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董建華無權撤回《國家安全條例草案》

發表:2003-09-05 1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行政長官董建華週五宣布撤回《國家安全(立法條文)條例草案》,重新檢討有關立法工作,及表示沒有為立法設時間表。董建華今次撤回草案的作法,與他之前一直堅持要盡快支持的立場完全顛倒。即使在七一大遊行後,董建華仍堅持在上一個立法會期內,如期進行條例草案二讀,只是迫於失去自由黨的支持,自知草案無法通過而押後二讀。

事實上,董建華今次「急轉彎」,可能違反香港立法會議事規則第64條。立法會議員黃宏發在香港商業電臺一個節目內表示,根據議事規則行政長官董建華無權撤回《國家安全(立法條文)條例草案》,因為這條草案已在立法會進行有關立法程序,撤回條例草案的權力在立法會,而非在行政長官董建華。

以下為香港行政長官董建華、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和保安局常任秘書長湯顯明自7月1日50萬人遊行後,就國家安全條例發表的談話。

7月5日 董建華提出3項修訂,堅持如期在7月9日進行《國安條例草案》二讀。

7月6日 湯顯明在《城市論壇》表示,政府作出3項條訂已是很大讓步,政府如期立法是基於3大原因:

1. 港人認同一國兩制,政府必須按照《基本法》立法;

2. 政府已就有關草案進行51項修訂及三大讓步;

3. 立法後可讓政府盡快集中資源搞好經濟。

他又表示,條例經修訂後,將對執法人員構成不便,但政府會在權利、自由、執法三方面取得平衡。

7月7日 董建華宣布押後二讀《國安條例草案》。

7月16日 葉劉淑儀宣布辭職

7月23日 湯顯明出席立法會草案審議委員會時表示,會在9月發出諮詢文件,但只包括政府原有的51項修訂,及3項未經立會討論的修訂,當局不會再調查市民是否支持23條立法。

7月30日 董建華認為七一遊行,是香港市民表達對政府施政和經濟現況不滿,以及對23條立法的憂慮。

8月20日 李少光指政府無為23條立法定下死線。

9月4日 李少光在與「基本法23條關注組」及民主黨見面時表示,待大部分市民支持23條才會立法,不排除會重新發出白紙草案進行諮詢。

9月5日 董建華宣布撤回《國家安全(立法條文)條例草案》,重新檢討有關立法工作。

亞洲時報
原題:董建華以今日之我打倒昨日之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