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公布兩岸直航評估報告

發表:2003-08-15 1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中文網臺灣特約記者楊孟瑜報導,臺灣行政院今天(8月15日)公布"兩岸直航評估報告",報告指出,關於兩岸航線的名稱及定位應經由雙方協商確定,並簽署協議。對於開放直航地點,臺灣內部以"先南後北"為原則。

民進黨政府的這項重大宣示,反對黨國民黨與親民黨則認為缺乏新意。

臺灣總統陳水扁在兩天前(8月13日)提出明年底要實現直航之後,行政院隨即在星期五(15日)公布已研議多時的"兩岸直航評估報告"。由行政院長游錫堃率領陸委會、國防部等相關部會首長,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

游錫堃表示,由於開放直航對於臺灣經濟、社會、政治及安全等層面的影響非常深遠,因此,必須在"建立和平穩定的兩岸互動架構"方針下,逐步向前推進。游錫堃說,現階段最重要的,應該是積極展開直航技術的各項先期準備工作,同時規劃推動各種可行的過渡性措施,以累積經驗,為直航的協商及落實推動奠定基礎。

在評估報告中,關於兩岸航線的名稱及定位(各種主張包括:國內航線、國際航線、准國際航線、特別航線、兩岸航線),臺灣主張應經由雙方協商確定。

直航安排

關於直航地點,臺灣的規畫是,海運方面將先開放高雄港,其次為基隆港與臺中港;空運方面則優先選擇桃園中正國際機場、高雄小港國際機場。

至於大陸的直航地點,報告中指出,臺灣企業界希望爭取優先開放台商密集地區的港口,包括廣州、深圳、上海、寧波、青島、天津、大連等;空運的最佳航點依序為上海、廣州、北京、廈門、深圳。

這份厚達300多頁的報告中強調,直航非一廂情願的事,必須建立在兩岸善意基礎之上。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在說明報告內容時也"提醒"說,「如果中共對臺灣持續採取敵對做法,企圖持續藉『以通促統』、『以商圍政』來吸納臺灣的經濟力量,減損臺灣的主權地位,則推動直航,無疑將付出巨大的安全成本。」

報告中即指出,兩岸直航對臺灣國防安全的衝擊不可忽視,因此採取國防部的建議,排除臺北松山機場為直航機場,以"先南後北",循序漸進為原則;以及,維持台海中線及海峽現狀(飛機、船舶不橫跨臺灣海峽);不新增空中航路,宜循原有的國際航路飛航,以利臺灣進行管制及爭取較長的鑒別與應變時間等。

也就是說,雖是"直航",飛機仍要經過第三地。行政院長游錫堃(方方土)解釋說,直航並非"直線飛行",而是指兩岸"直接通航"。

批評聲音

原定去年底公布的這份兩岸直航評估報告,臺灣媒體形容為"千呼萬喚始出來",然而報告出爐後,似乎仍難以對實現直航有"樂觀期待"。

有評論者認為,整個報告仍陷入直航對臺灣帶來的"經濟利益",與憂慮"國家安全"的兩極矛盾中,無法讓人感受到陳水扁政府對兩岸三通的整體走向。

反對黨國民黨與親民黨則批評報告內容過於草率、空洞,了無新意。國、親兩黨立法院黨團認為,陳水扁提出了"準備、協商、落實"直航三階段論,而這份報告僅能算是準備階段前的評估,只是將過去各方意見再做匯整,看不出政策的前瞻性,甚至連直航問題最重要的"時間點",報告中都隻字未提。

有分析家認為無論如何,面對明年初總統大選,陳水扁仍會以直航議題來吸引"中間選民"與企業界,但看臺灣民眾是否會相信他能真正"落實"兩岸直航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