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正在改變俄羅斯遠東地區

發表:2003-08-14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俄羅斯濱海邊疆區首府哈巴羅夫斯克的一個繁華市場內,一群中國商販在一排貨攤裡用筷子從塑料飯盒內夾出麵條,大口吃著,對面還有一群上了年紀的中國人正弓著背打著麻將,市場內的大喇叭用漢語播放著廣告,另一群正在販賣塑料鞋、CD機和比基尼泳衣的中國商販忙著收點著成卷的盧布(俄羅斯貨幣)。

在市場外的入口處,坐著另一群正在打牌的俄羅斯人,這些曾經當過工程師、教師或軍人的當地人,現在只能像吉普賽人那樣當起了出租司機。他們一邊打牌一邊看著開著外國好車的中國商販,一邊不停抱怨著。一位名叫謝爾蓋的俄羅斯人嘟嚷說:「他們會不用武器來接管和侵入我們的國家,最後他們會我們殺掉。」

華盛頓郵報記者日前在走訪了俄羅斯遠東城市後驚呼,從哈巴羅夫斯克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到處都能看到忙碌的中國人,在俄羅斯人未能「搞活」自己的經濟後,中國人正在改變這一地區。

但中國人與俄羅斯人的關係也日益緊張起來,就像那條被這座遠東首府所俯瞰的阿穆爾河一樣,兩個龐大的國家已被分隔開來。這條曾被一位作家稱為「愛河」的阿穆爾河,實際上已被一個區域的憎恨、懷疑、嫉妒或恐懼而攔腰切斷。

早在十多年前,也就是前蘇聯解體後,大批中國人開始湧進俄羅斯的遠東地區。開始時,當地的俄羅斯人還對中國派出的勞務人員表示歡迎,因為中國低工資的工人願意從事那些俄羅斯人不屑一做的工作,如建築工人和農業人員。但近幾年,中國人已開始在這一地區「安家落戶」了,並開始從事自己的生意,而早前曾經雇佣過中國人的俄羅斯人,現在卻突然發現他們已變成被雇佣者。

據當地專家估計,目前至少有20萬中國人生活在俄羅斯的遠東地區,這個地區可謂「山高皇帝遠」,距離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約有5000多英里。這些中國人已用自己的想像,來幫助俄羅斯人改變了其無數個邊境城市的「面貌」。

位於日本海西部的納霍德卡,是俄羅斯著名的太平洋海岸的不凍港,中國人已在這個城市的一個商業中心建起了一段長城,召喚著來來往往的俄國顧客。而俄羅斯遠東艦隊所在地、俄羅斯遠東第一大港符拉迪沃斯托克,已被中國人改回了它過去的名字--海參崴。

中國人已在哈巴羅夫斯克開了九家中餐館,兩家賓館,叁百多個其它生意。每天都有大批中國商販乘坐輪渡往返於阿穆河兩岸,把中國生產的廉價的生活物品運到俄羅斯。

華盛頓郵報的報導說,或許人口統計能夠幫助我們理解俄中兩國之間的緊張不安的關係:俄羅斯這邊是一片遼闊的資源豐富的沃土,且人煙稀少,才居住著700百萬人口;中國那邊則在拚命地擴展空間和獲取經濟現代化所需要的原材料,而毗鄰俄羅斯的東北叁省總人口則多達7700萬。

8月12日,新婚夫婦在親友的陪同下參觀滿洲里市容。當天,來自俄羅斯赤塔州的青年吉尼斯和奧莉亞在中國最大的陸路口岸內蒙古滿洲里市舉辦別開生面的中式婚禮。 (新華社)

對此,俄羅斯總統普京幾年前就警告說,如果居住在遠東地區的俄羅斯人不在繁衍後代和改革經濟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他們終有一天會說漢語或其它亞洲語言。不過,當地官員則譴責中國人與當地俄羅斯女孩的通婚現象,而當地的一些居民還懷疑中國人向俄羅斯境內的河裡投了毒。

中國駐哈巴羅夫斯克領事陳國平(譯音)指出,在自己事情未能做好時,俄羅斯人都尖叫起來「狼來了,狼來了」,「狼指的就是中國人,他們甚至已經不再隱藏起來,都在談論中國人擴張」。陳領事否認了中國人渴望收回遠東的說法,稱之為「胡說」。

一名22歲名叫李天征(譯音)中國小夥子抱怨說,他已在俄羅斯生活了兩年多,可俄羅斯人「不想成為朋友,他們為什麼要害怕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