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舊聞」登人民日報頭版為那樁?

發表:2003-08-07 0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日報4日以頭版規格,報導江澤民關心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建設的過程。但是,報導內容是1996年的「舊聞」,提到江澤民關註解放軍總醫院的暖氣改造工程,指示醫院住著許多戎馬一生的開國元勛,一定要關心好、照顧好他們。由於時值「胡江關係微妙」的傳聞不斷之際,這篇舊聞因而更引發揣想,江澤民強烈向開國元老溫情喊話的政治味道十分濃厚。

  這篇原為官方通訊社新華社紀實文章,卻被人民日報引述的報導內容,主題是1996年隆冬時節,在中南海勤政殿裡,召開的特殊小型會議。會議主要研究解放軍總醫院南樓病房溫濕度的改造。主持會議的是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的江澤民。應邀到會的不僅有解放軍總醫院的領導和專家、北京市和總後勤部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還有來自清華大學的教授。

  報導表示,江澤民認真聽取各位專家學者對總醫院南樓病房溫濕度改造的意見,並不時作記錄。他說,解放軍總醫院溫濕度問題不是小問題,而是大問題,因為這裡住著許多戎馬一生的開國元勛,一定要關心好、照顧好他們。

  報導內容除了向元老「討人情」的味道濃厚之外,文章還不忘向中國廣大人民示好,頗有跟胡錦濤「三個為民」的政治口號互別苗頭的氣氛。文章指出,1993年,解放軍總醫院建院40週年。醫院請江澤民為醫院題寫院名「解放軍總醫院」,江澤民在題詞時,意味深長地說,「我看,還要加上中國人民四個字」。

  文章解讀表示,加上「中國人民」四個字,意義非同尋常。解放軍總醫院政委孫思敬指出,「江主席加上這四個字,是在告誡我們要始終保持人民軍隊本色,始終不渝地堅持為部隊服務、為人民服務」。

  臺灣東森新聞報報導說,中共第四代領導胡錦濤,今年3月剛順利確認完成世紀接班,原應意氣風發扛起「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使命,並在已有相當基礎的經濟進展之中,好整以暇的繼續逐步著手政治、社會的各項世紀改革。不料,一場SARS風暴,現實需要的各項改革,排山倒海而來。始終戰戰兢兢處理與卸任元首江澤民關係的胡錦濤,將如何「事權統一」,大刀闊斧展開改革,更是各界關注的焦點。

  分析人士說,胡對江的持之以禮,給足面子,從這次「初試啼聲」的元首出訪,胡錦濤更多次向各國媒體公開表示,中國將保持內外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的政治宣示。抑或最近「胡江角力」傳聞不斷之際,新華網、人民日報等「鄭重」出現江澤民在先、胡錦濤緊列在後的新聞標題,而非類似臺灣用「扁李同臺」的形式,呈現卸任與現任總統的政治排名倫理,其實反而突顯兩人互動的不尋常。

  儘管各界對胡能否實際充分掌權,常有「值得進一步觀察」的聲音,但是,一般來說,各界對胡的評價,甚至「期許」,是高於第三代領導江澤民的。不過,胡的接班過程畢竟不同於「出自政治意外」的江澤民,在中南海經過10年「皇儲」的政治見習與參與國家經濟改革後,只要經濟穩定成長,胡錦濤推動改革的順手度,確實比當時的江澤民「好運」許多。

  北京與香港的小道消息,沸沸揚揚的盛傳著,無論是SARS疫情抑或潛艦意外,都有江澤民反對「有損國家顏面」,胡錦濤選擇「誠實透明」的訊息。加上遭政治局撤換的衛生部長張文康正是江系人馬的現實;以及國難當頭,江澤民卻前往上海「避煞」,引發大學校園的「網路噓聲」。

  分析人士表示,在中國內外瀰漫「揚胡貶江」的氣氛下,胡江互動的可能發展,當然難免備受各界關注與討論。甚至連查辦上海首富周正毅的超貸案,都難免引發高層權鬥的政治解讀。截至目前為止,無論是北京抑或香港輿論,顯然,選擇誠實的胡錦濤,政治形象已佔上風。

  政治形象在中國,很重要也很好用,但是,未必與政治實力成正比。因此,相信如何安撫江澤民,但維持政治主導權,應該還是胡錦濤的優先課題之一。

大參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