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冰:務虛會告別北戴河 中南海會議爭論激烈 各大組交流時互相攻擊 爭議焦點為二十大問

作者:作者:羅冰 發表:2003-08-26 1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年一度的中央工作務虛會議,七月二十五日至三十一日在北京中南海舉行。會議期間,開了三次大會,進行了九次大組討論、一次大組間交流。各大組間交流時出現了互相攻擊、指責、揭短的火爆場面。會議共提出了近二百七十多個問題,其中二十個大問題成了爭議、分歧的焦點。

中央工作務盧會議召開

一年一度的中央工作會議,今夏是在北京中南海舉行的。七月二十五日至三十一日結束,會期長達七天。參加會議的有:省,部級黨、政、人大負責人,各大軍區、省軍區、集團軍負責人,並特邀十四屆、十五屆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委員等,共四百五十多人。

中央工作會議,黨內正名為「中央工作務虛會議」,「務虛」是從上個世紀的八二年延續下來的傳統,每年夏季在北戴河召開,總結前一段工作,為接著秋季召開的中央全會作部署。當年是葉劍英、彭真、李先念倡議的。說是「務虛」,其實有務虛,也有務實。

三次大會

今年七天會期中,共舉行了三次大會、九次大組討論、一次大組間交流。

三次大會,胡錦濤在會議首日的開幕及三十一日結束時,作了講話:溫家寶就抗擊非典工作,作了階段總結和對今年的經濟工作作了分析;吳邦國就法制建設和立法工作的進度,作了匯報;曾慶紅就全黨學習、實踐三個代表思想新高潮的發展,作了分析:郭伯雄就三軍高科技建軍工作的進度,作了報告。

九次大組討論

大會分九個大組:東北組、華北組、西北組,華東組、華南組、西南組、解放軍組、中共中央部委辦(院)組、國務院部委辦組。大組進行了九次討論。

李瑞環參加華北組,尉健行參加華東組,李鵬參加西南組,李嵐清參加西北組,朱鎔基參加國務院部委辦組。

大組間交流場面火爆

各地區大組之間進行交流時,發生了互相攻擊、指責、揭短的火爆場面。華東組的上海市、山東省、江蘇省、福建省,華南組的廣東省,東北組的遼寧省、黑龍江省,華北組的北京市、河南省,都成了會上被攻擊的主要目標。問題涉及到政治、組織、經濟、金融等多方面:人事上牽連到江澤民、朱鎔基、吳邦國、曾慶紅、黃菊、賈慶林、李長春等新,舊高層關係。

胡錦濤不得不出面阻止、調解,並強調:批評要注意政治,不要搞宗派、不要搞派系,不要總以為自己是正確的、是真理的代表。各地區之間的關係很緊張、很不合作的時間已經很長,在國內、國際上都造成了消極、自毀的影響。這種不正常的局面不能再持續下去了。胡錦濤並以中央政治局的意見說:一些省、市主要領導同志要主動,要作出具體部署,以改善和兄弟地區的關係,要消除「優越感」、「以功自居」的錯誤。

尉健行在華東組的講話

尉健行出席華東組的會議,作了講話:作為共產黨員、老同志參加會議,不想做個旁觀者,還是要講幾句,提出幾點意見與大家討論:少說空話、假話、恭維話,少作空泛的政治表少作政治號召報告,擺正自己的位置,至少不要口說是人民公僕,享受著高薪厚祿,實際行為、作風是人民的壓迫者;多些國家、黨的危機感、危機責任,多些執政為民的意識和行動,不要沾污黨章;不但是在報告上,重要的是在工作上、組織和紀律上,要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首的黨中央周圍;不要自作聰明,自以為是,搞山頭、搞拉幫結私、搞地方主義;要嚴格管教好自己的配偶、家屬、子女,要自尊、自覺、自愛,多聽聽人民和社會的公正評議。

尉健行還說:當前面對一個危機,就是不少黨委、政府和黨政領導幹部不合格,危害了人民利益,背叛了黨章。

李瑞環在華北組的講話

李瑞環在華北組講了危機意識,說:和在座的新老同志共同反思、檢討以下四個問題:為什麼相當部分幹部、高級幹部沒有亡黨亡國的危機感,罪責感?為什麼相當部分黨委、政府,在社會上沒有威信、沒有民意好評,面對著管治的危機?為什麼不少黨員,黨員幹部、領導幹部襤權、腐敗,引發民怨民憤還不感到是罪惡,是背叛祖國,背叛黨?為什麼身為黨的幹部、領導幹部會害怕,抗拒民主和法制,抗拒以法治國、以法治政、以法治黨?

李瑞環十分強調以法治黨

據悉,李瑞環日前在天津市黨校校黨委,作了一篇題為《社會主義社會初級階段要以法治國、治政、治黨》的演說,他強訶:以法治國能不能啟動溯篚□A關鍵是必須以法治黨,以法規範、束縛黨和黨的領導幹部,否則,以法治國是難以實施的李說:建國以來的挫折和文化大革命的厄運,其總根子就是把黨凌駕於憲法之上,把個人意志、專橫,等同於黨的集體領導。黨的領導凌駕於憲法之上,是違背馬克思主義的真諦,是對歷史唯物主義學說的反動。不少人身居黨、政要職,入黨四、五十年,但是思想意識還是封建色彩的,那怎能理解、貫徹馬克思主義的先進思想、先進認識!

中共天津市委將李瑞環的講話,作為市委委員、廳(局)級幹部的內部參閱文件。但中央書記處下令:暫不作文件參閱,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爭議。

二十大問題的爭議分歧

會議期間,九大組就政治,政策、經濟,金融、社會等方面,提出了近二百七十多個問題和意見,其中有二十個大問題和議題,有爭議和分歧。

中共中央部委辦組、解放軍組、華東組提出:全黨對政治思想工作、經濟金融工作和方針、政策上的爭議、分歧,應該統一到三個代表思想上、統一到黨的十六大通過的決議上。

國務院部委辦組、華北組、西北組,西南組提出:把全黨的政治思想建設、經濟建設和深化改革、政治體制改革的認識、步伐,統一到以胡錦濤為首的黨中央領導上,統一到以法治國、憲法權威的基礎上。

對政治體制改革和三個代表的爭議分歧

會上二十個爭議、分歧的焦點如下:

*關於政治體制改革的目標,中、長期要達到的改革後的狀況。
*關於三個代表思想列入明春人大會議審議議程,有的與會者堅持把黨章、團章的理論指導(即三個代表思想)和憲法指導,要有區別。
*關於建立黨代會制行使黨委職權、建立人代會制行使各級權力機構的職權(據知,這一提法最早是胡耀邦在八三年五月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提出的:政治體制改革,走法治、民主的道路)。
*關於改單現行紀委、監察部的組織架構、隸屬關係、職權行使。
*關於在事業單位、教育、科研單位,撤銷黨委(組)、政治部,體現行政主導和專業領導制。
*關於政協在政治生活,法定地仕上的改革,提升的問題。
*開於幹部公開、公布經濟收入、擁有財產產,列入監督主要範圍的問題。
*關於對瀆職,失責、行為不檢的黨政幹部的彈劾、引咎辭職的機制運作。據悉,蕭揚、何勇等在會上說:目前,彈劾、引咎辭職的機制,基本上是空架子……。

對經濟金融方面的爭議分歧

*關於當前地區經濟發展差距繼續擴大,有關方針、政策難以落實的狀況。
*關於地方要求中央下放經濟、金融等方面的權力,使地方能根據各自的特點發展、改革。
*關於大西北、西南地區開發、發展進度問題。(據會議透露:西部開發、發展進度要比原計畫遲緩一半。按目前進度,至少要三十年,西部才能達到九十年代中期沿海省、市的發展水平。)
*關於市場內需局面打不開和持續通縮的狀況。
*關於上屆政府承諾公務員工資五年翻二翻的兌現時間的問題。(據悉,對公務員加薪持反對立場的人士指出:政府公務員平均收入,是當地工薪階層的五至二十五倍,還不包括各種福利,已經在社會上造成階層對立。就公務員的收入、福利和國民經濟人均值之比,都遠高於歐、美、日和新加坡。實踐說明,高薪養廉是失敗的,而且導致社會矛盾激化。)
*關於農村、農民長期處於貧困狀況及農民的出路問題。
*關於城鎮平均高達百分之十五的失業率以及每年新增一千八百萬勞動力就業問題。
*關於人民幣幣值和人民幣在境外、國際市場流通的問題。
(據知,朱鎔基在今年三月初任期即將屆滿前夕,曾就人民幣幣值和匯率自由浮動問題作過回答,說:這既是個複雜的政治、經濟問題,也是個簡單的決心問題,問題的核心就在其中。)

對社會諸問題的爭議分歧

*關於城市、農村頻頻發生遊行、示威、集會的嚴峻情況,已經從維護、爭取自身權益,發展到對政府的抗爭。
*關於社會道德風氣敗壞墮落,青少年犯罪率惡化的問題。
*關於社會治安秩序惡化,影響正常工作、生活、學習的問題。(據知,內地已有五十二個大、中城市列入治安高危險地區。)
*關於社會醫療保障制度和農村醫療衛生的狀況。(據知,城市有四千多萬居民無法承受醫療費用,農村醫療設施僅有百分之十五符合世衛基本標準,近六億農民負擔不起普通手術費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