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幫」最後一次反撲

作者:湛江任 發表:2003-09-01 0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76年上半年,工業生產和財政經濟情況都完成得不好,國務院為了扭轉工業生產下降的趨勢,向中央政治局和毛澤東報告,提出在7月6日召開一次全國計畫工作座談會。沒想到「人幫」卻伸進了黑手,提出要批判所謂「條條專政」。這實際是對1975年鄧小平抓整頓,反派性、抓生產、抓鐵路、抓鋼鐵的一次大反撲。

  十年「文化大革命」,把我國國民經濟推到了全面崩潰的邊緣,有一億多農民吃不飽飯,鐵路運行很不正常,煤炭和電力供不上,許多工廠停產、半停產。周恩來患重病,國務院工作急需加強,毛澤東在1973年末決定起用鄧小平,任命鄧為黨中央副主席、常委、國務院第一副總理,主持日常工作。這是「四人幫」極端反對的,但又無法改變。小平同志首先抓了鐵道部,調萬里任鐵道部長,召開了鐵路工作會議,我參加了這次會議,突出抓整頓紀律,堅決打擊、鎮壓破壞鐵路運輸的偷搶行為,對鬧派性的頭頭一律調開。他接著抓冶金工業,都很快見到效果。鄧小平的一系列整頓措施,確保了經濟較快增長。不久,毛澤東突然提出看《水滸》,要批宋江的投降主義,又提出要反對修正主義,既反教條主義,又反經驗主義,使大家都弄不清是怎麼回事,覺得它與當時的工作實際毫無聯繫。人們在心裏擁護鄧小平抓整頓,反派性,把重點轉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但不敢直接提出來。即使這樣,還被毛澤東指責為「綱目顛倒」了,「抓目不抓綱」。「四人幫」也乘機攻擊鄧小平同志是翻文化大革命的案,毛澤東當然不能允許否定文化大革命。「四人幫」一夥就把批鄧塞進了計畫工作會議中來。會議於1976年7月6日召開預備會,由谷牧副總理和李素文(全國人大副委員長)主持,宣布了會議內容分為兩段,第一段為批鄧的「條條專政」,第二段是安排下半年計畫,時間各為七天。當時國務院李先念、余秋里、康世恩副總理都因病休息,不在北京,實際是他們已無法工作了,只好躲出去。只有谷牧同志一人在家,不得不主持會議。8日會議正式開始,由谷牧講話,並有一個書面自我檢討。李素文、姚連蔚是中央指定參加主持會議的(紀登奎、吳桂賢也是副總理,但沒參加會議,陳永貴只參加兩次匯報)。會議正式代表174人,各省市區為92人,中央各部門82人,會議還邀請了14名工人和14名基層幹部代表列席會議,還有吉林省兩名造反派列席參加並有書面材料。第一階段實際開了19天,到26日才轉到第二階段。在中南組的會上各省發言對國家計委、各部委多是具體工作方面的意見,沒有上綱上線。大組會是全體會,只開過兩次,一些同志的發言,都是作自我批評,沒有推到鄧小平身上,更多的是開中組會討論,人人發言,自己審定記錄,出簡報。

  少數緊跟「四人幫」的人,心領神會地批鄧。有的說,鄧小平1961年抓鐵路就是垂直領導,地方黨委只能監督保證,削弱了黨的領導,1975年又是這一套,這就是「條條專政」;有的說「萬里提出三項指示為綱,要管一代人,管整個過渡時期;還提出反派性是主要矛盾,就是整造反派。萬里派許多工作組去積極推行鄧小平修正主義路線,翻文化大革命的案」;「萬里對鐵道部一批二撤,在整頓的名義下打擊新生力量,破壞了老中青三結合」;「萬里一到鐵道部就三氣未消,翻文化大革命的案,他還說不管八三四一、九三四一,還是六廠二校,二七車輛廠,都要先搞好生產」;「萬里是緊跟,不遺餘力的推行鄧小平路線,大搞資產階級專政」等等。會議開到十天左右,上海一個革委會副主任根據王洪文、張春橋的直接策劃,首先提出來,去年夏季國務院召開務虛會,是怎麼回事?是否鄧小平主持開的?討論的什麼內容?矛頭轉向國務院李先念、余秋里,也包括華國鋒等副總理。遼寧省革委會一個副主任,在毛遠新的直接支使下,與之相呼應,提出75年計畫會議問題。當時毛遠新偷偷跑到開會的京西賓館給人出點子,策劃攻擊國務院主要領導人。當時開會人員不准外出,每天晚飯後只能在京西賓館大院散步。在7月25日晚開的召集人會議上,谷牧傳達了向中央政治局匯報後中央下達的指示,除了講會議下一步議程外,還專門講了這次會議上有的省市提到了國務院務虛會和去年計畫會議問題,中央指出不管那兩個會有什麼錯誤都可批評,但本次會議還是批條條專政為主,仍按原計畫進行。谷牧還作了簡要說明:關於務虛會實際上主要是討論了計畫工作的問題。在中央解決了鐵路、冶金問題之後,覺得一個一個解決不行,應把計畫問題一起進行統籌解決。當時會上認真總結了過去計畫工作的經驗教訓,研究了如何改進工作。這次會議上有的同志提到務虛會,我們都向中央作了反映,報告了政治局。會議轉入第二階段,主要解決下半年計畫安排問題。

  當時的一些報紙是不切合實際地報導:由於批判鄧小平修正主義路線,形勢大好,經濟有新的增長,這都是騙人的鬼話。實際是在1975年鄧小平主持經濟工作,抓鐵路、抓鋼鐵帶動了整個經濟的發展,經濟形勢明顯好轉,工農業總產值比74年增加了480億元,增長11.9%,其中工業總產值增長15.1%,農業總產值增長4.6%。糧食總產量達5690億斤,增加13%;鋼達2390萬噸,增13.1%;原煤增16.7%,原油增18.8%,鐵路貨運量增12.9%,財政收入、外貿出口都比較好。但是「四人幫」又搞反擊右傾翻案風,把鄧小平再次打倒,使國務院無法正常工作,經濟工作再次造成嚴重混亂,生產大幅度下降,1976年比上年的工農業總產值只增長1.7%,大大低於7%的計畫要求,鋼產量只完成計畫的79%,鐵路貨運量只完成計畫93%,財政收入減少了50億元,外貿出口減少了10億美元,整個國民經濟狀況都很不好。因此,才建議召開計畫工作座談會,安排下半年計畫任務,結果又大搞批鄧的修正主義路線,經濟情況更加下滑。

  在這次會議上,大多數人對批條條專政並不積極,只是對計畫安排的過於集中,對地方項目安排減少了,財政上給地方機動權小了,原定的物資、燃料、資金要抓緊落實等提出意見。誰也說不清什麼算條條專政,又怎麼解決。最後華國鋒作了結束講話,也是說經濟管理體制的改革要慎重研究,不能輕意改變。

  第二段會議只進行兩天,就發生了唐山大地震,人們更加無心討論了。7月30日晚,華國鋒作了簡要的講話,會議就倉促結束了。雖然有少數人緊跟「四人幫」,妄圖進行一次大反撲,把矛頭指向鄧小平和國務院領導人,為他們篡黨、奪權掃除障礙,但是由於大多數人眼光是清醒的,立場是堅定的,識破和抵制了他們的陰謀破壞,更暴露了他們的狼子野心和醜惡的面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