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洗業惡性競爭存隱患 上海高樓有「毀容」危險

發表:2003-08-17 2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些上海高樓的「顏面」正在用廉價的腐蝕性酸液清洗,眾多沒有正規操作證的「游擊隊」引發惡性競爭成了上海高樓清洗業的「害群之馬」。由於草草湊成幫的洗樓「游擊隊」為招攬生意而惡性殺價,價格低廉的高腐蝕酸溶液成為首選。

  閃亮牆面被洗「毛」

  高層建築外牆清潔必須根據牆面材料的性質、污垢灰塵的附著情況來確定清洗劑的品種及用量。玻璃和鋁型板得用中性清洗劑,瓷磚和馬賽克的清洗劑需弱鹼性,酸性洗滌劑主要用來對付瀝青污垢和局部鏽斑。現在洗樓生意難做,一些保潔公司便打起了削減成本的主意,算來算去只能在清潔劑上「動腦筋」,只買廉價劣質清洗劑還不算,甚至用上高腐蝕的氫氟酸和草酸。滬上不少氣派的大廈都曾吃過這些酸液的苦頭,原本閃閃發亮的大理石牆面被洗後黯淡無光,瓷磚牆面也被磨得毛毛糙糙,玻璃上則會留下腐蝕後的水印。牆面被酸液破壞後更易積灰,雨水沖洗不去,再洗不僅得花大價錢,最終還要提高酸性來增強清洗能力,這樣也就掉入了惡性循環。

  惡性競爭擠垮老牌

  上海高樓清洗業的好日子在10年前。當時一般材料外牆每平方米的清洗費曾高達15元,而近年來這一價格已下跌到1元左右,洗樓「游擊隊」的肆意殺價被認為是攪亂市場的禍首。這些「游擊隊」沒有固定的清洗隊伍,當接到業務時,臨時聯繫幾個業內熟人就開工,有時還會再轉包給更便宜的「游擊隊」。他們為了搶生意,大量使用廉價低質清洗劑。進口清洗劑幾乎無人問津,國產的每桶約27元,而同量的高濃度酸不到8元,一些小老闆將酸液稀釋個七八桶後,成本就大大降低。在無法公平競爭的環境中,前些年每月還能淨賺萬餘元利潤的老牌洗樓公司,如今只能勒緊褲腰帶勉強維持生計。

  客戶不應唯價是取

  高樓清洗屬高空作業,難度大、危險性高,「正規軍」必須通過市勞動局的專項培訓,工人要持證上崗。此外,洗樓工必須繫上工作繩和安全繩的「雙保險」才能開始工作,遇上高溫、大風和雷雨天氣一律不能作業。然而,不少客戶唯價是取,甚至不查看對方的營業證和操作證,而四處趕場的「游擊隊」有的根本未經培訓,有的疲勞趕工,看來高樓清洗業自身還需要來個大「清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