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氣東輸陷僵局,石化公司大火拚

發表:2003-09-02 0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荷蘭皇家殼牌(Shell)國際原油公司主席費利普-瓦茲週一透露,中國耗資180億美元的東西部天然氣管道工程陷入曠日持久的官僚拉踞戰。這一西部大開發的標誌性工程原定工期很有可能被延誤。中國各石化公司爭奪客戶是 重要原因之一。

德國之聲消息,這條「西氣東輸」的動脈管道總長度3900公里,起始新疆,穿越甘肅、寧夏、陝西、山西、河南、安徽、江蘇、浙江八省區,一直延伸到上海。這條天然氣管道將推動沿線省市經濟發展,改善途徑地區居民能源消耗的結構,預計到2005年全線貫通。

這條耗資近1400億人民幣的管道由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和由荷蘭皇家殼牌公司(Shell)領銜的國際融資集團投資興建。殼牌公司主席瓦茲透露,工程工期將「比預計的要長」。瓦茲雖然對工程表示樂觀,但是他堅持要求中方按期執行工程,因為大把投入的是殼牌公司的資金。

2001年,英國國際石油公司BP正式退出這一管道的建設,導致殼牌公司的工程利潤將低於原定的15%。據消息靈通人士消息,如果這一項目的資金到今年年底前還沒有落實,那麼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將獨立經營這項工程。

據中國官方報導,中外雙方的交涉現處在對峙狀態。外方要求中國保證15%的利潤,而中方因為這一工程的風險性拒絕了外商的要求。

根據2002年7月簽署的框架協議,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控制這一管道的一半股份,皇家殼牌(Shell),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和俄國天然氣公司(Gazprom) 各控制15%,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Sinopec) 控制剩餘的5%。

專家認為,這一耗資巨大的項目目前還缺乏客戶,因此預計十年的投資返還期可能推遲。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作為合同規定的唯一天然氣供應商,至今仍沒有在中國東部省份確定固定統一的銷售價格。讓事情更為糟糕的是,中國另一家石化公司-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CNOOC),宣布和福建省各液化天然氣(液化天然氣)接受站建立合作關係,並且提供十分有競爭力的價格。

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同時宣布正在考慮修造一條2000公里的氣體管道,連接中國南北的海岸地區。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的一名發言人說:「我們將給福建的大批銷售商、能源工廠和石油化學公司提供天然氣,價格將低於東西管道提供的氣價。」福建的這一管道項目耗資220億元,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控制60%的份額。現在,該項目正在進行土地開墾階段,預計明年5月前完成。

中國東部對能源的需求雖然很大,但是分析家相信,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和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為爭奪工業和民用天然氣用戶將展開肉搏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