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一梟:做為弱者,我們更能幹什麼?

發表:2003-08-16 2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常收到一些網友的來信,許多人在對老梟胡捧謬讚的同時,往往流露出一種面對強權無奈無助無路無望的迷惘情緒。這種情緒也瀰漫在當前社會上和網路中,火俚龍在貼子《我們能夠做些什麼?》中寫道:

  "在各個論壇轉悠了許久,各種各樣的帖子也看了無數,有許許多多複雜的感覺,有憤懣,有憋悶,有絕望,也有欣喜,一切過後,才發現生活依然如此,作威作福的依然作威作福,受人欺凌的依然受人欺凌,在網上發發牢騷的依然只是發發牢騷。一切依舊。在我的心情平息一點下來,不知不覺中想到了一個問題:我們能夠做些什麼?知易行難,在論壇上大家可以說得天花亂墜,下了線,我們又能夠做些什麼?難道我們能夠做的僅僅是空談?"

  問得好。面對專制政權的黑惡腐敗欺世殃民,面對強勢集團的猖獗恣肆,面對種種不公不義不合理不正常現象,面對這一切,我們能夠做些什麼?難道廣大弱勢群體和良知未泯的知識份子,只能無所作為忍氣吞聲?難道中國永遠是這樣:作威作福的依然作威作福,受人欺凌的依然受人欺凌?

  不。我想起印度聖雄甘地和馬丁-路德-金的"非暴力不合作運動"。"非暴力不合作"就是抗拒強權的最好的武器,也是弱者可選擇的最好路徑。當然,我曾經指出:甘地和馬丁-路德-金式的"非暴力不合作運動",在印度和美國取得成功,離不開所在地域特殊的國家背景、政治土壤和社會氣候,不具有普遍意義。在中國,立國原則違反人性,國家根本大法虛置,社會又沒有一個相對自由的表達機制,國家集權的程度遠遠超過當時的印度(英國殖民地)和美國,像甘地和馬丁領導的大規模群眾集會、遊行示威,難免引來國家機器的暴力鎮壓。

  但是,我們可以開展一種較為安全的不合作運動,舉起具有中國特色的不合作主義旗幟。從消極的方面講,我們可以不入團、不入黨、不說謊、不傳謊,不當應聲蟲跟屁蟲,不為皇帝的新衣叫好,不接受官府的職稱、文憑、榮譽,不妥協不低頭不媚強權不攀權勢不受污染和引誘,不認賊作父,不把鬼當神,不與狼共舞,不為騙子圓謊,不為老爺幫閑,不為凶手幫凶,不與腐敗分子同流合污,不與反動勢力狼狽為奸,在思想上行動上工作上生活上都可以採取不合作姿態!

  積極的方面,我們可以通過各種途徑和渠道,說真話,宣真相,揭時弊、反腐敗,宣傳民主自由平等人權等先進理念,讓更多的民眾瞭解民主專制的善惡優劣、瞭解民主的價值和意義,從而擦亮他們的眼晴,喚醒他們的羞恥心、是非心、愛國心和榮譽感、正義感、責任感。

  能言者言,能寫者寫,能行者行,知腐者揭腐,知弊者揭弊,知假者打假,是海龜就多多介紹西方民主政治、自由精神,是土鱉就多多闡釋原始儒學的民本思想、人道主義,有知者多從理論高度揭批專制主義,有力者多從實踐層面反對特權階級,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積土成山積水成海。

  "不合作主義"可以採取直接或間接的的違抗、抵制、懷疑、疏離、消解、等等方式,挑戰醜惡政治的權力權威體系。行非虛行,言非空談。言論有時也是一種的行動,大量網文和老梟的罵文,令人悲令人憤令人驚令人喜,不也證明了言論的功效麼。

  不要小看言論的力量、思想的力量、正義的力量。表面上似乎努力無效,一切依舊,但在看不見的深處,事情正在起變化。量變產生質變,一旦條件成熟,"一個赤手空拳的人可以解除一個師的武裝"。

  政治上我們處於弱勢,思想上道義上,我們卻佔盡上風,我們是少數的多數、弱勢的強勢。享利.大衛.梭羅講過:"若少數服從了多數,它便失去了力量;它甚至連少數也算不上;而若它傾力來對抗,它便不可戰勝",思想道義上的強者才是笑到最後的真正強者。

  讓我們重溫甘地《論非暴力》中的箴言:

  17. 在非暴力的王國中,每一真實的思想都受到尊重,每一真實的聲音都有其充分的價值。

  22. 非暴力行為的第一個原則是不參與任何羞辱人的事情。

  25. 非暴力是一個教育公眾的過程,它滲透到社會的所有方面,最終使自己不可戰勝。

  43. 我知道非暴力所取得的進展看來是一種相當緩慢的進展,但經驗告訴我們它是達到共同目標的最可靠途徑。

  56. 一個非暴力反抗者不可能等待,或延遲到條件十全十美時才進行這種反抗。他將使用無論手邊的什麼材料,將其淨化、冶煉,轉變為真金。

  66. 在奴隸決定他不再做奴隸的一刻,他的鐐銬就脫落了。他使自己自由並將其展示於人。自由和奴役是精神的狀態。因此,第一件事就是對自己說:"我將不再接受一個奴隸的地位,不再服從與我的良心相違的命令。"至於主人可能鞭打你,試圖迫使你為他服務,你將說:"不,我不再為你的錢或威脅而服務於你。"這可能意味著受苦,但你的坦然受苦將點亮自由的火炬,這一火炬不可能被扑滅。

  67. 任何政府都不可能迫使那些在自己的心裏認識到自由的人們違背其意志而向其致敬。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