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老鼠、傻老鼠,逮不著的就是好老鼠

作者:李大苗 發表:2003-09-01 0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剛剛看到一篇網文《有一種幽默叫「程維高」》,列舉程維高的言行反差,揩出人格上黑漆漆的幽默。讀罷,甚有言猶未盡之感,隨信手開河於此。

新華社的文字說「中央紀委常委會認為,程維高曾擔任河北省省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等重要領導職務,本應帶頭遵守黨的紀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中紀委的「認為」何等地幽默!如果擔任的是河南省的省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的話,還是否「本應帶頭」?或者擔任什麼副省長、省委副書記、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就不需要「本應帶頭」?抑或什麼市縣長、市縣委書記、市縣人大常委會主任之類的大可沒有資格「本應帶頭」?程維高當初履新職務的時候,中紀委是否向他本人告誨還有著如此諄諄的「認為」?

這樣的「認為」的「本應」,極似有著非同小可的期待。好像是,你看看,江西完了、雲南完了、廣西、遼寧也完了,什麼山西、陝西、湖北湖南等等風聲鶴唳,大有東南不保西北失衛的全面淪陷。就靠皇城腳下這一畝三分田地了,連京畿的衙門都曾經讓人家攻城掠地過。程維高呀程維高,你怎麼就是不知曉冀望所在呢!!河北,這叫啥,直隸,直隸是啥意思你懂嗎?就是老佛爺支楞眼皮兒的牙籤,什麼兩廣兩湖加起來都不如這裡沈重。程維高,你這個赫赫老臣,可太讓咱們中紀委垂頭喪氣啦……

什麼是「本應」,那麼看得起你,當然是「本應」了。當初看上你的時候,你的確還是挺「本來」的嘛!你後來可咋就不「應當」了呢?還是大家湊出來的熱鬧說得好,原來有著「兩個程維高」。咱們當初就挑上一個程維高,可你程維高為啥給不哼不哈地添做「成雙配對兒」?這可是你程維高「買一送一」惹得麻煩!「謀是在天,錯事在人」的道理絕對正確。為了你們這些封疆大吏們的叛亂問題,已經夠咱們中紀委夠心煩的了,還有那麼多的內臣也在添亂。就說那個鈕茂生吧,在水利部把救命的錢款都敢挪用蓋高樓,捅了天大的嘍子。就是因為相信你程維高的「本來」,才流放到腳下去「暫候」的。當下還能有點兒「本來」的地方太少了,弄得李紀周都沒地方像鈕部長那樣再能有個「應該」的條件,可你程維高怎麼就是那麼不珍重呢!

還有那個叫張二辰的,也是你們直隸的吧,直隸的方位意義本來在保腚,就說挪到了石家莊,可也不能這樣地燒火呀,弄得現在說點兒真話都屁股紅。再說這個「本應」,人家中組部管的是「本來」,咱們中紀委管的是「應當」,「本來」跟二人轉似地「應當」挺滴流挺上口。這些曾經看起來長得跟參天大樹似的第N代,可怎麼到了「正省級職級待遇」的當口就耷拉成酸棗樣的蒺藜狗子,真讓咱們太丟心了。咱們剛剛決定成立5個「正省級職級待遇」「督察組」,帶著令箭皇牌專門幫助你們職守心靈的,「正省級」不應該僅僅滿足於「正省級」的職務,享受「正省級職級待遇」,也必須樹立「正省級」的思想品行和嚴格「正省級」的道德操守。現在有些事情管不了那麼多了,老黃曆的段子能用的就用了,巡迴大臣的歷史意義終於在現實中突破。

中紀委又要求道「黨員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應該從程維高所犯嚴重錯誤中汲取教訓,引以為戒。……」。從張子善劉長青開始,主要領導幹部就「汲取」,什麼陳希同、什麼成克傑、什麼李嘉廷、什麼胡長青、張國光、穆綏新還有數不盡說不清的碟碟盤盤,大家都挺「本來」的可是就是那麼不為自己「應該」,這等頻繁的「汲取」簡直成了各省市輪流坐莊的大吃大喝,再加上什麼「追逃」「引渡」之類的新差事,真真正正地把「本來」的中紀委楞是「應該」作「中紀旅」。

還有關於郭光允,舉報舉的跟抗戰似的漫長,輪到日本,政府都該換了好幾茬兒了。讓你程維高掃蕩般地給他「三光」,那麼容易嗎?哪有給人家送去「勞教」這等蠢招兒的,送到精神病院總還有著點兒人性的關懷嘛!中紀委判定:程維高「放鬆了思想改造,個人主義惡性膨脹,自恃位高權重,目無黨紀,獨斷專行,最終走上了嚴重違紀的道路」。什麼叫做「最終」?郭光允告你程維高八年都不能把你「最終」,「目無黨紀,獨斷專行」也不能「最終」,那啥子才叫做「違法亂紀」的最終?。「本來」黨和人民把重托交給你們了,然後又把你們重托給咱們了。當下人們熱烈地讚揚咱們「中紀委」做「中包委」,可你們就這樣亂來,天天都要鍘美案,包公紅彤彤的臉面還不得要累白了!

本來弄個省長就了得的差事,不行,揪心省長們「獨斷專行」。於是安排了個書記來黨委民主集中制下的集體領導。可是書記們卻要「目無黨紀」,只好又設立包委做關公,竟然還是不好使,開始琢摩給關公發令牌做欽差。好在這等欽差本分在精神禁慾,如果真的是肉身無慾,被當作安德海給剁了腦袋的故事沒準還再一次來個演義。很多人盼望煥然的天子帶來國政一新,可這路數怎麼那麼古老呢?肅整朝綱的心事兒屢見不鮮,憂國憂民地下狠手當數崇禎,可是還就是被歷史給幽默了。

逮著老鼠的就是好貓。中紀委名聲顯赫全在於這個經典。另一個經典是,精老鼠、傻老鼠,逮不著的就是好老鼠。程維高倒霉就在中紀委這個達爾文社會學的幽默上了。

自由聯邦
原題:幽默更是「中紀委」(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