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將再裁減二十萬兵員 有200名將軍將離職

發表:2003-08-15 1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文匯報》8月15日援引其消息來源稱,解放軍將再裁軍二十萬兵員,整個精簡工作在2003年至2005年這兩年內完成。精簡的對象主要是海空軍裁撤的海軍基地、空軍的軍建制等單位兵員,軍以上機關軍官,解放軍總部和各軍兵種的文藝、體育、衛生系統的人員。

  這次裁軍數量雖然不像先前境外媒體所傳的五十萬那幺多,但是,這次裁撤的軍官比例卻是歷來裁軍之最。在擬裁撤的二十萬兵員中,其中包括十七萬軍官。也就是說,這次裁軍,有八成以上是軍官。


  *** 裁撤軍官比例歷來之最


  1997年至2000年的第九次裁軍,共裁員額五十萬,其中軍官二十萬,只佔總精簡兵員的百分之四十。


  由於這次精簡的對象主要是高級機關,因此將軍的職位將大量被裁撤。有關人士估計,將有達二百名將軍要離開現職。


  先前,《文匯報》已報導了九個海軍基地、空軍的五個軍建制將會裁撤。海空軍這兩級指揮機構共有十四個,按編製,將軍人數達百人。另外,還有許多軍級以上機關負責人職位被裁撤。


  按照解放軍的軍銜條例,軍職以上軍官可以授予將軍。正軍級單位包括:陸軍野戰軍,海軍基地、空軍的軍、導彈基地,總參總政下屬的部。


  *** 部分將軍可能轉到地方


  有關人士認為,根據部隊現實情況,職位被裁撤的二百位將軍,大部分都沒有達到該職位最高服役年齡,不可能全部退役。料將採取三個三分之一的辦法去消化:


  .三分之一儲備。把超編的將軍送到各種軍隊院校學習,先儲備起來,畢業之後再進行另行分配。


  .三分之一超配。根據實際情況,將超編的幹部先安排到某單位幫助工作,等到有職位時再安排。


  .三分之一退役。對於年齡偏大,部隊沒有發展的幹部,安排退出現役,或轉到地方工作。


  根據以往的做法,將軍不會轉到地方工作。但有關人士認為,適合地方工作的,也可以嘗試。


  *** 部隊對年齡限制極嚴格


  經過多年來的培養,軍隊幹部無論是知識文化,還是年輕化,都有很大的變化。現在的部隊幹部,尤其是野戰部隊的幹部,同地方相對的職務相比,都比地方年輕,在部隊,對年齡有著嚴格的限制。


  根據2000年底全國人大常委通過的現役軍官法,將軍以下軍官,師職軍官五十歲必須退伍,團職軍官只能到四十五歲。


  *** 軍官軍銜晉級期限


  .少尉晉升中尉,大學專科以上畢業的為二年,其它為三年;


  .中尉晉升上尉、上尉晉升少校、少校晉升中校、中校晉升上校、上校晉升大校各為四年;


  .大校以上軍銜晉級為選升,以軍官所任職務、德才表現和對國防建設的貢獻為依據。


  .戰時軍官軍銜晉級的期限可以縮短,具體辦法由中央軍事委員會根據戰時情況規定。


  *** 文體衛系統成裁撤重點


  解放軍的文藝、體育、衛生系統人員,將成為這次精簡的裁撤重點。有關人士預計,隸屬總政部的八一體工大隊的一些體育項目隊將繼續被撤;總政下屬的眾多文藝團體只保留話劇團、歌劇團、歌舞團,各大軍區、軍兵種只撤並成一個文工團,各種野戰醫院也將大量撤並。


  成立於1951年的八一體工大隊,坐落於北京市海淀區紅山口,並在東城區黃寺建有田徑和游泳訓練基地。這個體育單位有一流的田徑館和一流的游泳館、乒乓球館、足球場和籃排球館。正式設立籃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田徑、舉重、體操、游泳等項目。其中,男女籃球、乒乓球、體操、足球、排球隊,享有盛譽,培養出許多名揚世界的名將。但是,這個體工隊將面臨著撤並縮編的命運,繼前不久足球隊、游泳隊被裁撤,其它運動項目隊的裁撤將陸續有來。


  解放軍的文藝團體也素以人才眾多而聞名。目前,除總政的文藝單位以外,各大軍區、軍兵種還有眾多的文藝團體,多則三個,少的也有兩個。各大軍區還冠以專用的名稱,比如北京軍區的歌舞團、話劇團、京劇團全部冠以「戰友」的稱號,瀋陽軍區是「前進」,廣州軍區是「戰士」,南京軍區是「前線」。


  目前各大軍區、軍兵種的文藝團體編製並無嚴格限制,各自設立的有歌舞、話劇、雜技、京劇團。這次精簡之後,都將剩下一個文工團。大軍區、軍兵種以下單位不再設立文藝創作組,這些創作組的作家也面臨著再分配的問題。


  至於各大單位的醫院的精簡問題,有關人士表示,由於部隊後勤建設正朝著聯勤方向發展,因此,這次醫院的裁併主要是軍兵種醫院和大軍區醫院的合併問題。海軍、空軍、二炮有可能裁剩一個總醫院,其它的與軍區醫院系統合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