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有13個潛在危機

發表:2003-08-17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中國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簡稱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進行相關研究後,將未來中國經濟社會危機的潛在因素歸納為13個,遠遠超出了原先的設定。
《財經時報》報導,這份即將被國家發改委完成的報告將上交國務院,作為預計今年10月舉行的全國社會工作會議的重要討論內容,同時,也將成為國家第11個「五年計畫」的重要參考。這可能標誌著,中央將從具體政策安排、措施制訂等方面入手,著力解決中國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問題。

社會問題制約經濟發展

主持上述課題研究的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專家丁元竹說,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矛盾越來越突出,成為2010年前可能引發對中國經濟形成衝擊的潛在因素。

課題組對中外100多位著名經濟學家和社會學家訪談調研後發現,未來15年可能影響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潛在危機有13個,它們是:中美關係、臺灣問題、周邊安全、人事更迭、全球化與外貿、金融風險、三農問題、貧富差距、失業問題、社會秩序(社會治安)、公共安全和生態環境。

這些問題歸納起來涉及10個方面,即:全球化帶來的負面影響、中美關係帶來的臺灣問題和周邊關係問題、金融風險、國企問題、三農問題、脆弱的社會安全網、教育問題、生態問題、地區差距問題以及能源問題。產生這10個方面問題的主要背景是,過去以經濟發展惟上的宏觀政策導致形成社會不穩定因素;這些不穩定因素反過來又制約了經濟的發展。專家指出,現在已經到了需要改變過去「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效率優先,兼顧公平」、以經濟發展犧牲一部分社會發展政策的時候了。

此前,中國社科院「社會形勢分析與預測」課題組,在進行了「21世紀挑戰中國」問卷調查後,也得出了近乎相同的結論。其中,佔比例最高、認為在新世紀最初10年將「趨於嚴重」的社會問題有6種,即「就業問題(66%)」、「各階層關係(64%)」、「腐敗問題(62%)」、「生態環境和資源(56%)」、「人口問題(54%)」、「政治社會體制改革滯後(52%)」。

新問題出乎預料

中國科學院中國現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傳啟向記者表示,西方工業化發展經過了兩個階段:先是「經濟工業化」,經濟發展被放到第一位,但此後出現了嚴重的社會矛盾。因此,西方20世紀20∼30年代提出混合市場經濟或社會市場經濟理論,強調解決社會公平。

從此,「經濟工業化」開始向「社會工業化」轉變。這樣,儘管西方工業社會有許多問題,但經濟政策能把社會矛盾化解,所以仍可以正常運轉。

國家發改委的專家發現,不少社會問題如腐敗、社會信心、愛滋病、高層人事更迭等本不屬於發改委的研究範圍,這些議題一開始也沒被列入討論範圍,但經濟和社會學家一致認定,這些問題關係到中國未來發展的潛在危險。

此前,原國家計委宏觀經濟研究院的多次基層民意調查發現,腐敗問題一直是社會關心問題的首選。另一家調查機構--零點調查公司的民意調查也佐證了這樣的結論。

另外,國內和聯合國的專家也認定,愛滋病問題引發了嚴重的經濟社會危機,未來影響可能超過其他因素。聯合國提供的報告認為,中國目前的愛滋病狀況相當於10年前南非的情形。但按照目前的發展速度,到2010年,愛滋病的感染人數可能達到1000萬。而南非愛滋病經過10年的傳播後,目前的病毒攜帶者已經達到總人口的50%。丁元竹認為,愛滋病感染人數的增加,至少直接影響到中國的投資環境。

清華大學愛滋病課題組研究也認為,未來中國愛滋病感染人數上升將直接對經濟產生負面影響。北京專家袁建華主持了「愛滋病對中國社會經濟的影響」專題研究顯示,愛滋病流行對經濟的影響小到一個家庭,大到整個宏觀經濟和社會穩定。

社會治理是關鍵

丁元竹認為,目前僅靠發展經濟來解決社會問題的思路已經行不通。因為經濟發展與社會發展並不均衡。比如,過去GDP每增長1個百分點,能夠解決300萬人就業,現在只有70萬人。因此,化解經濟社會問題,從深層次上看關鍵是治理問題。

好的治理方式的根本點在於公共事務的所有利益相關者應該參與決策,同時,這個治理結構需要對公共事務的相關人負責,所有的決策是透明的,高效的。丁認為,解決經濟社會失衡的問題,需要政府從戰略、戰術的角度,從具體政策上著手,政府需要進行必要的投入;並且,過去惟GDP增長考核官員的目標需要改變;再就是需要建立一個有效的公平分配制度,通過稅收調節貧富差別,積累社會資金。

此外,政府對於各種非盈利部門的社會團體,特別是有利於社會發展的組織,要大力支持。

在發達國家,就業等社會問題相當一部分由社會組織來解決。比如福特基金會主要解決就業問題,洛克菲勒基金會主要解決環境問題等。一些發展中國家也有成功的例子。比如在菲律賓,一家民間河流組織把企業等相關機構組織起來,對河流的環境保護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這些經驗都值得中國借鑒。

中國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陸建華博士認為:「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應該有新的含義,「一個中心」即「以提高民眾的生活質量和水平為中心」;「兩個基本點」即「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