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溫哥華,看中國煙花

作者:上官天乙 發表:2003-08-08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中國又一次參加溫哥華的煙花匯演。表演時間是8月6日,不巧北邊發生了森林大火,於是網上有人說:放中國煙花慶祝加拿大森林大火!

在捷克與中國之間,8月2日,有加拿大的表演。2號是星期六,晚上看煙花回來得晚,也用不著擔心影響第二天上班。所以我們決定全家集體出動,浪漫一回。8點鐘前後到達巴士站,遠遠見四五個男女警察,全副武裝,邊聊天邊東張西望,跟平常有所不同。其中有位像是華裔的男士,光頭賊亮賊亮的,特別扎眼。

剛剛開走一輛巴士。除了我們一家子,車站再無別的潛在乘客。但是才過5分鐘左右,巴士進站時,就有10來個等車的人了。絕大多數是白人。警察只讓我們先到的幾位上去,其餘的繼續等待下一輛。

到市中心下車,剛才還滿滿噹噹的一輛巴士,頓時變得空空蕩蕩。不明白放花的地點方位,不清楚具體走什麼路徑,都無關緊要,跟著大隊人馬放心走去就是。隨大流絕對沒錯,左打聽右探索,企圖走出一條有自己特點的捷徑,反而會事與願違。

中國的傍晚這個時辰,太陽早下班歇息去了,溫哥華卻不然,樓房之間,枝頭葉下,仍不時泄漏出幾縷陽光。不過收斂了烈日當空的潑辣威風,搖身一變為溫和嫵媚的淑女風範。它們怯怯地橫斜在眾人眼前,賣弄著慵懶的風情。無奈人類乃勢利物種,心目中既有更美好的期待,便失去理會平凡事物的閑情逸致。大家只顧興沖衝往前趕路,我也壓根兒沒注意到,太陽是在什麼時候,用什麼方式,跟我們告別這輝煌一天的。

越往前走人流越壯闊,然後又分解成無數涓涓細流,向各方發散、滲透。馬路上基本不見汽車通行。海面上跳蕩著落日的光輝,大小遊艇密密麻麻,一動不動,幾乎一律頭東尾西,與我們的西進方向完全一致。眼目所及的沙灘和草地上,到處都是人。散兵游勇不少,更多的則是坐在椅子上,或者在地上鋪塊墊子什麼的,有躺有坐,或打牌或下棋,聊天的聊天,吃喝的吃喝,總之以逸待勞,打持久戰的姿態。有幾個彷彿塑料櫃子的物體立在路邊,搖搖晃晃的,跟前男男女女排了至少10米以上的長隊。原來是臨時廁所。我看了看表,才剛9點鐘,離正式開演還差整整一小時。想找塊草地坐坐,硬是無法如願。那些佔據有利地形的人們想必老早就來了。最後只好在沙灘上站著,這一站就是一個多鐘頭。

大概9點30分,只聽「砰」的一聲響,天上炸開一朵煙花。散漫的海濱頓時有了興奮中心,爆發出萬眾一心的歡呼。可惜這短暫的孤零零的唯一煙花再無下文,人們陡然高漲的熱情也隨之急轉直下,頗有爬得高跌得重的失落意境。9點50分,又一個煙花衝上天去。迫不及待如我者再一次歡呼雀躍,把剛才獲得的經驗教訓丟個一乾二淨。快10點鐘了,音樂聲中,坐在沙灘上的人們忽然一齊站起,擋在我面前,本來十分開闊的視野轉眼變得極其窘迫難堪。正在嘀咕呢,原來卻是樂隊演奏加拿大國歌引起的短暫反應,心中悄悄把自己取笑了一回。

煙花在中國古已有之,唐朝詩人李白就寫過「煙花宜落日,絲管醉春風」的心得體會。花心隋煬帝楊廣先生也有詩讚:「燈樹千光照,花焰七枝開」。及至南宋,煙花成為許多王公貴族的時髦娛樂用品,公開上市買賣。一位橫跨宋元兩朝的趙姓詩人描述了當時燃放煙花的盛況:

人間巧藝奪天工,煉藥燃燈清晝同。 柳絮飛殘鋪地白,桃花落盡滿階紅。 紛紛燦爛如星隕,赫赫喧虺似火攻。 後夜再翻花上錦,不愁零落向東風。

數百年後的今天,中國步入21世紀,即便是古老的傳統節目,也表現出與時俱進的時代新風貌。首先當然是放煙花已經升級為國際活動,中國煙花可以飄洋過海, 「入侵」溫哥華大放異彩;其次,放花時還有現代樂隊伴奏曼妙的西洋樂曲,堪稱中西合璧;再次,是實力雄厚,能一鼓作氣,一放20多分鐘;最後,煙花的形象構思也是前無古人的,有如落葉繽紛,有如群蜂狂舞,有如瀑布凌空,還有如外星飛船駕到,悠然而來,倏然而逝。

在或明或暗或大或小有高有低赤橙黃綠青藍紫的輪番挑逗刺激誘引之下,不分白人黑人華人非華人,喝采聲鼓掌聲口哨聲怪叫聲此起彼伏,雜亂無章,完全失控。散夥回家的路上,一位「老外」從中國煙花聯想起大溫哥華地區的現實,感嘆說,列治文市簡直變成中國城了。

散夥時間是大約10點半,趕到巴士車站將近11點。我上穿T恤,下著短褲,夜風中涼意颼颼,巴不得快快回家。正好看見有巴士開來,就滿腔熱情迎接上前,不料它早已滿員,毫不猶豫,義無反顧,揚長而去。下一輛也同樣。我見勢不妙,急中生智,逆巴士來路而上,步行了一站地,候車乘客依然不少,再走一站路,站牌下果然只有寥寥三二人,這才停下。不久順利上車,時間已經是深夜11點57分。經過當初等車的那一站,巴士照例馬不停蹄,開將過去,窗外閃過幾副似曾相識的面孔。我為自己「遠足先登」先行一步而慚愧,同時也頗有點投機取巧成功後的偉大自我感覺。

8/4/03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