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勁松:中國股市慘淡,何日是盡頭?

發表:2003-08-26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該止跌了,該見底了,該回升了......股民盼,上市公司想,政府望,然而,望穿了雙眼,中國股市就是不抬頭,就是往下掉,一有風吹草動,就一個勁地往下掉。跌,跌,跌!跌冷了投資者的心,跌碎了上市公司的夢,跌破了政府的膽。

中國股市慘淡,是多久的事情了?要追溯到去年6月,當局停止實施"國有股減持政策"之後,股市曾短暫回升,隨即又迅速滑落;還應該追溯到前年6月,當局實施"國有股減持政策",股市一瀉千里……兩、三年裡,升得少,跌得多,升時短,跌時長,總體而言,熊氣奄奄。

曾經尋找各種各樣的理由和藉口,來自圓其說:美國股市下滑,中國股市受了"拖累";非典爆發,中國股市受了"重創";香港動盪,中國股市受了"影響";等等。各種理由都找遍了,直到找不到理由為止。

後來,非典過去了,美國股市回升了,香港股市回升了,甚至於,中國經濟增長加速了,然而,中國股市卻依然故我,持續低迷,繼續縮水。

縮水到什麼程度?截至今年7月底,滬深兩地市值41485億元,比去年同期減少4308億元,同比下降9.4%。其中流通市值為13425億元,比去年同期減少1638億元,同比下降10.87%。7月,滬深兩市投資者開戶數6971.07萬戶,比6月的開戶數銳減96.51萬戶,這是中國股市13年來第一次出現的開戶數負增長。同月,股市成交額2304億元,比6月份減少175億元,比去年同期減少832億元。另外,股東人數也緩慢下降,今年一季度全部A股股東人數平均下降1.45%。原因之一顯然是,股市賺錢越來越難,部分投資者抽資離場。

近兩年,股市月平均集資72.08億元,與1999至2001兩年月平均集資147.36億元相比,整整下降了一半,創下4年來的新低。今年上半年,國內金融市場的直接融資比重大幅下降,其中股票融資比例下降2.3%,一年的融資額不及銀行一個月的存款。有人驚呼:作為金融市場"兩條腿"之一的中國證券市場,已慘遭邊緣化。

中國股市的大滑坡,與宏觀經濟的走勢似乎逆向而行,目前,房地產、汽車、鋼材等行業十分火爆,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高達8.2%,甚至激發是否"過熱"的爭議。中國股市運行規律與宏觀經濟運行規律完全脫節,令許多人費解。許多從理論上來說是可行的措施,卻就是在實踐中行不通,比如國有股減持,本來有可取之處,卻無法施行;又比如加強監管,打擊違規,本來可以起到健全股市的長遠作用,然而,每當監管措施出臺,股市便如洪水氾濫般奔瀉,讓你監管不成。有專家斷言:中國股市染上了的"集體恐監症"。有人抱怨說,是那些"食利層"(炒家)在作怪,但以國營企業為主的中國股市,不可能對付不了區區"炒家"。

面對股市困境,有關方面並非沒有設法,但所有姿態,看來都無濟於事。比如,為了吸取"政策干擾"的教訓,新的證監會班子採取"無為而治";券商於近期曾舉行大型峰會,試圖為股市升溫造勢,但其所謂"秋季攻勢"卻毫未激起任何迴響,股市依然死寂一片;上交所推出"大宗交易制度",也絲毫"感動"不了股市......

問題究竟何在?股權結構分離導致上市公司畸形發展;《公司法》漏洞導致券商、諮詢公司、會計師事務所等中介機構弄虛作假,嚴重缺乏誠信;政府和市場關係沒有理順,股民無法信任政府,牴觸性情緒強烈;交易規則不合理導致流通不足......等等,總之,問題多如牛毛。

說到底,如果完整的、真正市場意義上的股票機制不建立,規則不健全,尤其對上市公司的篩選和管理不公開、不透明、不公正,中國股市的糜爛性局面,就不可能得到長遠性的根治和解救。所以,中國股市問題,仍然是一個體制問題,法治與人治較量的問題。


(自由亞洲電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