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傑:永不「引咎辭職」的中共官僚

發表:2003-08-23 0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三年八月十八日,由於對今年夏天酷熱氣候造成的社會危害應對不力,法國衛生總局局長呂西安.阿本哈伊姆引咎辭職。

  阿本哈伊姆在辭職信中說,酷熱導致的流行病使很多人死亡,社會上對衛生部門應對不及時和採取措施不力指責頗多。在這種情況下,他提交了辭呈,並希望能心平氣和地解釋衛生部門所採取的行動。

  阿本哈伊姆是在衛生部長馬太當天在電臺發表講話後提出辭職的。馬太批評衛生總局等部門在危機期間表現欠佳,對酷熱引起的流行病導致大量患者死亡沒有預警,未能及時準確地向衛生部通報情況並採取有效措施。馬太說,當危機達到一定程,醫院和社會救助部門頻頻告急時,衛生總局等部門依然上報說局面已經被控制。馬太指出,雖然衛生部門隨後採取了補救措施,但仍對危機處理不及時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雖然受到了上級的批評合民眾的抱怨,阿本哈伊姆其實並非「必須」辭職,有關部門也並沒有啟動讓他下臺的程序。但是,顯然阿本哈伊姆是一個有羞恥感的官員,他意識到了自己的職責和失誤,他認為自己應當為之付出代價和承擔責任,他是人民的公僕而並非人民的主人。阿本哈伊姆的辭職顯示了民主社會的諸多優越性:新聞輿論的自由,人民有渠道發表自己的意見,官員有責任感和起碼的良知。而這一切在極權主義的中國還是天方夜譚。

  就在阿本哈伊姆辭職的當天晚上十點鐘,山西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煤礦安全生產緊急電視電話會議,就搞好當前全省煤礦安全生產工作,堅決遏制煤礦重特大事故發生進行了緊急安排部署。十九日的《山西日報》報導說,會議要求,全省國有地方煤礦和鄉鎮煤礦從八月十九日零時起停產整頓一週。

  進入今年八月中旬以來,山西省連續發生三起煤礦重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八月十一日,大同市杏兒溝煤礦風井發生瓦斯爆炸,四十三人死亡;八月十四日,陽泉煤業集團公司三礦裕公井在排放瓦斯過程中發生瓦斯爆炸,二十八人死亡;八月十八,晉中市左權縣遼陽鎮河南村煤礦發生瓦斯爆炸事故,九人死亡,十八人被困井下,生還可能性極小。

  在此次電話會議上,山西省省長劉振華要求:認真汲取事故教訓,切實重視和加強安全生產。他說:「一是安全生產不僅是經濟問題,而且是政治問題,直接影響黨和政府的形象,幾起事故造成了極壞的影響,帶來了巨大的損失;二是近期發生的三起事故都屬於重大責任事故,是沒有真正把安全工作放在頭等位置,嘴上講安全,心裏想掙錢的結果;三是安全管理鬆懈,違章指揮,違章作業,是造成事故的根本原因;四是安全管理職能部門把關不嚴,許多環節都沒有很好地發揮作用。」這段話依然是中共體制類司空見慣的官話、套話和空話,沒有涉及任何實質性的問題。

  劉振華利用事故讓自己的「總結概括」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展示,這是中共官僚的「基本素質」。很明顯,劉振華是不會「引咎辭職」的,在他內心深處大概從來沒有這樣的想法--他還要一直為「振興中華」而奮鬥呢。因此,即使再發生一百起礦難、再死亡一千名礦工,他都不會「引咎辭職」。

  如果因為僅僅對高溫酷暑應對不足,法國衛生總局局長就應當辭職;那幺,因為連續不斷發生特大礦難,山西省乃至中央主管部位的官員當中就應當有幾十人、幾百人辭職。短短一個星期山西就連續發生三起特大礦難,三次死亡礦工人數之和接近百人,如此密集的事故發生率和如此巨大的死亡人數,即使在軍閥閻錫山統治山西的二十世紀二三十年代也極為罕見。法國衛生部門對高溫應對不足與中國政府對安全生產的漠視顯然是不同的性質:某些公民在高溫酷暑中突發疾病死亡,政府部門應當承擔何種責任,是一個曖昧的灰色的地帶;而公民在礦難中悲慘死亡,政府部門應當承擔什幺樣的責任,則是一個清晰明白的界線。正是權力部門的縱容以及背後的黑幕買賣,才導致許多不符合生產條件的礦井的非法開採和長期開工。在這一系列背後複雜的交易中,唯一被犧牲的就是礦工的生命安全。一個號稱「工人階級是領導階級」的「社會主義」國家,一個口口聲聲宣揚「三個代表」、將「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國家,人民的生命卻卑賤如豬狗,這是何等的諷刺和悲哀啊--在繁峙礦難中,死難礦工的屍體就是被老闆們胡亂扔到了荒郊野嶺,他們生前沒有自由和幸福,死後也沒有尊嚴和安寧。

  在中共體制內部,不會出現象阿本哈伊姆這樣有羞恥之心的官員。在幾個月前薩斯病毒肆虐的時候,衛生部部長張文康信口雌黃、掩耳盜鈴,當真相被曝光於全世界面前之後,他依然沒有「引咎辭職」,一直硬撐到上面一紙罷免令下達。在被免職之後,人們(包括薩斯中的死難者的家屬)也從來沒有聽到張文康說過一句自責、道歉和懺悔的話。同樣,在一個星期之內連續發生三起特大礦難之後,山西省的各級官員中也沒有任何一個人發表談話,向礦難中死亡礦工的家屬表示道歉和愧疚--有的只是居高臨下的「慰問」和「關懷」;也沒有一個官員--大到省長,小到鄉長--提出要承擔責任並「引咎辭職」。對於已經是「封疆大吏」的陝西省省長劉振華來說,礦工的生命輕如鴻毛、賤如草葉,他之所以關心這些礦難,僅僅是因為礦難造成了「政治問題」,因為礦難將「直接影響黨和政府的形象」。而在這背後還有一句潛台詞:過於頻繁的礦難,有可能使得他的官位不穩,使得他進一步的升遷受阻。在劉大巡撫心目中,「政治」、「黨和政府的形象」以及自己的官位和權柄,顯然比老百姓的生命更加重要。這是典型的冷酷而僵化的中共高級官員的思維,這種思維脫胎於「六四」大屠殺中王震的名言:「殺他個二十萬,換來二十年的安定團結!」每一次礦難死難者的鮮血,都呼應著當年天安門廣場上青年學生和市民的鮮血。對於天安門廣場的悲劇沒有惻隱之心的官僚,同樣不會對死難的礦工有惻隱之心。從這個意義上說,礦工們和天安門廣場上的學生、市民一樣,不是死於偶然的事故,而是死於殘酷的謀殺。

  這一切的罪惡,都根源於習慣於「瞞」和「騙」的專制制度。中國的基層官員和礦井承包商們一致認為,如果礦難不被曝光,如果可以瞞天過海,那幺即使將死難礦工們毀屍滅跡也在所不惜。在去年的繁峙礦難中,他們就是這樣嘗試的,而且差一點就成功了。而像劉振華這樣的高級官員,當然也樂得被基層「欺騙」,基層「欺騙」了他,他再去「欺騙」中央。這個官場,本來就是一個騙子的舞臺。蹩腳的演員們永遠不退場。

(二○○三年八月十九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