全設施是很差的。這可以從工作場所不斷出現的意外事故,以及最近SARS病的爆發看出。中國的環境污染對環境的破壞也是很嚴重的。另外,發生在中國的水災,平均每年要奪走4000人的性命。

中國政府已經發動了幾次打擊重大犯罪活動的運動。但這些運動仍然沒有能夠抑制普遍存在的貪污腐化行為。收入不高的官員們利用職權大搞權錢交易。在一個城市,警察可以隨便截停汽車,並告訴司機,他們的車不符合清潔標準。而這些警察的朋友就站在旁邊,立即為這些司機洗車並收取數目並不是很大的費用。

中國人口的大部分仍然居住在農村。而中國大部分農村地區仍然十分落後。現在仍有超過一億的中國人,其生活水平在絕對貧困線以下。儘管快速發展的公路網已將城市聯結起來,但農村的交通狀況仍然十分惡劣。農民時常舉行抗議活動,反對地方官員們為了自己發財致富而向農民徵收特殊捐稅。

很多村莊裡的房屋仍是老舊的泥房或土坯房。這些房屋根本沒有衛生設備或電源。

外國的金融機構已經開始買賣中國的股票。但是,中國的股票市場主要是被用來做投機生意,或向那些實力雄厚的大公司輸送資金的。由於銀行並沒有把錢貸給那些能充分利用資金的機構,而是把那些有政治背景的企業作為放款的對象,所以中國的銀行系統現在存有大量壞賬。

國有企業的改革進程已落後於原先計畫的時間表。大企業的財務賬目已與實際脫節。最近進行的一個調查發現,大部分國營企業偽造賬目。瞭解到這些情況,我們也許就不會對一些評論家的看法感到驚奇了。這些評論家認為,《中國即將崩潰》一書中所描寫的情況,將會不可避免地在中國發生。

中國一些最有名的商人已經出了問題。在2001年《財富(福布斯)雜誌》中國富人榜排名第二的商人,已因欺詐行為被判處了18年徒刑。大量的地方高官捲入了走私活動。但這些走私網路還沒有被揭露出來。目前已知的有,東北地區一個主要城市的官員曾經和地方黑社會組織共謀從事犯罪活動。

*解決了腐敗問題,共產黨遲早也會滅亡的

文章分析造成這些問題的部分原因是,在中國這個快速發展的國家裡,尚無獨立的司法系統。在中國,能帶給人們財富的恩惠和庇護是可以買賣的。但是,由於司法系統的不獨立,中國的發展方式也給建在司法系統之上、並用其權力來決定獎懲的機構,造成了獨特的問題。正如一個忠於毛主義的老人所說,如果共產黨不解決腐敗問題,共產黨注定會被歷史淘汰的。當然,就是解決了腐敗問題,共產黨遲早也會滅亡的。

自從鄧小平發起市場經濟運動以後,中國人已獲得了很大的個人自由。 在中國的城市裡走,人們不會有當年東歐共產黨國家里民眾普遍感受到的那種壓抑。出租汽車司機可以拿黨的領導開玩笑。 只有那些有政治野心的人才會關心意識形態的問題。

這正是中共領導層希望看到的。共產黨下了這樣一個賭注,即,讓不斷增長的財富來為其拋棄毛主義的原則帶來合法性。在中國走過了三種不同方式的政治道路後,人們目前正在迎接中國政治中的第四條道路。這第四條道路即,富裕之後,政治問題可以向西方那樣被長時間地擱置在一旁,以讓經濟得以充分發展。

雖然中國政府在地方基層舉行了一些選舉試點,但正像中國歷史上的其他時期一樣,民主離民眾的生活仍很遙遠,因為中國的新領導胡錦濤,也如同江澤民一樣,把穩定看成是至關重要的。文化大革命對於他們來說是一個可怕的例證。他們從中悟出了一個道理,即如果失去控制,將會發生可怕的事情。

在中國跨越政治底線是很危險的事情。持不同政見者在西方已經不再受到媒體的關注,但他們在中國仍然會受到殘酷的迫害。中國政府仍在逮捕法輪功學員,並認為他們對中國的國家安全造成了威脅。西藏仍然處於軍警的嚴密管制中。反恐戰爭很容易地就可成為中國政府鎮壓新疆穆斯林民眾的藉口。

中國向世界展示了其最好的一面,特別是當中國政府認識到它可以從9.11事件中獲得很多好處時,它更加強了這種展示。但是布萊爾以及其他世界領導人與中共打交道時應該明白,外國可以向中國提供金錢和技術,但是中國政府仍然會堅持走它自己的路。中國在有利於自己的情況下,可能會暫時成為西方國家的盟友,以閽鑾渴盜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