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弱大老干政」胡錦濤取消北戴河聚會

發表:2003-08-05 0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記者傅依傑/四日電, 中共領導人每年八月在北戴河避暑議事,是從毛澤東、鄧小平至江澤民以來長達半世紀的傳統,但新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史無前例取消今年北戴河聚會,紐約時報自北京報導,指胡錦濤此舉是「最正式地打破中共傳統」,傳達強烈訊息:胡試圖以不同於江澤民的方式處理黨務。

  報導說,北戴河集會常是中共權鬥的展現,因而成為胡錦濤宣揚平實作風的下手目標;在胡錦濤起頭下,已免去中共高層領導人出國前迎送;胡錦濤承諾開放,公開政治局開會日期及議題,這些作風都與北戴河的秘密傳統大相逕庭。

  報導引述北京科技日報頭版評論,指大陸民眾將歡迎胡錦濤取消北戴河集會措施,認為可為黨設立新楷模,鼓舞人心,贏得喝采;紐約時報認為,胡錦濤這次取消北戴河議事,更有弱江澤民及黨內退休大老插手政治的實際效果。報導說,北戴河常成為已失官銜的元老們交換謠言、與官場新秀交耳攀緣、及為每年初秋中共政治大會設定議題的場所;胡錦濤據此認定,北戴河集會不會帶給他多少利益。

  報導說,胡錦濤仍試圖建立足與江澤民抗衡的政治影響力。江澤民仍是中共軍委主席,且在政治局常委會中擁有數名親密戰友。胡錦濤與江澤民在北戴河都有指定住房,但依傳統江的住房更豪華。

  報導引述共黨幹部的話說,特別自春末以來,胡錦濤、江澤民及他們的追隨者在政治體系內競逐影響力,SARS疫情獲得控制後,使胡錦濤與總理溫家寶名聲上揚;現在胡錦濤在國家控制的媒體中獲得比江澤民更顯眼的報導;胡在重要外交政策上也取得領導地位。

  胡錦濤一般被視為過於謹慎,不願直接挑戰江澤民,但江澤民及其人馬有時卻顯示對胡不悅;江澤民並尋求鞏固他對軍隊的控制。上週中共軍方控制的媒體即大幅讚揚江澤民領導,而忽視同時為中央軍委副主席的胡錦濤。

  報導引述中共黨官員的話說,取消北戴河集會,是胡錦濤尋途徑將江澤民置於角落的另一跡象。江澤民仍會獲得正式尊崇,但胡錦濤要每個人明白,江澤民只是舊秩序的一部分。


【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