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德國指南

發表:2003-08-05 0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到達

在國內,到www.db.de(www.bahn.de)輸入你出發的站和到達的站,選擇要乘車的種類如ice,ic,ec,re,rb),搜索你要轉的火車,打一份時刻表。在德國,可到車站的information,打一份時刻表。(如果是週末有週末票28歐,晚上有gutabend69歐)。

記住,你的飛機票可以作為你飛機終點地方當天的地鐵,BUS 票用。如你飛機到法蘭克福,則你到法蘭克福火車站的地鐵票不用買,用機票代替。注意,有些火車是經過飛機場的。如果是北京-法蘭克福-柏林,你的飛機票可作當天柏林的 S-Bahn,U-bahn,BUS 票用。

住宿

訂好機票後,你就應該開始打算來德國的住處了,如果有朋友在你的目的地,可以請朋友幫忙找房子或代訂青年旅館。直達的朋友,可以直接去訂的旅館。

青年旅館的查詢,請訪問:

http://www.djh.de/

http://www.iyhf.org/

http://www.jugendherberge.de


到柏林的朋友,還有一個選擇,中國使館教育處留學服務中心的旅館(需要預定),一天大概15到20馬克,一個月大概400馬克左右,聯繫地址電話:

Branitzer Platz 3
14050 Berlin

tel: 0049-30-3043510
fax: 0049-30-3053194

可能波恩還有一個(不確定):

Rheinalle 53
53173 Bonn

Tel: 0049-228-361091
Fax: 0049-228-354215

這些都是暫時的住處,接下來,你就應該找住房了。

1. 在大學食堂,語言學校附近看廣告,一般這些地方都會有住房信息,看看自己的運氣了,能不能短期找到價廉物美的房子了。

2. 當地的報紙,一般週末版會有租房信息,仔細查找自己滿意的。

注意冷租於暖租!!!建議如果有學生宿舍轉租,就優先考慮,可以減少很多麻煩。等各方面都熟悉了,再租私房,以免簽合同時受損失。

希望大家盡快找到滿意住處!

anmeldung 和銀行

有了住處後,立即到警察局領 anmeldung 的表格,找房東簽字後來警察局報戶口,手續沒什麼複雜的。 對於某些人,可能需要找朋友先解決報戶口問題。即先把 anmeldung 作在別人那裡。

妥善保管你的 anmeldung 副件,你的銀行,保險都需要它。

接下來,你就可以到銀行了。出示你的護照,國內開的存款證明,anmeldung 表格,你就可以得到你的存摺,並開一個轉帳賬號( Giro konto).對於異地證明(你目的地和你開戶地不一樣),可能你要等幾天才能拿到存摺,但可以馬上開轉帳帳戶。然後,等著銀行寄密碼和卡給你,如果收到卡,沒有收到密碼(收到卡10天後),可以向銀行反應。對於 anmeldung在朋友處的,請朋友查收,如果發現有密碼的信(卡,密碼分開寄送的)被打開過,為了安全可要求銀行從新寄新密碼。

注意,德意志銀行有3種卡,一個SB card (Spar Buch 卡),有地方有,有地方沒有,Giro Konto Card (一般叫 EC 卡),Junges card (給27歲下的青年,卡上有晶元,可存錢到晶元,然後卡可作IC 卡用,如打電話)。

選擇 Giro Konto 可以根據個人情況,不一定要在德意志銀行,或者你申請兩個,比如Dresdner 銀行的。申請的原則是沒有附加費用,取錢方便。如Dresdner 和德意志銀行可互相在自動取款機上取錢,沒有手續費。如斯圖加特山上很多人有巴登州銀行的Giro 卡,原因就是山上有該銀行取款機,且利息稍高於德意志銀行。

可以開Giro 帳戶的一些德國銀行:
1. Commerzbank
startkonto
www.Commerzbank.de

2. Deutsche Bank 24
Junges Konto 24
or Giro Konto
www.Deutsche-Bank24.de

3. Dresdner Bank
GriPS
www.Dresdner-Bank.de

4. Post Bank
Giro Plus
www.postbank.de

5. Citi Bank
Citione Free Girokonto
www.citibank.de

花旗銀行在上海有分行,說不定那天,你可以在國內直接轉帳到你的賬號了。

另外,各地還有當地銀行,如巴登州的 LBBW,柏林的 Berliner Bank 等,根據銀行不同的利息,取錢的方便程度選擇。 如果你的留學存摺上的自報金暫時不用,或你有一筆錢暫時不用,你可以考慮存定期,6個月或一年。一般不低於五千,有的銀行一萬馬克為好。 德意志銀行這種利息,大概4%左右,比干放在那裡好,有條件的朋友可以考慮一下。

保險和註冊

接下來你可以申請保險了,用大學的錄取通知(要求你註冊的) 到保險公司投保,對於註冊大學生(年齡小於30歲),請報AOK, TK, DAK 這幾個公司,保險都是 53.59 歐/月。同樣你需要護照,anmeldung 表格. 對於讀語言學校的,或年齡過30歲的,請選擇私人保險,大概每月28歐,比哪些大公司的學生保險限制多些。

憑保險公司開的證明,你就可以到學校註冊了,正式開始享受學生待遇了,可以著手申請學生宿舍。對於國內就收到學生宿舍申請表的朋友,請在國內填好寄去。來德國後,立即告訴Studentenwerk 你的新地址,並時不時去催一催。

保險公司隨後會寄卡給你,有的地方還可以要求卡上出現你本人的照片。收到卡以後,你可以要求保險公司幫你辦一個社會保險號碼( Sozialversicherungsnummer). TK 打個電話告訴你出生年月,出生地就可以了。AOK 要填個表格。大概2週後你就會收到 Bundersversicherungsanstalt fuer Angestellte給你寄的社會保障號碼了。(打工需要的,你有無打工許可都可以先申請)。

延長簽證

在大學註冊或在語言班就讀後,就可以去辦理延長簽證手續了

找一個外管局開門的時間,早些去排隊,準備好這些材料:
1。資金證明
2。學生證和語言學校證明
3。申請延簽的表(第一次要,和國內申請簽證的表格基本一樣)
4。anmeldung 表格
5。保險公司證明或保險卡的複印件(帶上卡供核對)

一般首次可以得到1或兩年的居留簽證,但有些個別特例可能會只有半年或3個月。

注意有些學校提供幫助延簽服務,可以請學校幫忙辦理,免得自己排隊受官僚的氣,一般這種當天拿不到,要等2週。

交流和搬家

安頓好後,你就需要和朋友交流了,這個時候你可以考慮裝電話和買一個手機,對於剛來德國的朋友由於沒有相對長期的住處,請不要急於裝固定電話!

德國的手機有兩種,一種交月租費(比如O2,每月12歐左右,學生5歐),需 簽兩年。一種買斷,手機加密了,只能用指定網,沒有月租, 但通話費較高,同網 0.16歐,打別的網 0.79歐每分鐘(一般週末,星期天會便宜點)。一般這類手機價格在50-130歐(含10歐左右的預交話費)左右,如 NOKIA 3410,siemensA50。買這種手機以前請先看自己的朋友都用那一個網,(D1,D2,E-Plus, 或 O2) 同網通話便宜。

如果你決定買簽約的手機,推薦 O2公司的 Genion手機,這種手機有兩個號碼,一個是 0179 網的手機號碼,一個是固定電話號碼,當你的手機在你的住處 750 米範圍內時,手機顯示你在 Home Zone,這時你打電話是固定電話費用,你朋友打你固定號碼(你必須在 home 區),是固定電話費用( 0.03 到0.06歐 每 分鐘)。出此範圍你手機顯示 City Zone, 你打電話將是手機費用大概 0.06 到 0.16歐每分鐘)。

打國內電話,請買IP電話卡,對家在北京,上海的,有電話卡大概 0.04-0.10歐每分鐘。一般其他地區在 0.08 到 0.20歐左右。有留學生買電話卡,大概8-9折可以買到。

對於初來德國的朋友,可能會經常搬家,書信就是一個問題!別急,記住德國郵政有一項服務可以解決。去郵局拿一本免費的書(書上有 UMZUG 什麼的,我記不得全名),裡面有張表格,按書上介紹填寫好後寄出 (填你老地址,搬家後新地址),這樣在你搬家後6個月內,有信件到你老地址會自動轉到你的新地址!

交通

有些地方大學學生證可以做車票,在一定區域內可乘除ice,ic ec和d-zug以外的公交車輛。私立語言班的學生就要買月票。如果城市不大,就到跳蚤市場買輛單車騎吧。

希望此系列文章可以給你一定幫助,文章是直接上網寫的,沒有什麼文采,見諒!

一個補充:

如果你在法蘭克福轉火車,你的飛機票可以作你當天法蘭克福的 S,U-Bahn,BUS 票用,你的火車票又可以作你目的地當天的交通票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