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樓報告評估中國武器裝備實力

發表:2003-08-08 2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航空航天技術週刊》8月4日報導,美國防部在最近的中國軍事實力評估報告中稱,中國在不斷增加彈道導彈和先進戰機部署數量的同時,還一直在提高其軍隊的情報、監視及偵察能力。

  最引人注目的是在東亞地區戰略力量平衡的轉換。例如,臺灣四代戰機的數量仍是中國大陸的兩倍,而五角大樓去年估計臺灣四代戰機數量是中國的三倍。五角大樓現在確信中國大陸四代戰機的數量最終將超過臺灣,而在去年的報告中只是指出這一差距正在縮小。產生這一變化的原因是中國日益增大了其軍費開支,特別是進口先進武器所用資金。五角大樓指出今年已是中國連續第四年花費20億美元從俄羅斯進口武器。儘管中國去年宣布當年的國防預算為200億美元,實際這一數額已達到450∼650億美元。到2020年,中國年度國防開支將提高3∼4倍。


  從俄羅斯進口武器的最大受益者是空軍。中國空軍從俄羅斯購買了大量蘇-27和蘇-30戰機,並正在以許可證方式生產蘇-27戰機。中國現代化戰機的數量已超過了150架,估計比去年增加了50個百分點。該報告說,中國可能已克服了以許可證方式生產蘇-27戰機的一些困難。


  中國先進戰鬥機的數目只佔其全部3200架戰鬥機的很小的一部分,去年估計戰鬥機總數約為3400架。中國正在努力使一些老式戰鬥機退役並裝備更多先進的戰鬥機。中國新型戰鬥機將裝備R-77雷達制導空空導彈以提高作戰能力。此外,五角大樓提到但並未證實俄羅斯報導的中國已同意購買用於海上攻擊的蘇-30戰鬥機。該評估報告首次提到中國的殲-10戰鬥機。儘管中國報導已有少量殲-10在空軍服役,然而五角大樓仍然確信殲-10將在數年之後才能形成戰鬥力。


  中國軍隊現代化計畫中仍然有許多新的變化。例如,中國能夠比以前更快地增加其近程彈道導彈的數量,部署的防禦臺灣的近程彈道導彈數量由去年估計的350枚增長到450枚,並且還將以每年75枚的速度繼續生產,遠遠超出去年估計的50枚的生產數量。另外,中國正在發展衛星輔助制導的CSS-6導彈的改進型,使其射程能夠打到駐有美軍的日本沖繩。這一改進將使得中國能夠在離臺灣更遠的地方發射導彈。報告說,對美國、臺灣及盟國而言彈道導彈是一個日益增長的巨大的挑戰。儘管中國在導彈數量上有了明顯地增加,然而在導彈發展上仍然面臨許多問題。下一代的洲際彈道導彈東風-31將要在2010年後裝備部隊而不是中國早先估計的2005年。而潛射型巨浪-1洲際彈道導彈也推遲1年,於今年部署。


  在情報收集領域,中國已連續幾年投巨資研製無人機。五角大樓的研究表明中國準備發展一種無人作戰飛機,這是一種更加先進的無人機。該報告說,中國部署無人偵察機包括ASN-206和ASN-207,載荷包括光電和紅外感測器、信號情報、干擾機以及誘餌。ASN-206型的最大載荷110磅(50千克)、續航時間8小時、航程80海哩;ASN-207型的航程為325海哩(採用指揮控制中繼),載荷和續航時間是ASN-206的2倍。五角大樓確認中國已擁有兩部用於遠程監視的地波雷達,而以前的報告只是提到中國擁有三部天波雷達。同時中國正準備購買俄制海面監視雷達並將其部署在東南沿海地區。


  該報告同時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正在努力提高其信息戰能力,包括組建一隻信息戰部隊。除增強信息戰能力外,中國也在加強其電子戰能力,包括試驗新的裝備和作戰概念。中國最近從以色列進口了「哈比」反輻射武器。


  中國對定向能武器特別是激光武器表現出了很大的興趣。中國正在研究通過已有的激光致盲武器以及「誘餌」系統來削弱激光半主動制導武器的作戰能力。另外使海軍人員致盲的激光武器也正在研究之中。


  在航天領域,報告指出中國正在努力開發反衛星系統並使之在2005∼2010年間裝備部隊。在航天運載領域,五角大樓稱中國正在研製新的小規模固體燃料推進的航天運載器--「開拓者1號」。中國的目標是在2007年前具備將25噸重航天器送入低地球軌道或將14噸重的航天器送入地球靜止軌道的能力。


  中國將在今後兩年裝備一些新的潛艇,093級潛艇將裝備下一代的潛射彈道導彈「巨浪-2」型導彈,同時還可發射巡航導彈。五角大樓證實中國已簽訂合同從俄羅斯購買裝有3M-54E反艦巡航導彈的「基洛」級潛艇,該型潛艇可挂載線導和53-65KE型魚雷。儘管去年購進了40架「米-17v5」直升機,但中國人民解放軍的陸軍航空兵裝備仍然較落後。五角大樓稱,俄羅斯與中國正在就購買「米-17v6」直升機的計畫進行洽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