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胡三中全會聯手攻李鵬

發表:2003-08-13 1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日報記者特稿張華指出,江澤民和胡錦濤在叁中全會聯手對付李鵬?這確有點匪夷所思,但可能性還是不小的,即使兩人不是有心聯手打擊李鵬,客觀上,李鵬作為現經濟體制下的最大得益者,而叁中全會又以經濟體制改革作為主要議題,他將無可避免成為犧牲品。況且從政治來說,李鵬完全倒下,對江、胡都有利。

李鵬可說是中共領導人中,現時的權力與所得利益最不相稱的一人,缺乏強大的政治勢力作後盾,其利益早晚要被瓜分。九十年代在商場上叱一時的鄧小平子女,鄧小平去世後就幾乎銷聲匿。鄧家的遭遇就很能說明問題。

目前,李鵬的親信中只剩政治局常委羅干站在臺前來捍李的利益,在中央委員中,李鵬的人馬也凋零得很。可是,李鵬及其追隨者卻掌控能源、交通、電力等壟斷性行業,直到今天,中國的主要電力集團公司仍由李鵬妻兒控制。

事實上,李鵬在國務院擔任領導近二十年,總理的寶座也坐了十一年。雖然朱基九八年繼任總理後立即推行機構改革,藉機清除李鵬勢力,但李鵬在國務院的勢力盤根錯節,要連根拔起談何容易。朱基任內也手整頓這些壟斷性行業,奈何當時李鵬勢力強大,朱無功而還。

現在胡錦濤和溫家寶在叁中全會討論全面改革經濟體制的方案,無可避免要觸動李鵬,沒有江澤民支持是不可能推行的。江澤民會支持嗎?會的,因為迫使李鵬家族及其他勢力退出壟斷性行業後,各派才可藉市場化等新機制去分掉這些利益。況且江澤民權力最大,自然可分得最大份。

胡錦濤、溫家寶當然也希望削弱李鵬,目標不是錢,而是權。除非胡、溫胸無大志,一直躲在前任領導人的巨大陰影下行事,否則一定要全面奪權,成為名副其實的最高領導人,只有這樣才能真正試行自己的執政理念。

而在未來的權力鬥爭中,李鵬很可能是舉足輕重的勢力,但他倒向胡、溫的機會微乎其微。而且,無論政治還是經濟體制改革,李鵬都會必然反對,因為他都是這些改革的受害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