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憲法的目的何在?

發表:2003-08-13 2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在今年十月召開的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上,將討論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問題以及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

新華社的報導沒有具體提及將對憲法作哪些修改。德國之聲報導說,一些西方分析家認為,此次修憲可能首次納入保護企業家財產權的內容。早在胡錦濤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和中國國家主席之前,民間就盛傳這位新一代領導人具有憲政治國的思想。那麼,此次修憲可能帶來一些令人矚目的新變化嗎?前中共中央政治改革研究室主任、趙紫陽前秘書鮑彤先生也十分關注這條新聞。鮑彤說:

「這條消息我讀了七、八遍,讀了以後覺得比天書還要難懂。不知道現行憲法存在什麼問題,也不知道到底要修改什麼,也沒有說明中國的經濟體制存在什麼問題。我看造成這樣的原因是他們不想把問題說清楚,不願意讓老百姓知道,所以故意寫得模糊,如果要讓大家討論,為什麼不寫清楚呢?」

正因為中國官方的報導中對目前憲法存在的問題以及如何修改含糊其辭,外界紛紛猜測,新憲法可能明確提出保護私有財產。對此,鮑彤尖銳地指出:

「中國現在有新興的百萬富翁,億萬富翁,但中國農民卻連土地都沒有,在這種情況下講保護私有財產,我不知道他們想保護什麼。至少對佔中國人口70%的中國人口,對農民來說,他們連作為最基本生產資料的土地都沒有。這是很殘酷的現實。」

1999年,憲法改變了以前所說的私營企業是"國有經濟的補充的說法,確認它是中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2000年,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在推出三個代表理論時,提出歡迎私營企業家入黨。如果本次修憲明確涉及保護私有財產,是否出於這一背景呢?鮑彤則認為,更主要的原因是:

「我看這與共產黨內部一部分領導幹部已經積累了相當可觀的私有財產有極大的關係,也就是同一些幹部以及他們的妻子,兒女通過權錢交易已經積累了相當可觀的私有財產、包括生產資料在內,有很大的關係。就整個社會來說,我認為保護私有制是應該的,但現在提出這個問題,就有些特殊的味道。因為過去共產黨沒有私有財產,而現在共產黨的領導幹部有了私有財產,所以就要保護私有財產。」

和許多中國政治觀察家一樣,鮑彤在中國官方媒體報導的字裡行間看出了憲法修改的這樣一種苗頭:那就是,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之後,進一步推崇江澤民提出的三個代表理論:

「我想最終可能的結果大概是將三個代表作為指導思想,因為它已經寫道黨章中了。我記得,黨章增加一個指導思想,憲法一定會增加一個指導思想。這個理論是2000年提出的,到今年已經三年了。比如說,三個代表理論解決了非典的問題嗎?再比如說,香港50萬人遊行,三個代表理論解決了什麼問題嗎?我只知道是三個代表提出來,要香港趕快落實二十三條,最後激起了香港驚天動地的50萬人的大遊行。我想,從事實出發,最能說明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