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戰爭啟示:美國最缺的武器是航空母艦

作者:章田 發表:2003-08-11 1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新網8月11日電 美國廣播公司報導,伊拉克戰爭期間,美國動用了五艘航空母艦參戰,並取得了壓倒性的勝利,但是分析人士認為,美國仍需要更多的航空母艦,因為一次「自由伊拉克」行動就佔用了5艘航空母艦,當時只剩下3艘可以執行別的任務(另有4艘在檢修期)。

美國目前的航空母艦數量居世界首位(12艘),其它的航母國,如英國擁有3艘,俄羅斯、法國、西班牙、印度、義大利、巴西和泰國各有1艘。但是,蘭德公司軍事分析家約翰.比爾克勒認為,美國目前的航空母艦艦隊仍然不夠。美國海軍中流傳著這樣一句諺語:「國家安全上,多無礙,少有害。」

教訓挨的不少

美國介入全球事務,只是需要增加航空母艦的原因之一。美國最近幾次參與地區衝突的經驗表明,美國可能會在將來更加需要航空母艦。

上個世紀90年代,北約襲擊巴爾幹半島,當地的反戰示威者前往美國在希臘的空軍基地抗議。

伊拉克戰爭期間,土耳其拒絕美英陸軍過境及使用因瑟里克機場,致使聯軍無法建立「自由伊拉克」行動的北方陣線。沙烏地阿拉伯也拒絕美國使用蘇爾丹王子空軍基地發動對伊戰爭。戰後,美國放棄了該空軍基地。

伊拉克戰爭前,反戰人士甚至破壞了美軍在愛爾蘭夏濃機場的幾架飛機,而那個機場是美國空軍的中途停留站。

比爾克勒說,過去美國在全球有100多個陸上基地,現在只有20個多一點,而且這個數目還會減少。而且,美國目前關注的地區大部分支持陸基飛機的設施。

航母不可替代

每艘航空母艦造價大約需要60億美元,美國國會不會輕易再拿出更多的錢用來打造航空母艦。退役將軍威廉姆?納什說:「這是個大問題,而且有了新的航空母艦,還需要為她購買飛機。」一艘航空母艦代表著一個戰鬥群,還需要為其配備十數艘別類戰艦。另外,遠程轟炸機的出現,也提出了急需航空母艦的問題。

可不可以用別的武器系統代替航空母艦?美國軍方很久之前就考慮在國際海域使用機動平臺來代替航空母艦。

耶魯大學教授保羅?布拉肯研究軍隊管理數年,他說機動平臺的概念已經提出來有年頭了,但是始終無法引起人們的關注。布拉肯認為,問題之所以如此,是因為一般部署機動平臺需要幾個月的時間。而且,人們對機動平臺技術也表示擔憂,這是一種從未嘗試過的武器系統,肯定會有大量技術上的難題。

而且,航空母艦可以發揮其它武器系統無法發揮的作用。布拉肯說:「華盛頓喜歡派出航空母艦作為震懾信號,這樣就不必去扣響板機。」

需要推陳出新

五角大樓已經在考慮為「全球鷹」和「肉食動物」等無人機建造航空母艦。這類航空母艦由於需要的人力相對較少,可能會在成本和體積上都要小於目前的航空母艦。

由於美國處在多極世界的中心,而當今世界的衝突多是小規模的內部衝突,所以美軍需要建造新的航空母艦或准航空母艦。全球安全組織主任約翰?派克說:「我們現在的所有艦隻當初是專門為了打敗日本或蘇聯而設計的。現代的安全需要已經大不一樣。」

適合海軍陸戰隊使用的兩棲攻擊艦和海事定位艦可能需要首選發展。這些艦隻體積小、速度快,可裝備打擊單位和偵察設施。同時也可以運送士兵,充當特種兵的基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