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遊行後 政壇英雌大執位 ,超卿趕嫻余若薇民望居首

發表:2003-08-20 1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日報報導,時勢造英雄,7.1大遊行不只締造了香港歷史新一頁,還令一顆形象專業而清新的政治明星冒起。在立法會芸芸直選議員當中,劉慧卿和陳婉嫻一直是市民心目中的政壇英雌,但這兩位曾高踞立法會議員民望排名榜高位的「前輩」,卻在7.1大遊行後,被後起之秀余若薇趕過,「正義女神」一躍成為十大議員之首。

根據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的調查,過去兩年一直未能打入十大議員榜的余若薇,隨7.1後政治生態改變,突然升至榜首,鋒芒一時無兩。但同樣積極參與倒董活動,更因臺灣之行而被左報炮轟的劉慧卿,卻排名第九。至於一向標榜自己為民喉舌的陳婉嫻,雖然失業率持續高企,但勞工議題已被政治問題蓋過,無奈被摒出十大以外。立法會內叁位女性,在政途上各有各際遇。

記者:陳廣慧

何文雯

余若薇

謙稱多弱點

余若薇,獲民主派支持的無黨派立法會議員,在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五月份的十大議員排名榜中,名列第十一,至本月調查一下子跳升榜首,得六十五點二分,較同樣憑7.1效應躋身叁甲的自由黨主席田北俊,高出四分有多。

余若薇在○○年憑補選晉身立法會,填補程介南辭職後遺下的空缺。憑其資深大律師的背景,成功建立專業而理性的形象,在中產階層中一直不乏捧場客,但在普羅大眾心目中,她的認知度不高。誰也沒想到這位政壇後輩,因力抗政府倉卒為《基本法》23條立法,人氣突然急升。

說話溫文爾雅的她,對自己的民望力壓一眾同僚,表現冷靜。她先解釋民意調查的程序,花不少時間闡述以前市民對其認知度的不足,所以根本不能進一步評分,而7.1遊行則令市民對她多了認識云云,總之,是調查的機制令她大躍進,不是她個人表現出眾。

覺得自己不完美

「正義女神」不太喜歡「正義女神」的稱號,余若薇認為任何標籤都不能夠真實反映一個人的特點,更何況她覺得自己根本不完美。「每個人都有強點、弱點。」有何弱點?她開朗地笑說:「從政懸ョ藺我漽點好多,多到講唔晒。」那麼強點呢?是法律界的背景吧。

余若薇在立法會內,繼「Bill(法案)王」夏佳理後,有「Bill後」之稱,加上衣得體,形象優雅,常是傳媒鎂光燈的焦點,見報率遠超過其他女議員,包括惹火人物劉慧卿。

余卻認為一位議員的民望,會隨時勢而變,但最重要、也是目前最悲哀的,卻是立法會的整體民望因為制度問題而每況愈下,制度一日不改,議員影響力有限,「民望高都唔系值得驕傲事。」

7.1大遊行的確令部分政治人物的民望有明顯改變,一是余若薇,二是自由黨主席田北俊。負責港大民調的學者鐘庭耀認為,十大議員的排名反映了7.1遊行後,香港政治生態的改變。城市大學社會科學部講師蔡子強和公關顧問盧子健則相信,這少不免與議員的形象有關,而余若薇的優勝之處,在於其專業、說理的形象鮮明。

劉慧卿

曝光率不高

前幯詌集人劉慧卿在十大立法會議員評分榜上,連續第二次排在「尾二」位置。卿姐對此表現得漠不關心,當記者一時口快,將排名維持不變說成下跌,她也渾然不覺:「我對升升跌跌乜意見。」對於記者隨後的澄清,她的反應更加平淡:「使乜緊張。」她唯一緊張的是:「香港自由一定要有人撐住!」

劉慧卿一直高踞十大立法會議員評分前列位置,但由五月開始,別人愈反23、民望愈高;她就愈倒董、排名愈低。

對於自己的風頭是否被政壇新貴余若薇搶去,卿姐這樣回應:「立法會有好多人,我見報率少漺經系呢幾年事,相信唔系因為邊個入、邊個出。」

她自言不大留意評分榜,對排名下跌早有心理準備:「我從來唔會迴避做一濁ь薃呢個系我性格,亦都預潀有人鍾意,有人唔鍾意。」

譏笑「小平」文章

要數發生在劉慧卿身上最具爭議性的事件,必然會數到九六年她於會展中心外,炶逍俺耂首選舉小圈子,令她被冠以「徿Z籿之名。左報日前還以此花名嘲諷她,她說不介懷:「身為公眾人物應該有量度,要發生樣潺體面對。」

問題是,七年了,別人的抨擊還流於七年前的舊事,劉慧卿近年曝光率不高。直至近期赴臺參加由台獨組織「群策會」舉辦的研討會,一時間又成為左派攻擊目標,她一點不示弱,一向以口舌便捷聞名的劉慧卿又回來了。

她否認自己搞台獨,又譏笑《中國日報》署名「小平」的文章:「你估真系鄧小平翻生寫咩,你(記者)使唔使當正系聖旨呀!」她強調自己會堅持原則:「我唔系唔識驚,我系要求,所以需要我漀會去做。」

劉慧卿出身傳媒,但與記者的關係不算理想,可能正因為她對行業熟悉,於是要求更高。劉昨日還在記者會上捉《中國日報》的記者,迫他要向撰文的同事轉達其意見。卿姐其實也開始意識到有問題,她在這次動身往臺灣前,特地邀請記者茶交流。怎料因臺灣之行的敏感性,茶變相成了記者會,回港後又要忙向攻擊她的左派媒體還擊,與傳媒改善關係,不知要待何時。

陳婉嫻

最緊要為港服務

在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一項有關立法會議員表現評分的調查中,代表勞工界的兩顆巨星陳婉嫻及劉千石,均跌出十大之列。

二月份仍排名第一

在港大民意研究計畫的同類調查中,陳婉嫻和劉千石一直以來的都是叮噹馬頭,分別高居頭一、二名。陳婉嫻在二月的調查中,就曾以六十點五分排名第一;而劉千石則在五月的調查,以五十六點九分排第二。但二人在本月調查,竟然雙雙跌出十大以外。

曾斥當局處理不善

對於備受爭議的二十叁條立法問題,身為民建聯及工聯會成員的陳婉嫻,雖然強調必會緊隨民建聯的取向決定,但仍痛斥當局在此事上處理不善。

此刻身在深圳考察物流發展的「嫻姐」,昨晚透過長途電話強調,不會把調查結果放在心上,「整個社會焦點?條,我覺得唔出奇。」她又說,最緊要的不是誰人高分、低分,而是大家繼續用心為香港服務下去。

談到失業問題時,「嫻姐」相信內地旅客來港自由行可以刺激零售和消費,暫時紓緩失業情況,但卻未能解決結構性失業問題,必須依靠政府中、長期拆牆鬆綁才可解決。

陳婉嫻履歷

年齡: 56歲

加入立法會年份: 1995年

地方選區: 九龍東

家庭背景: 未婚

學歷: 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管理學會工商管理高級文憑課程

職業: 工會工作者

所屬政團: 工聯會 / 民建聯

資料來源:立法會

劉慧卿履歷

年齡: 51歲

加入立法會年份: 1991年

地方選區: 新界東

家庭背景: 已婚,丈夫為資深大律師潘松輝

學歷: 美國南加州大學電視新聞學士;英國倫敦大學附屬倫敦經濟及政治學院國際關係碩士

職業: 全職議員

所屬政團: 前巔>余若薇履歷

年齡: 49歲

加入立法會年份: 2000年12月

地方選區: 香港島

家庭背景: 已婚,丈夫為胡健維醫生,育有3女

學歷: 香港大學法律學士;英國倫敦大學法律碩士

職業: 資深大律師

所屬政團:無,為獨立議員

十大立法會議員排名

議員 評分 上次排名

1 余若薇 65.2 11

2 範徐麗泰 64.5 1

3 田北俊 61 7.p>4 周梁淑怡 60.4 3

5 李卓人 57.2 4

6 李柱銘 55.4 8

7.司徒華 54.1 6

8 黃宏發 53.6 5

9 劉慧卿 51.7.9

10 曾鈺成 43.2 10

註:調查於8月11至12日進行,上次調查於5月2至7.進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