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又現食人鯧 此魚在湖南水域很可能變種

發表:2003-09-04 1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2日下午,長沙漁政漁港監督管理站得知「新特奇」水族館有人拿來兩條食人鯧後,立即趕到現場將魚滅殺。專家指出,食人鯧在適應中國水域條件後,有出現變種的可能。


  陌生人送來食人鯧


  9月1日下午2時左右,長沙市湘雅路口花鳥魚蟲市場「新特奇」水族館來了一個陌生人,他提著一個塑料袋,裡面裝著兩隻活蹦亂跳的魚。走進店裡陌生人說,自己是養魚的,現在養膩了大魚,想在店子裡換兩隻小魚回去。幫工李菊華見魚有20多厘米長,形態屬於鯧魚類,估計是一種很稀罕的魚,就用兩隻小熒光魚跟他交換了。下午4點,老闆曾志鵬回來,認出這是兩條食人鯧。


  記者趕到「新特奇」時,兩條食人鯧已經死了一條,另外一條在水箱裡游來游去,用漁網去撈它時,食人鯧「嘩」地一下躍出水面老高。


  「新特奇」水族館有食人鯧的消息一下子就在市場裡傳開了,有來看的,也有人願意出200元一條買回去「養著玩」。曾志鵬說,食人鯧是國家明令滅殺的有害物種,他不會為了錢去做虧心事。


  絕不止一家養食人鯧


  在得知長沙還有食人鯧的消息以後,長沙漁政漁港監督管理站的賀旭成站長第一個反應就是:「不可能吧,是不是搞錯了?」漁政的工作人員也持懷疑態度,他們反覆打電話詢問曾志鵬,要他講述該魚的特徵。當一條紅肚子、青背鰭、尖牙齒的食人鯧活生生地出現在秦德忠副站長面前時,他相信了。隨後,漁政人員當場滅殺了那條尚存活的食人鯧。


  秦德忠認為,這條魚可能是換魚人養在家裡用來觀賞的。通過這次換魚的事,可以斷定,長沙養在家裡做觀賞用的食人鯧很可能還不止這兩條。這給他們滅絕食人鯧的行動帶來很大難度,如果家養食人鯧進入自然水域,很快就可以形成種群,到時候給自然水域生態平衡造成的破壞將難以估算。他說:「這件事情已經給我們敲響警鐘,回去一定要針對此事,拿出一個具體有力的後期行動方案來。」


  食人鯧很可能已變種


  湖南師大生命科學院副教授鄧學建說,他現在正在研究食人鯧在適應中國水域條件以後,是否會出現變種。鄧學建說,從理論上講,水溫低於16℃,食人鯧就無法存活,但中國大多數水域冬季一般水溫在5℃-6℃,這就有可能有一些在寒冷水溫中存活下來的食人鯧,繁殖出能夠抵禦一定寒冷水溫的新食人鯧。


  據介紹,漁政部門在滅殺那條食人鯧之前,將其放入冰箱冰凍了10分鐘,拿出來後放在無水的塑料袋裡,過了20多分鐘食人鯧還依舊生猛。


  鄧學建說,兩湖水域魚資源豐富,沒有天敵的食人鯧在這裡簡直就是進了天堂。如果鄧副教授的憂慮變成現實的話,那對於湖南省魚資源將是一場災難。


南方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