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中國旅客在莫斯科橫遭俄航刁難

發表:2003-08-26 0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23日,因俄羅斯航空公司突然取消航班,50多名中國旅客在莫斯科轉機時被迫滯留莫斯科舍列梅捷沃-2號機場。出人意料的是,他們在機場遭到了俄航辦事處工作人員的冷遇,被迫在寒冷與氣憤中熬過了一個不眠之夜。

俄航取消班機 中國乘客無著落

莫斯科時間23日14:00,從哥本哈根抵莫斯科舍列梅捷沃-2號機場準備轉機回國的中國旅客李古先生走下飛機不久,便順利地換到了俄航SU-571(莫斯科-北京)航班的登機牌。由於沒有俄羅斯的簽證,他只能在機場的轉機區等待登機。18:00,他突然被告知,SU-571航班取消了!   這時,從歐洲其他地方抵莫斯科準備轉機的10多名中國旅客也已經更換了登機牌,準備搭乘SU-571航班回北京。另外,他們還遇到了從北京來的要經莫斯科轉機去歐洲的30多位中國同胞。

  他們經詢問得知,在北京時間23日白天,從北京飛往莫斯科的SU-572航班因發動機故障,起飛被迫推遲,致使航班延誤。

  照理,在國際航空業普遍不太景氣的今天,各航空公司為了獲得穩定的客源,都會在改善服務方面下工夫,盡量為誤了航班的旅客提供週到體貼的服務。但是,自SU-572在北京發現發動機故障開始,到最後排除故障飛抵莫斯科的長達近20個小時的時間裏,俄羅斯航空公司在莫斯科機場辦事處的工作人員對這50多名中國乘客的態度冷淡,沒有為他們提供必要的安頓措施。

同是俄航乘客 待遇很不一樣   

SU-572航班晚點抵達莫斯科後,許多需要從北京經莫斯科到歐洲各地的旅客已經無法趕上自己從莫斯科到歐洲的航班。遼寧省本溪外貿局的張殿濤先生是從北京乘SU-572航班抵達莫斯科的,他要到德國去參加一個重要的外貿活動,他本來是第一批在莫斯科換了登機牌準備轉機的旅客之一,但很快便被告知,他去歐洲的航班沒有座位了。而與此同時,與他乘坐同一航班的幾個歐洲乘客卻大模大樣地開始登機,而此前在更換登機牌時,他們排在他身後很遠的地方!   對於同樣因SU-572航班晚點不能按時轉機的一些日本旅客,俄航也很快給予了妥善安置,為他們提供了房間和食物。但是,對於因俄航原因而延誤航班的50多名中國旅客,俄航卻不聞不問。在這些旅客中,有三名四五歲的兒童和多位老人。

  於是,大家找到俄航在機場的辦事處,據理力爭,要求俄航給予妥善安排。而俄航方面的工作人員開始時一再進行搪塞,後來則乾脆明確表示,他們既沒有房間可以安排大家住下,也沒有多餘機位可讓他們離境。而中國旅客由於沒有俄羅斯的簽證,也無法走出轉機廳自行解決住宿問題。

使館出面交涉 俄航拒絕賠償   

交涉拖至當天深夜12:00仍無結果,無奈之下,中國旅客被迫向我駐俄大使館求助。我駐俄使館臨時代辦周立立即指示,要盡一切努力幫助中國旅客。使館迅即派出領事處的兩名外交官前往機場交涉。

  兩名外交官和旅客代表李古幾經周折,終於找到俄航在機場的值班經理奧列格.格羅希科夫,但這位經理的態度卻極端蠻橫。根據國際慣例,對於旅客們提出的安排食宿的正當要求,俄航應該設法滿足才是。但是格羅希科夫給出的答覆卻是,「我們沒有時間找賓館,而且現在賓館也沒有空房間,我沒辦法解決。」而他給出的建議更是十分荒唐:你們自己花錢去買個簽證,自己出機場去找旅店!在這種情況下,旅客要求給予賠償,他先說,他無權做出這樣的決定,以後又表示,他在俄航工作了十幾年,俄航從未因航班延誤而給旅客提供任何賠償,他甚至說,「我們的航班延誤是常有的事,我們從未賠償過,但還是有很多人照樣要坐我們的飛機。」

  使館的兩名外交官要求直接找他的上級領導交涉,但這位經理卻以「時間太晚,不能打擾領導休息」為由予以拒絕。中國旅客則氣憤地表示,將向他們的公司投訴,甚至在法院控告他的公司,但這名經理卻對中國旅客說:「請吧!」忍無可忍之下,50名中國旅客聯名在抗議書上簽字。

乘客保持克制 苦苦熬過一晚   

至此時,中國旅客在莫斯科機場已經滯留了十幾個小時,而且幾乎個個滴水未進。而當時莫斯科室外的溫度還不到10攝氏度。在這樣惡劣的條件下,中國旅客表現出了極高的素養,沒有出現任何過激行為。

  至24日凌晨3:00,在我使館外交官和旅客的據理力爭下,俄方終於同意為三個有小孩的中國家庭提供旅館房間,為每個旅客提供一小杯可樂和兩片麵包,並口頭答應:盡快安排航班,幫助中國旅客抵達目的地或提供更多的房間安排休息。但俄航始終沒有提供任何保暖衣物或可專門供休息的地方,身著單衣的中國旅客就這樣又冷又累又餓地在轉機廳熬過了令人不堪回首的一夜。

  至24日夜,50多名中國旅客中僅有部分乘坐班機離開,有的旅客可能要被迫滯留到26日才能「脫身」。

  此事尚未了結 乘客要討說法   24日,李古在返回北京的飛機上巧遇了俄航駐京辦事處的工作人員尤里。尤里也對中國旅客的遭遇表示同情,對俄航總部的做法表示不解和遺憾。目前,李古等不少中國旅客表示,他們可能會訴諸法律手段,向俄航「討個說法」。

  近年來,中國旅客搭乘國際航班的人數日益增多,遭到的不公正待遇也不少。2001年2月就發生過「日航歧視中國旅客」事件,最後雙方以日航公開賠禮道歉達成和解。

(轉自阿拉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