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災區孩子 一想讀書二吃肉

發表:2003-08-21 1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報陳永階、蔡文康21日安徽訊/ 和外面世界一樣,淮河水災災區的孩子對 9月新學年充滿熱情與期待。這些稚童並不清楚,剛退去的洪水對他們來說意味著什麼,也不理解父母或爺爺奶奶何以愁眉不展、心情沈重。他們在倒塌的校舍外嬉戲,在洪水退後泥塘般的校園中追逐;他們想著 9月 1日上學讀書,為了這個目的,他們情願沒有鞋穿、沒有新衣裳穿;有孩子因家窮,幾個月吃不到一次肉,甚至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由於營養不良、站立太久而當場昏倒。

記者這裡記述的是一個真實而意外的故事,真實到毋須再對災區的貧窮程度有更多解釋,意外到令在場採訪的十多名記者和賑災團成員、本港藝人梁家輝及吳君如直嘆不可思議。

故事的主人翁叫元格格,一個已經 11歲但長得像只有 7、 8歲的小女孩。本月 17日上午,當本港賑災採訪團來到安徽蒙城縣羅集鄉元胡村小學時,她正和其他 3名同齡女生一起,是由校方安排,在校園中等待客人到來,準備回答客人問題的。她們的校園在大水中多處倒塌,已無法上課,成了危樓而廢棄。

11歲孩子 一頭黃髮

4名小姑娘一早就來了,在細雨中等了幾小時,衣裳差不多濕透。她們背著手排成一隊,在陰風冷雨中彎著身子。站在邊上的元格格顯得尤其瘦弱,才 11歲的她頭髮過早地變黃,顯然是營養不良造成的。記者採訪時,她只是機械地回答記者說,家裡有爸爸媽媽、一個 6歲弟弟,爸爸外出打工了。她喜歡讀書,長大了要當老師,那是神聖的職業。

元格格「背書」完畢後,記者要求她回答一個問題:現在最想做什麼?小姑娘不假思索回答:「我想上學。」再問:「還有嗎?」小姑娘沉默片刻,竟答道:「我想吃肉。」望著元格格那早生的黃髮,記者心頭不覺一震,直覺這一定是個苦孩子。果然,元格格說,因為家裡沒有錢,已經兩個月沒有吃到肉了,平時家裡主要吃大米飯、粟米粥、醬豆、菜乾等,至於肉,「很少吃到」,「一個月也沒有一次」,她老實回答。

說著說著 臉青身搖

小格格愛讀書,一旁的校長也誇她讀書勤奮,成績不錯,在班上還是班幹部,期期都得「三好學生」獎(德育、智育、體育),馬上就要升四年級了,等等。

記者突然發現,小格格說著說著,臉色漸漸發白,神情痛苦,搖搖晃晃似乎有些站立不穩。旁邊的村幹部趕緊扶住她,想把她帶到別處休息,不料未走幾步,小格格竟一頭栽倒。情況令現場數十名海內外記者和地方官員、村幹部大驚失色,影星梁家輝與村幹部一起將小格格抱到院外的馬路旁,攔住一輛路過的麵包車,將小格格送去衛生院。

後母嫌棄 爺爺撫養

元格格的昏倒,進一步揭開了她那令人同情的身世。中午時分,本報記者專程到衛生院探望元格格,她的爺爺、姑媽正守在打著吊針(吊著水)的小格格□邊。醫生說格格無大礙,只是低血糖虛脫,打吊針補充點能量就行。記者心裏的石頭也落了地。

詳問之下得悉,原來格格的媽媽早在她 4歲時就病逝了,爸爸再娶,後母生下弟弟後,爸爸就外出打工去了,長年不回來。後母不喜歡格格,不讓她回家,格格只好跟已 70歲的爺爺過活,爺爺上面還有個已經 90歲的曾祖父,加上奶奶,老老少少一家五口,就靠種兩畝地過活,有飯吃已是幸事,一兩個月吃不到一次肉是常事。

小格格的爺爺坐在孫女病床前跟記者說著,淚水就忍不住往下流,這個上要養 90歲老父、下要帶 11歲稚齡孫女的 70歲老農,直嘆孫女「命苦」:「她爸爸在外頭打工,一隻手被壓斷了三個手指,殘廢了。她媽媽不管她,每期學費都是我們去交的。我們知道她想上學,想吃肉,但沒有錢,買不起啊!可憐的孩子……」老人家邊說,邊涕淚交流。

記者為格格代交了 130多元的醫藥費(等於格格爺爺種兩畝地半年的收成),又給了些許錢,讓老人家代交格格新學期的學費,再買些肉給小格格吃。手上插著針的小格格竟懂事地嗚嚥了起來。

告別小格格祖孫走出鎮醫院時,外邊正是大雨瓢潑。餐廳裡,大家正在吃飯,影星梁家輝對著一桌鎮政府用當地土產烹煮、完全沒有肉的「齋宴」,不勝感慨地說:想想那個小姑娘,一個月吃不到一次肉,我們還有什麼好說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