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川妹子籌學費竟願「以身相許」

發表:2003-08-03 1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簡陽市安像鎮節約村18歲的女孩妍秋(化名)考上了大學,面對6300元的學費,妍秋一家卻一籌莫展。幾經周折,全家只籌集到1000元。昨日凌晨,妍秋的父親給記者打來電話稱:讀大學是孩子最大的夢想。如果誰願意資助她上學,妍秋願意以身相許。

  沒學費:少女受阻大學門


  妍秋告訴記者,因為家境貧窮,在考試前幾個月,她放棄了文化課學習,想放棄高考去打工,等攢足了錢考個好的藝術院校。後來在班主任老師的一再堅持下,抱著試一試的想法,她參加了高考。


  半個月前,妍秋收到了某工商職業技術學院的錄取通知書,想著終於有機會進高校,並能繼續學習自己喜歡的美術專業,妍秋很激動。然而,一看到錄取通知書上的6300元學費,妍秋瘦弱的父親、受疾病折磨得痛苦不堪的母親,以及年歲已高的老奶奶,全都一臉愁容。據妍秋的老師介紹,他們得知這個消息感到很吃驚,家境貧寒性格內向的妍秋以前從來羞於要別人對她幫助。


  掙學費:成都打工不順心


  高中畢業後,妍秋以為可以找份自己喜歡做的工作「掙錢養家」了。然而,當她到成都打工後,她再也不敢那麼想了。她走遍了成都大大小小的人才市場,被騙走100多元錢還沒找到工作。最後到了一茶樓當服務員,月薪400元。謹慎做事小心說話,但還是經常違反「茶樓管理規定」,上班沒有一週就被扣掉100多元。這使妍秋意識到,只有自己學好了本事腰板才硬,只有在找到一個好工作後才有能力讓家人生活過得好一點。而實現這一切的最有效途徑,是繼續學習自己喜歡的專業,到大學深造。


  籌學費:以身相許作為報答


  在和父親交流了差不多一整夜後,妍秋讀書的渴望愈來愈強烈,但高昂的學費讓父女倆望而卻步。沉思許久後,性格內向的妍秋終於向父親道出了大膽想法:如果哪位好心人願意幫助我,我可以以身相許報答他。


  昨日凌晨4時,在簡陽一家乳品廠上班的妍秋爸爸迫不及待地給記者打來電話,並告訴了孩子的想法。這位老人無奈地嘆息道:「目前只有這條路了……但不知孩子有沒有好運氣。」


  急相勸:她收回了糊塗願


  中午11時,妍秋主動給記者打來電話稱,她太渴望用上學改變命運了。在記者與她進行了長時間的交流後,妍秋對「以身相許換資助」的舉動深感不安。她告訴記者,諾言說出來就肯定是要履行的。但當記者問她:「萬一對你進行資助的人本身就心存歪念、別有用心的,該怎麼辦?」妍秋想了很久,突然醒悟般告訴記者,因為讀書心切,她沒有認真思考過履行諾言可能付出的代價,並稱:「讀書很重要,但我一生的幸福賭輸了,生活就沒意義了。」


  妍秋雖然收回了她的這個諾言,但是,她讀書的學費從哪兒來呢?我們為她擔心,希望好心人能幫助這個渴望讀書的女孩。



華西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