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連鎖店公開賣「無毒罌粟」

發表:2003-08-19 2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直被認定為毒品的罌粟進入了上海的大賣場。從18日起,上海吉買盛全市十八家連鎖店保健品櫃臺迎來了一位新朋友--罌粟。不過,這位眾人眼中的「恐怖份子」,這次是經過國家衛生部、上海市衛生局衛生監督所的許可公開出售。

  罌粟籽與調味品同出售   

自從今年六月罌粟籽在上海出售後,上海市禁毒委員會的電話被打爆,市民一直反映上海有一家明目張膽銷售罌粟籽的公司。上海市政府也經常接到類似的投訴電話。

  8月10日下午,記者在某食品店看到了待售的罌粟籽。這些一包包黑色發亮、比芝麻小一半的罌粟種子和各式各樣經過提煉加工的「御米醬」和「御米珍」等食用調味品陳列在同一貨架上。

  一位先生當場把一小袋罌粟籽在磨粉機裡磨成粉狀出售。他解釋,罌粟籽是一種很好的營養食品。一些顧客見狀大驚失色,立即撥打110。不一會兒工夫,警察趕到。奇怪的是,15分鐘後,警察走了,既沒有收東西,也沒有帶走磨罌粟粉的先生。

  罌粟籽經過「滅活處理」

  磨罌粟粉的人叫徐道富,是上海某公司副總經理。據他介紹,他們公司是上海惟一一家銷售罌粟籽的代理商。

  當記者提及上海某家火鍋店因在火鍋湯裡放置罌粟殼而被查禁時,徐先生說:「之所以禁止售賣和使用罌粟籽,是為了防止非法種植罌粟並從中提取毒品,而我們銷售的原料罌粟籽,經過鈷60輻照滅活處理,喪失了生物活性和生殖能力的,絕對可以安心!」「會上癮嗎?」記者問。徐先生說,他們的產品經國家興奮劑及運動營養測試研究中心檢測過,不含國際奧委會規定禁用的麻醉刺激劑。

  他說:「罌粟籽含18種氨基酸,還有人體生長所必需而又不能自行合成的兩種脂肪酸,具有降血脂、清洗血管和健肝養胃等作用,以前是專供宮廷御用的滋補品。」

  徐先生對於罌粟籽作為一種調味營養食品不被人們接受頗為苦悶。他告訴記者,有一次,在一批發市場裡賣罌粟籽保健品時,不到15分鐘110就趕來,說是接到報警電話。在出示了各種證明後,才得以無罪釋放。

  與徐先生同樣苦悶的還有110和禁毒委。他們說,多次接到舉報毒品的電話,就立即出動,可很快又無功而返。


(東方早報 張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