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院士評審10名部長落選名單

發表:2003-08-31 1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第一輪評審工作於日前結束,有10位現任中國副部級以上領導職務的候選人沒有進入複審名單,其中包括國家領導人一人、正部級官員二人、副部級官員七人。中國工程院有關人士強調,落選並不是不光彩的事。被提名為有效候選人,說明其在學術領域裡具有一定的素養。院士評選是客觀、公正的,業務水平是衡量的唯一標準。

香港文匯報報導說,在中國工程院院士的增選有效候選人名單中,工程管理學部可謂高官雲集。但是經過第一輪評審後,進入第二輪評審的有效候選人中,10名副部級以上高官落榜。

這些落榜的政軍界高官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蔣正華、建設部部長汪光燾、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陳清泰、總裝備部郝岩中將、農業部副部長萬寶瑞、總裝備部副部長李元正、國防科學技術工業委員會副主任張洪飆、總裝備部副部長胡世祥、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高盧麟、國務院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主任郭樹言。

中國工程院研究室副主任徐進說,是否當選院士是以業務水平為衡量標準的,與級別無關。在有效候選人中,當官的人多一點、少一點,或者根本沒有都是正常現象。我們評選的角度,完全是從學術方面考慮,不論官職高低。只要達到標準,省部級幹部也應該當選院士;不夠標準,再大的官也不行。候選人是否官員、官員有多少,不是我們關心的問題。我們只會嚴格地按照標準來選。

徐進表示,現在中組部選拔幹部的要求也很高。能擔任省級業務部門領導的人,本身也具有一定的業務水平。比如,一些研究所的所長屬於正局級,同時又是該領域的業務骨幹。被提名工程院有效候選人的幹部,都是有業務背景的。

另據工程院新聞處人士介紹,此次評選體現了透明化、公開化的原則。評選名單除了在網上公布,還要到候選人的單位公布,接受社會監督。9月30日前,工程院將接受對第一輪評審結果的投訴。

而在此前,中國媒體對有多位在職高官競逐院士提出了憂慮,擔心當中有舞弊的情況,但第一輪評審結果顯示,在職高官幾乎「全軍覆沒」,包括了一位國家領導人、一位「溫內閣」成員及多名省部級官員。

星島日報報導說,中國工程院是中國工程科技界最高的榮譽性、諮詢性學術機構,為國家的重大工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提供決策諮詢。中國工程院院士是國家設立的工程科學技術方面的最高學術稱號,為終身榮譽。增選院士每兩年進行一次,現有院士六百一十一人。

今年參加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的共有六百二十八名符合條件的有效候選人,經第一輪評審後,僅剩下一百七十人。第二輪評審將在今年底前舉行,到時將從中產生不超過七十名的中國工程院院士。但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在職高官在今年的院士增選中,並沒有佔到甚麼優勢,在第一輪評審後,在職高官已被淘汰得七七八八。

外灘畫報曾引述一名學者證實,在第一輪評審之前,至少有四十二名省部、廳局級高官、企業總經理競選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院院士鄒承魯接受採訪時指出,「現在學術腐敗似乎日益猖獗,有些院士,說得不客氣些,就是沒有這個水準卻被選上了,這個原因就是作了幕後活動。」

他說,曾經有一位院士為推薦一名候選人寫信來找他,希望能幫助這名候選人當選院士,但他已不客氣地拒絕。他還透露,「1999年有個院士告訴我,說某單位代某人給他送禮,後來這個人沒選上,但是今年我發現他又出現在候選人名單中。」

另一位中科院院士鄭時齡也指出,院士當中有一小部分人確實存在剽竊他人成果、抄襲別人觀點的不道德行為。為何會出現院士熱?除了院士代表學術最高榮譽,方舟子指出,中國的院士權力過大,享受很多特權,這和外國的院士制度很不同。

同濟大學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工程院院士指出,院士制度要降溫,院士制度其實是被炒過頭了,當上院士後,一些人便頻繁地出席社會活動,獲取更多名利。

另據報導,中國工程院最近公布學術腐敗事件,共受理對院士投訴二十一宗,涉及院士18人。調查結果發現,其中有兩例部分屬實,還有一名導師發表的論文有剽竊行為。不過,該院並沒有指出被涉及院士的姓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