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天價購假的《出師頌》為何不執行迴避制度?

作者:張吉仁 發表:2003-08-27 2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故宮博物院在今年嘉德國際拍賣有限公司的春拍會上,以2200萬元的天價購得一幅書法作品《出師頌》,據說是「西晉索靖惟一留世墨跡」。在經國內多位專家鑑定為300年後的 隋人作品後,仍然按《晉索靖書出師頌》於8月18日同嘉德公司完成交接儀式。

  據《北京娛樂信報》報導:8月21日,故宮博物院為《出師頌》公開展覽特地召開新聞媒體招待會。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故宮博物院副院長肖燕翼首次公開承認自己的兒子在嘉德拍賣公司工作,但否認父子共同介入《出師頌》的交易。

  隨著媒體對於《出師頌》事件窮追不舍,疑問不斷出現:作為國家幹部的肖燕翼,為什麼不履行國家公務員的迴避制度義務,反而一直秘而不宣直至媒體曝光?而在如此長的時間段中,為何包括故宮領導層、負有直接管理責任的文物部門都一言不發?他們的沉默又為何沒有受到上級部門的督促?

  一連串的疑問聯繫起來,實際上都指向同一個問題:誰來監督迴避制度?迴避制度是國家公務員管理的一項重要制度,實行迴避制度,有利於促進國家公務員清正廉潔,秉公辦事,有利於防止國家公務員腐敗行為的發生,維護國家行政機關的形象和聲譽。公務員迴避是一種強制性措施,迴避人要自覺申請。對此,人事部曾專門制定《國家行政機關工作人員迴避暫行規定》予以規範。

  「危法之前人自重」,我相信任何人都會在涉足「雷區」前掂量再三。他們總會對自己的行為權衡利弊,計算得失,如果違法成本遠遠小於所獲利益,他多半會選擇後者。因此,必須加大對違反迴避制度的成本係數,給所有國家公務員一個明確的答案:你如果違反迴避制度,那麼你將付出或被行政處罰、或降職甚至被辭退的代價。

  出師頌事件給政府和公眾提了一個醒:迴避是一種強制性措施,迴避人要自覺申請。同時,有關機關應有效地執行行政約束,使迴避真正達到目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