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厚:向潘岳等同志談一點從事環保工作的感受

發表:2003-08-16 1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專稿】由於退休前曾經在政府環保部門工作過一段時間,因此,儘管人已經閑下來,對環保工作的動向還是很關注。從人民網上得知,在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潘岳最近舉行的「清理整頓不法排污企業保障群眾健康環保行動」第三次新聞發布會上,通報了十大環境違法案件查處的情況,並透露將有幾千家污染企業被關停。同時,從現在開始,清理整頓不法排污企業保障群眾健康環保行動將進入全面整頓階段。國家六部門聯合督察組也將陸續赴各地現場督辦。這樣多部門參與的大規模環境治理的行動,體現了政府對於環保問題的高度重視。

環境保護是一件利在當代,功在千秋大事。國家能夠對環保問題如此重視,對於全國人民來說都是一件大好事。

本人曾經在地方環保部門工作多年,深知道環保部門工作的棘手。以我個人的經驗,環保工作最常見的是如下兩個難題:

一是國家政策與環保利益相左。國家為治理環境污染,制訂了許多相關政策,這些政策是我們從事環保工作的依據。環境保護事關子孫萬代,是國家民族生存的根本,原則上必須照章辦事,不允許有任何動搖與迴旋。但實際的操作上,則又是另一回事,常常是按下葫蘆浮起瓢,進退兩難。舉例來說,大家都知道,塑料袋在自然界中是不降解的。

居民生活大量使用塑料袋,這些廢棄的塑料袋一般的處理都是埋在泥土中。塑料袋的隔氣性使得土壤呼吸不暢,長此以往將會嚴重影響我國土壤性質,造成極為嚴重的污染。

為解決這一問題,國家近年來一直在大力提倡居民使用紙袋。浙江省政府對於紙袋也曾經做過大力的推廣。但是,紙袋的使用固然解決了降解問題,但現代造紙技術產生的廢料很多,污染極為嚴重,對環境的破壞更為迅速和猛烈。浙江省某地曾經由政府出資看辦了一些紙袋製造廠,本來是為瞭解決環境問題,但就是由於造紙的前期污染,使得該地區良好的自然環境被嚴重破壞。該地本有一些湖泊,湖中的魚蝦是農民重要的創收來源。結果就是由於造紙廠的開辦,使得該地湖泊短短兩年內被嚴重污染,魚蝦死光,成為一個個臭水坑。但是,國家鼓勵紙袋使用的政策又不允許動搖,因此,政府環保部門也只能對這些更大的污染源無可奈何。在環保工作中,類似這樣國家政策與環保實際利益相左的事情還有很多。

環保工作中還常常碰到的另一個問題就是環境保護與當地人民短期利益相衝突的現象。

環境保護從根本上講利在千秋,但在實際操作中常常與當地人民短期利益相衝突。比如不少地方為吸引遊客,開辦各種如野遊、探險等旅遊項目。這些項目帶來了良好的經濟效益,但也帶來了嚴重的環境破壞。某地政府為了開展旅遊事業,更是炸開山岩,砍伐樹木開山修路,取得了好的經濟效益,但卻造成了嚴重的自然環境和人文環境的破壞。

對潘岳早有耳聞,知道他是黨內為數不多較為能幹的青年幹部之一,據說以前一直主管黨內理論工作。在黨校學習的時候曾經接觸過這樣的理論幹部,這種幹部有魄力,有學問,而且有責任心,使用這樣的青年幹部主管對我國建設事業有重要意義的環保工作,是一件好事。但這樣的同志往往長於理論,實踐經驗不足,因此,本人才不避冒昧,憑著曾經主管過十多年地方環保工作的資歷,向潘岳同志,以及所有從事治理環境污染問題的領導,談一點從事環保工作的感受。「狂夫之言,聖人擇焉」,希望大家多多批評指正。(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