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會於中國地圖上的虛榮

發表:2003-08-26 0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21日上海《新聞晚報》有一則「中國地圖藏秘密:連起34個省會城市是『中國人』」的消息,說四川人趙明勇、王文明經過對中國地圖的潛心研究,終於發現了其中的一個奧妙:將我國的34個省會城市(含自治區、直轄市、特別行政區。下同)連起來,只要方法得當,即可形成「中國人」三個字。

報導用「說出來你可能未必相信」來開頭,但是筆者卻是相信的,不僅深信不疑,而且如果有一支筆,筆者自信也能在中國地圖上聯出一些有意義或者沒有意義的字眼甚至圖形來。我也相信,任何一個稍通寫字的人如果願意,也能做的出來。原因很簡單,你想啊,哪一張地圖不是阡陌縱橫,點線交織?何況還有那麼多江河湖海、交通道路,在這樣的一張紙上串聯出幾個或簡或繁的字,實在不是什麼難於上青天的事情,更算不得是一個高智力高投入的科學研究。所以,報導無須玩什麼噱頭,作為娛樂大眾的一種方式,也許還說得過去。

事實上,這種「娛樂方式」的出現也不是第一次了。早在中國農曆龍年的2000年,就有四川南充人王興令在中國地圖上將全國34個省會城市和特別行政區分段連接,畫出5個繁體的「龍」字,並命名為「中華五行龍」。2002年馬年到來之際,他又揮筆狂舞,在中國地圖上畫出一匹飛奔的「中國飛馬」,以向馬年賀歲。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只要王先生願意,他完全可以把十二生肖都通過中國地圖展現出來。

並不是否認創作者的勞動,作為一種娛樂它原本無可厚非。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創作者在對中國地圖進行「再創作」的同時,無不附會著一種虛幻的民族榮耀之感。王興令當年的「中華五行龍」經媒體報導後,據說在全球華人社會中引起強烈反響,似乎這種娛樂一下子就讓全球華人有了歸依感,平添了民族的自信與自豪感。而此次好事者將全國34個省會城市連成 「中國人」,同樣的用意也宛然可見。

我們國家國力的逐步增強,包括所有華人在內的中國人的民族自豪感隨之增強,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但這豈是靠對於中國地圖的附會而來的?再則,假如所有的東西都是預先「藏」在中國地圖的話,所傳達給人們的豈不是一種與現代科學精神相悖的宿命之論?另外,假如有別有用心者竟然在中國地圖上「創作」出了意義並不太好的字眼或圖畫,則我們又將如何面對?

娛樂而已,虛幻罷了,實在當不得真。培養愛國主義和增強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是有必要的。可如果只依賴於幻想,靠媚俗去打動國民,就不大好了。


中國思維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