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國發現伊拉克購買禁運高科技產品的證據

發表:2003-08-29 1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鐘行憲臺北二十九日電)今日美國報今天報導,在巴格達檢視銀行與政府記錄的美國調查人員指出,他們已發現至少三十家美國公司違反聯合國制裁措施與美國海關規定,出售高科技產品給伊拉克的證據。

美國官員正在設法查明那些美國公司是蓄意違反聯合國制裁與美國海關法律,或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將包括電腦、實驗室裝備與飛機零件的商品賣給與海珊政權做生意的第三者。調查人員拒絕指名那些公司。

報導中說,此一證據也許可以證實美國為時已久的指控:海珊違反了聯合國的制裁。聯合國是由於海珊政權在一九九○年侵入科威特、迫害什葉派回教徒和庫德族人、以及努力取得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而尋求孤立和懲罰海珊政權。

現在,由於能夠接觸到伊拉克記錄並有機會約談前海珊政權官員,美國調查人員正逐漸瞭解伊拉克規避制裁的作法。

調查人員正在追查設在歐洲與中東的幌子公司和中間人,也在調查幾十個銀行帳戶。海珊的助理涉嫌利用這些管道規避制裁,並採購武器和高科技產品。

調查人員表示,根據那些記錄,伊拉克經常付出正常價格的三倍購買有關產品。參與調查的美國海關關員勃克說:「他們必須付出很高的代價。你若要某個人違反禁運規定,你就得預期那個人索取額外的報酬。」

其他海關關員指出,他們已發現德國與南韓公司與伊拉克的往來信函,它們在信中稱美國是「我們共同的敵人」,顯然是在努力巴結伊拉克。但是他們也拒絕指名這些公司。

今日美國報表示,美國檢察官無權管轄聯合國制裁期間出售商品給伊拉克的大部分外國公司,要起訴違反美國外銷管製出售產品給伊拉克的美國公司也有困難。

那是因為許多相關產品在第一次出售後可能幾度易手,許多公司也會聲稱,它們認為自己的產品最後會運到約旦或敘利亞等不受聯合國制裁或美國海關限制的國家。

檢察官必須證明那些公司確實知道它們的產品最後會落入伊拉克手中,才能提起控訴。至於伊拉克用來向其他國家購買產品的款項,調查人員已在黎巴嫩的銀行找到十多個伊拉克政府使用的帳戶。在伊拉克戰爭爆發之前,它們共有四億美元的存款。另有一億五千萬美元是存在約旦的銀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