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小留學生劣跡天涯

發表:2003-08-26 2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0年代後期起,小中學生留學熱在中國興起。香港《鏡報》8月號刊登文章,對中國部分小留學生在國外的劣跡進行剖析,勸告做父母的要慎重,千萬不要讓孩子重複這種或那種不幸的留學故事。

  文章表示,現代中國中小學生留學熱的特點一是清一色自費,二是「留」向全世界,三是年齡小,多是少男少女。最年輕的一位竟是「留學」紐西蘭幼稚園的5歲幼童。

  在當今中國社會文化的大背景下,這些挎洋書包的孩子們,有的劣跡天涯,使海外華人憂心忡忡。越來越多披露小留學生種種問題的報導出現在華文媒體上。

  比富斗闊   紐西蘭華人報刊披露,留古怪髮式,穿最時髦最豪華的服裝,吃山珍海味,開著奔馳、寶馬,這些小留學生在奧克蘭刮起一陣「中國風」,當地媒體驚呼:「也不得啦,中國人!」

  新加坡報紙曾驚嘆:中國大陸小留學生嫌新加坡的菜不好吃,讓家人做好菜真空包裝快件專遞至新加坡。他們每個每年在新加坡的生活開銷約10萬新幣。這是當地一個養家餬口的打工仔差不多5年的收入。

  未婚先孕   一個福建女孩到紐西蘭一家語言學校就讀。一年後母親發現女兒已有身孕。這個女孩告訴記者,她班上14名中國女中學生中,9名與男友同居。紐西蘭政府的一份報告說,紐西蘭每週平均有25名來自亞洲的留學生墮胎。

  還有一些女學生看靠讀書無法實現綠卡夢,就想走捷徑與洋人戀愛同居,誤以為有了性關係就能結婚定居,所以爭先「奉獻」,上當受騙的不少。

  賭博犯罪   華人賭徒使紐西蘭的財場絕處逢生。涉足賭場的華人中不乏小留學。一個東北來的女學生,一次賭博就輸掉5萬多新元。

  小留學生的結幫凶殺綁票事件,海外華文報刊時有報導。2001年5月,多倫多五湖學院董事長被綁架。家屬被勒索50萬美元,結果被撕票。在奧克蘭,今年亞洲學生綁架事件平均每週發生一起。悉尼兩名中國少女遭朋友綁架,綁票者向她們在中國的父母勒索10萬澳元,所幸3日後她們被澳大利亞警方營救。

  「留學垃圾」

  2003年1月3日的「順暢網」載有《中國留學生中的「留學垃圾」》一文。該文作者在德國和日本進行了5個月的調查,又訪問了20多個國家的駐華稚官員和教育官員後說,只能用8個字描述他的採訪結果:「觸目驚心,慘不忍睹。」他把這些有劣跡的小留學生稱為 「留學垃圾」。

  誰應負責   《星島日報》加東版總編輯古偉凱寫道「在加拿大的中國留學人數愈來愈多,學生的家庭背景和品流也愈來愈複雜,帶出來的問題也愈來愈麻煩。」

  世界上最大的國際語言教學機構EF國際語言學校負責人菲利普先生認為,中國學生經其他國家的學生更容易出問題,因為他們生活自理能力差,總是期待所有人包括寄宿家庭都能像國內的父母一樣無微不至地照顧和呵護自己。

  要送子女出國,中國的父母應幫助孩子在國內就盡早自立。對一個不能自製自律,沒有分辯是非能力的孩子來說,出國留學更是一個陷阱。中國大陸高考剛結束,又有一批高考 「落榜」或根本就沒有參加高考的孩子要踏上出國的路。對於他們來講,出國未必是每個人的最佳選擇。做父母的要慎重,千萬不要讓孩子重複這種或那種不幸的留學故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