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臺齊抗議日本人登釣魚臺

發表:2003-08-27 1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安華華盛頓8月26日報導)日本右翼民族主義團體[日本青年社]9名成員星期一早晨登上具有爭議的釣魚島之後,中國、臺灣和香港星期二紛紛做出反應,對日本方面的舉動表示抗議。

據日本海岸警衛隊透露,9名[日本青年社]成員星期一早晨登上這座無人居住的多岩石小島,並在那裡逗留了5個小時。

*中臺官方和香港市民反應強烈*

此舉招致中國方面的強烈反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表示,釣魚島及其鄰近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將對日本有關組織非法登上釣魚島提出強烈抗議,日本方面與釣魚島有關的任何單方面行動都是非法和無效的。

臺灣外交部也對此事件深表關注,重申臺灣對這些島嶼擁有主權,並對日本右翼份子登島一事,向日本政府表示抗議,要求日本政府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香港也有人到日本駐香港領事館前示威抗議,要求日本政府道歉,並計畫組織一次登上釣魚島的行動,表明中國對釣魚島擁有主權。抗議人士還表示,如果日本政府不道歉,中國政府應當阻止日本公司參與北京和上海之間的高速鐵路項目。

*中日近來常有糾紛*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和日本之間最近齟齬不斷。上星期,日本侵華戰爭期塌留的芥子毒氣,在黑龍江省齊齊哈爾一處建築工地造成一名民工身亡,導致中國群孰憤,要求日本做出賠償。最新的爭端又正值在中國舉行解決北韓核危機的6方會談之際。日本也作為6方之一,派代表團參加本週舉行的北韓問題6方會談。

今年1月,當中國得知日本方面自從2002年開始把位於東海的釣魚群島的3座小島租賃給一個私人地產商,以加強日本對釣魚島的實際控制之後,中國表示出異常的憤怒。日本右翼極端分子曾在1996、1999和2000年3次登上釣魚島並在釣魚群島的一座島上豎立起一座臨時燈塔和一處神社。

*歷史背景*

釣魚島問題由來以久。日本海軍1895年戰勝清朝北洋水師之後,宣布釣魚島是日本的領土。二戰之後,釣魚島曾經被美國控制一段時間,1972年連同沖繩群島一起歸還日本統治。目前,中國、臺灣、日本都宣稱對釣魚島擁有主權。

釣魚島,在臺灣被稱作釣魚臺島,日本稱之為尖閣列島。釣魚島周圍有豐富的魚類資源,並可能蘊藏有大量石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