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駝峰航線」上惟一的中國女護士

發表:2003-08-26 0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戰時期「駝峰航線」上美國空軍前線醫院的惟一一名女性至今仍然健在,90高齡的黃歡笑女士最近打開塵封近60年的記憶之匣,開始撰寫回憶錄。這位當年被譽為「駝峰天使」的老人說,她要在有生之年給後人留下關於抗日戰爭、關於「駝峰航線」的真實故事。

  1912年,黃歡笑老人出生於廣東新會,4歲時全家移居澳門。她曾就讀於香港瑪麗醫院高等護士學校,畢業後被聘為「英國皇家護士協會」的會員。1942年,她響應宋慶齡的號召加入了「中國同盟救護」組織,志願到內地參加抗日,被分配到美國空軍飛虎隊醫院---雲南驛戰地醫院中擔任護士。整個醫院有30多人,除黃歡笑外,全是男性。

  1941年,日本軍國主義把戰火燒到了東南亞,雲南從大後方變成了前線戰場。美國退伍軍人陳納德組建了「飛虎隊」,同時開闢空中運輸通道「駝峰航線」,負責運送戰略物資和人員。

  「駝峰航線太壯烈了。開闢航線之初就摔下來好多飛機。航線開通後,戰事不斷,幾乎每天都有運輸機和戰鬥機飛行員負傷被送到我們這個前線醫院,經過緊急包紮和搶救之後,重傷者才被送往昆明的後方空軍醫院。」黃歡笑說。

  從老人保存的歷史照片上看,當時醫院的條件非常簡陋,只有幾間平房,大多是搶救室和病房,多數醫務人員則住在簡易帳篷裡。對那段歷史,她評價道:「在美軍醫院工作的那幾年,是我一生中最值得紀念的日子。雖然非常危險、勞累和艱苦,但我們每天都在救護前線下來的受傷英雄,每天都在等待著打勝仗的好消息。」史料記載,從1942年5月到1945年的3年間,「駝峰航線」上共墜毀飛機600多架,犧牲和失蹤飛行員1500多名。

  戰爭結束後,黃歡笑和丈夫留在了昆明。2002年,相濡以沫59年的老伴與世長辭後,黃歡笑在兒女的陪伴下,回訪了家鄉澳門,遊歷了歐洲,走過法國、德國、比利時、荷蘭幾個國家。當地媒體報導了這位傳奇般的老人。她的經歷尤其是關於戰爭的故事,引起愛好和平、反思戰爭的人們的矚目和尊重。有報紙稱讚:「感謝她把對和平的嚮往、對城市的愛,從亞洲帶到歐洲。」

  從去年起,老人開始撰寫回憶錄。她非常關注在滇池裡進行的飛虎隊墜機打撈:「在這條航線上,一定還有好多當年的飛機殘骸沒有被發現。真希望能盡快找到他們,讓這些來支援我們抗戰的英靈早日回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