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度掩蓋壓制愛滋病蔓延情況

發表:2003-08-27 2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與2001年相比,2002年愛滋病患增長了66%,死亡人數則增長了53%。衛生部副部長高強說目前中國正值愛滋病發病和死亡高峰。

據新華網報導,中國衛生部常務副部長高強8月25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當前重大傳染性疾病防治工作情況時說,目前中國正值愛滋病發病和死亡高峰。報告中說截至2002年底,全國累計報告發現愛滋病病毒感染者4萬多例,其中患者2639例,死亡1047例。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2002年的報導,2001年底,全國累計報告發現愛滋病病毒感染者30736人,其中患者1594人,684人已經死亡。也就是說,與2001年相比,2002年愛滋病患增加了66%,死亡人數則增加了53%。

此前中國一度掩蓋和壓制愛滋病在中國蔓延的真實情況。

*統計數字低於實際數據*

美國之音2003年7月3日報導指出,根據聯合國的估計,截止到2001年底中國感染愛滋病病毒的人數在80到150萬左右,到2010年,中國感染愛滋病病毒的人數將猛增加到1000萬人。

一個國際愛滋病防治合作項目的負責人說,雲南已經查明的愛滋病病毒感染人數有2萬多。這位負責人說,他們估計,實際感染人數已經超過7萬多。根據河南省衛生廳2002年8月的統計報告,河南省經賣血感染愛滋病病毒的人數,大約在3萬5千人。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駐華辦事處國家協調員雷若舟JOEL-REHNSTRON說,由於一些地方不具備有效的監測系統,統計數字低於實際數據。

雷若舟說,「我們認為,在一些地區,一些省份,一些估計,一些報告的數字看來低於我們從其它不同信息來源得到的數字。因此,我們認為應當加強數據收集和報告的方式。儘管我們不願評估中國政府掌握的實際數字,但是,有相當的事例說明,而且有很多猜測認為,不從根本上加強數據的收集,就無法獲得準確的數字。」

*記者採訪遭拘禁*

2000年5月,《紐約時報》最早報導了河南省新蔡縣出現艾滋村,7月,德國《法蘭克福評論報》及美國《新聞週刊》的記者前往採訪,被拘禁了半天。

2001年8月,兩名在河南採訪「艾滋村」的德國記者被當地政府扣留,經過幾個小時的審問後才被釋放。

2001年11月底,「紐約時報」消息指出,在「世界艾滋日」北京召開會議探討愛滋病問題之時,河南省城關鎮的官員卻把採訪艾滋農民的三名記者扣留在鎮裡的接待室,受訪的十一名艾滋農民則被拘留在鎮公所裡,五十名染病的村民聚集在外,大聲抗議。

2002年1月,法國記者亦在採訪「艾滋村」時,被公安阻攔,幸得憤怒的村民將公安擋住,記者才得以脫身。

2002年5月,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說,義大利攝影記者法蘭西斯高(Francesco Zizola),(義大利著名攝影記者,曾多次獲得世界性的新聞攝影獎項),當他在河南農村準備採訪愛滋病患者和救助愛滋病患者的高耀潔醫生時,被公安帶走,遭審訊四、五個小時獲釋,後被限令立即出境。

據法新社報導,中國河南一位74歲的退休醫生高耀潔,自2000年初就一直幫助上蔡縣等地的患病農民,她因此獲得位於美國的非營利組織「全球衛生理事會」2001年度「喬納森曼衛生及人權獎」,然而中國當局禁止她前往美國領獎。她被指責為「為反華勢力工作」,不斷受到有關當局的警告,叫她不要對記者發表講話,並從此不再被允許進入農民患病的村莊。

*愛滋病患絕望有餘*

2001年11月22日,BBC報導說,4名男子因輸血感染愛滋病毒後,前往當地醫院要求診治,被公安以擾亂公共秩序拘捕。

三十五歲的謝揚是三個孩子的母親,她的丈夫2001年春天因愛滋病而去世,醫生告訴她,兩年內她也將因愛滋病不久於人世,她說,村民一個個死去,當官的卻什麼也不做。對他們而言,我們就像氣泡,他們知道只要不管我們,我們很快就會消失不見。

2003年7月, 聯合國有關愛滋病防治組織在中國的負責人批評說,中國政府沒有向抗擊薩斯病那樣,動員足夠的資源來防治愛滋病病毒的蔓延和傳播。美國衛生官警察告說,中國等國家正面臨一場他們所說的愛滋病「災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