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兒童乘巴士就「恨」長得高

發表:2003-09-02 0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米免票線50年不變 
 
5歲的小劉洋身高1.2米,劉奶奶平常最喜歡聽別人誇她孫子「個子高」。可每次坐巴士,她就「恨」孫子長高了。北京的公共交通系統有一條「兒童免票線」,線高1.1米,是50年前中國政府為7歲以下兒童確立的免票線。身高超過此線者,必須購票。劉奶奶常說:「現在的孩子個頭都高了,這條老線也該長了。」

  中國兒童信息中心的數據顯示,在1985到1995的十年間,6歲年齡組兒童身高增長3.9厘米,7歲至17歲年齡組的青少年身高增長3厘米,6歲兒童平均身高達到1.2米,7歲平均高1.35米。北京兒童的身高增長速度遠高於全國的平均值,50年前的這條1.1米的「兒童線」,如今恐怕連許多5歲的孩子都關照不到了。

北京15%兒童超重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獨生子女政策的普及,北京孩子的物質生活越來越豐富。現在北京最典型的家庭模式是「4+2+1」,即4個老人、一對小夫妻,和一個兒童的家庭,這些家裡的「小皇帝」、「小太陽」吸收了充足的營養,身高長了,但體重長得更快。專家認為,北京兒童的體型正在「橫向發展」。

依據世衛組織的標準,超過標準體重10%至20%的為超重,超過20%的為肥胖。北京市教委和市衛生局去年進行的一項聯合調查表明,1990年北京兒童超重和肥胖率只有3%,到2001年卻飆升至15%。在1990到1999的十年間,北京兒童的體重和胸圍增長幅度超過前30年的總和。

北京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黃副主任醫師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說:「北京市中小學生的肥胖率居中國城市首位,造成肥胖的主因是這些孩子食用了太多高脂、高熱量的飲料和食品,而體育煅煉又太少。」

珊珊是家裡的「獨苗」,從小只喝甜飲料,父母還經常給她服用各種營養補品,每天上下學都是爸爸用汽車接送。珊珊告訴我們,她最喜歡吃的食物是肯德基炸雞、冰淇淋和奶油蛋糕,最討厭的事情是上體育課,最常有的感覺是餓。今年9歲的她體重已經達到54公斤。

36%肥胖兒患高血壓

這些「小胖墩兒」在家裡雖然是寶貝,可在學校裡卻常常成為恥笑的對象,而且容易患上糖尿病等疾病。在北京天宇減肥健美技術研究所收治的兒童病例中,36%的肥胖兒童患有高血壓,46%的患有高血脂。據瞭解,肥胖引起的心血管疾病、精神心理性疾病等,已成為北京市中小學生休學、退學的重要因素。兒童肥胖帶來的負面隱患正在逐漸引起家長和政府的的關注。

北京市教委和市衛生局從2001年開始對兒童肥胖現象進行強行干預,頒布了《北京市健康促進學校考核標準》作為評估學校教學質量的硬指標,要求「健康促進學校」的學生肥胖率要小於10%、15歲以上學生臨界高血壓發病率要控制在1.5%到2%、學生體育合格率要高於88%。

(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