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拒承認臺新護照

發表:2003-09-04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臺灣方面推出印有「 Taiwan」字樣的新版護照(圖),政制事務局長林瑞麟昨日明確表示,特區政府基於「一個中國」的原則,不會承認這本新版護照,但由於臺灣人入境只須持有港府發出的入境許可證,故此持新版護照的臺灣人到港不會有問題。

港府拒接新護照樣版

臺灣推出加註「 Taiwan」的新版護照,遭北京批評是在搞「漸進式台獨」。日前有臺灣傳媒報導,臺灣駐港最高代表、中華旅行社總經理張良任就新版護照一事,以公文連同印有新版護照封面的附件,寄給林瑞麟作為知會,但有關附件被林原封不動退回。後來事件遭張良任否認。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實情是中華旅行社曾經接觸政制事務局,表示希望將新版護照的樣版,遞交給特區政府參考,但政制事務局方面基於「一個中國」的原則,拒絕接收護照樣版。

這位消息人士說:「張良任說沒有退回,在技術上是對的,因為我們根本無收過,何來退回?」消息人士相信,這次事件不會影響港臺關係。

依「一個中國」原則拒絕承認

政制事務局長林瑞麟昨接受查詢時表示,特區政府一貫依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對臺事務,因此不會承認臺灣的新護照,但特區政府會繼續現有的制度,向臺灣居民發出入境許可證,方便他們到香港旅遊、營商等。

熟悉兩岸事務的中大亞太研究所研究統籌員王家英指出,其實特區政府一直都不承認臺灣的護照,故他認為臺灣護照新版還是舊版都無分別,港府都只會視它為「旅行證件」而不是「護照」,承認它是「旅行證件」,並不代表承認臺灣是一個國家。

特區視臺「護照」為「旅遊證件」

王家英補充,其實臺灣方面有新的護照,將副本發給各地政府參考也是無可厚非。

他表示,不清楚中華旅行社與政制事務局背後有何「交手」,但如果政府連看一看護照封面也不肯,「那是庸人自擾,亦沒有必要」,因為「看一下不等於承認該本護照,甚或承認臺灣是一個國家」。

明報魏愛芳4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