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禍震天愛滋悲歌

發表:2003-09-06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省首創「內靠公章、外靠血漿」的發財致富「新思路」,結果使河南省成為全國愛滋病增長最快的大省,成群成村的農民感染愛滋病不治,遺下大量的「愛滋孤兒」。有些官員為了保住官位,欺上瞞下,將愛滋病疫情說成「國家機密」,人為造成了愛滋病的蔓延。世界衛生組織預測,到本世紀末,全球將有四千萬人感染愛滋病病毒。屆時中國會有多少人感染愛滋病病毒,對中國社會乃至人類的影響將無法估量。

中國河南省衛生廳疾病控制處副處長馬士文最近因涉嫌「泄露國家機密」被拘留,案情據說與目前在美國耶魯大學任「世界學者」的萬延海有關。

萬延海原為中國大陸關懷愛滋病患的民間組織「愛知行動」項目負責 人。「愛知行動」去年九月已 註冊易名為「北京愛知行健康教育研究所」(網 址 www.aizhi.org),由萬延海任所長,胡佳任執行所長。

萬延海原職北京中國衛生部,因關懷愛滋病患被迫離職。去年八月廿四日,曾被北京當局以「泄露國家機密」罪拘留。此前兩天,即八月廿二日,萬延海曾在網站上發表一 份被列為「機密」的大陸愛滋病患調查報告:河南省衛生廳《關於全省愛滋病防治工作的匯報》。

《匯報》內披露河南上蔡縣愛滋病調查案例,光是河南一個愛滋病「重災區」,估計就有三萬四千一百九十八名病患,並已有三千多名愛滋病感染者死亡。

關於愛滋病情況的機密文件

在這份被列為「機密」的文件中,對上蔡縣農民賣血導致愛滋病感染的情況有詳細介紹。上蔡縣位於河南省東南部,一九九三年經國務院批准,被列為全國對外開放縣市之一文件指出二00一年六月,上蔡縣政府上報「有償獻血」(即賣血)三萬五千人,重點村莊十二個,估計全縣愛滋病病毒感染者七千人。但至二OO二年八月,已增至四萬八千人,重點村莊十二個,估計愛滋病感染者一萬四千四百人。與原來相比,賣血者增加了一萬三千人,重點村莊增加了十個,愛滋病患增加了七千四百人。專家則估計河南省愛滋病病毒實際感染人數在三萬左右。

其實,「愛知行動」在上蔡縣逐鄉逐村調查,發現當地愛滋病病毒感染、愛滋病及其死亡情況,要比河南省衛生廳報告的情況還要嚴重得多。

調查發現,上蔡縣有八個愛滋病重災鄉,都是因為賣血,而沒有賣血的鄉村出現的感染多是因為:(一)、婚嫁;(二)、賣淫;(三)、輸血;(四)、其它。

調查發現,感染人數超過一百人或死亡人數超過十人的村莊有八十個,分布在重災鄉和其它鄉鎮。在八十個愛滋病重災村中二十九個村的感染者得到政府發放的代金券。但除了文樓、後楊和十里鋪村受到媒體關注外,當地大多數愛滋病重災村不被外界知道,也不外出求醫。

河南地區百分之八十是農民,由於貧窮,農民賣血現象嚴重上買血行為加速了愛滋病的傳播。但有關官員不斷否認愛滋病病毒感染蔓延的現實,推卸責任。由於政府的不重視,長期以來沒有對這些地方的農民作有關愛滋病的防預佔旦傳,這些帶菌者自由地往來於全國各地,他們結婚、產子、嫖娼,把愛滋病繼續傳播下去。


失去親人 悲痛欲絕


更可怕的是,當年在河南採集的「愛滋血」的流向,至今並沒有受到關注,因輸了這些「愛滋血」的人將成為愛滋病帶菌者,可能因為仍在潛伏期,他們並不知道自己的病況。

萬延海今年八月十八日獲悉馬士文因涉嫌泄密被拘留的消息。他表示,馬士文被指涉及的相關文件,就是去年八月廿四日導致萬延海本人被北京市國家安全局拘留的那份題為《關於全省愛滋病防治工作的匯報》的文件,署名「河南省衛生廳」,日期二OO二年八月,印有「機密」字樣。

「要想奔小康,就去賣血漿」

二OO二年三月下旬,在河南省衛生廳劉學周副廳長的建議下,北京「愛知行動」的萬延海、李丹和胡佳等,與劉學周、衛生廳疾病控制處副處長馬士文及河南省衛生防疫站副站長王哲見面,商討雙方合作的可能性。期間,河南衛生廳方面要求「愛知行動」網站撤銷對衛生廳廳長劉全喜的點名批評,萬延海等人不同意,此後雙方沒有再聯繫。

劉全喜何許人也?按照中共官方人民日報一位資深記者的說法,他是「千古罪人」。為何這樣說他?許多人都從媒體報導中得知河南農民感染愛滋病的原因是「賣血」。他們為什麼賣血?因為貧窮,因為他們響應「國家號召」「獻血光榮」,因為他們聽信劉全喜等官員鼓吹「血漿經濟」,「要想奔小康,就去賣血漿」。

而比貧窮更可怕的是某些人為利益驅使,在抽取貧苦農民的血液時,為了節省成本而草菅人命;有些官員為了保住官位,欺上瞞下,將愛滋病疫情說成「國家機密」,人為造成了愛滋病的蔓延。這些,不能不讓人為之義憤填膺,不能不使人的靈魂為之顫抖!


愛滋悲歌生死戀


河南愛滋病肆虐,自一九九五年以來,已引起國內外衛生界有關專家的警惕和關注,包括中國科學院院士、愛滋病專家曾毅在內的許多專家,在不同場合以不同方式都提出警告。可是,劉全喜拍著胸脯說:「河南沒有愛滋病。」一位專家對此氣憤回應:「他這是不見棺材不掉淚,愛滋病是有五至十年潛伏期的,到時候大量死人他還能摀住嗎?」

進入二000年後,專家的預言不幸兌現了:河南省那一年發現有五十萬至七十萬愛滋病毒攜帶者,乙肝和丙肝的病人更多。豫東南的許多縣市農村,莫名其妙添了許多新墳,有些村一年內約有三十名中青年人死亡,這些人的共同特點是:賣過血。

白髮人送黑髮人,誰之罪?


一九九二年,河南省衛生廳廳長劉全喜上臺不久,就在一次衛生系統內部上講,要大力發展「第三產業」,大辦血站。河南有九千多萬人口,百分之八十以上是農民,即七千多萬農民。即使只有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三的人願意賣血,平均每年賣一至兩次,將這些血液收集起來,買給生物製品公司,就能創造上億元,也算是幫助農民脫貧的一種辦法。

開封響應劉全喜的號召,率先辦起血站,全省跟著躁動,血站便如雨後春筍湧現。劉全喜本人從省直衛生系統引進資金,幫助他的妹妹在自己家鄉郾城縣建立血站,並很快發展了西平、上蔡及尉氏等六個採血點,被當地人稱為「劉家血站」。全國各地和軍方的血液機構,那時候也紛紛湧進河南,大規模建立血站採血。

河南拓城縣雙廟集村是愛滋病重疫區之一,當年主要是天津血液病研究的採血區,該研究所以每四百毫升血清付二百四十元人民幣的價格向血站購血。農民每次賣血四百毫升,報酬只有四十至五十元,其餘二百元都落入「血頭」腰包。有農民曾被抽過八十次血。

「血頭」們只顧自己賺錢,將同樣血型不同個人的血液全都混合在一 起,用分離機分離,只收集賣血者的血漿,其餘輸回賣血者體內,造成愛滋病、乙肝和丙肝等疾病大規模流行。

河南大規模感染愛滋病情況

專家指出,河南地區因輸血問題,大規模感染愛滋病的時間約在一九九四年下半年至一九九六年。經過一段潛伏期後,感染者在二000年左右開始發病,大量死亡,才被廣泛注意。

從一九九一年至一九九五年,河南省在政府直接指揮下實行所謂「血漿經濟」,估計最少約有三百萬人參加賣血活動。醫務人員去年在某些「愛滋村」的調查發現,當年曾經賣血的農民中,有百分之四十至六十感染了愛滋病毒。

隨著河南農村愛滋病人越來越多,北京有些大醫院發現,前來就診的愛滋病人多數來自河南。中科院院士曾毅和北京專家多次向河南衛生廳官員反映,要關注本地的愛滋病情況,建立愛滋病防治點。如果可能的話,國家將提供幫助。但劉全喜的反應是否定的。

河南大河報、鄭州晚報和城市早報有些知道內情而富正義感的記者憤怒了,他們不點名大幅刊登了愛滋病的文章,有的借宣傳退休婦產科醫生高耀潔「民間防艾第一人」的事跡,隱晦批評河南衛生廳的「捂蓋子」行為。劉全喜通過省委宣傳部給報社施加壓力,制止和封殺消息。記者們則從外圍包圍河南。如最早報導河南上蔡縣文樓村愛滋病流行情況的河南籍記者張繼承,第一篇有關愛滋病的報導,就是在西部一份發行量很大的報章發表的。

最近訪問美國的「北京愛知行健康教育研究所」執行所長胡佳,八月十六日在紐約法拉盛公共圖書館發表演講「愛滋病在中國:回顧與展望」,對官員的捂蓋子行為忿忿不平。胡佳說:河南地方政府官員千方百計隱瞞疫情,稱愛滋病疫情是「國家機密」,「愛滋病人不是人,是鬼」,「披露愛滋病信息是為境外反華勢力提供口實」,並且揚言「你們都死光上 個事情就完了」。他指出,劉全喜因發財心切,在河南省首創一內靠公章、外靠血漿」的發財致富「新思路」,結果使河南省成為全國的愛滋病增長最怏的大省,成群成村的農民感染愛滋病不治,身後遺下大量的「愛滋孤兒」。

「愛滋病廳長」官運亨通

胡佳說,劉全喜在河南有「愛滋病廳長」之稱,卻一路官運亨通,去年達到權力高峰,當選中共十六大代表,今年元月「光榮」退休後,又繼續擔任河南省人大代表,主管教科文衛工作,沒有受到絲毫懲罰,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賣血翻口,在中國社會早已有之,但一些地方官員明知道收集血漿的過程不合衛生,愛滋病已經肆虐其中,仍為了一己私利,一再壓制民間聲音,並不斷發出採血許可證。「賣血─愛滋病─腐敗─冷漠」結合在一起,將無辜的人們送上一條死亡之路。許多年僅六七歲的小孩,由於父母感染愛滋病,直接經由母體禍延下一代,無數稚嫩的生
命將被吞噬。

更為可怕的是,當年河南農民的「愛滋血」,已流向全國各地。血液和血液製品普遍被污染,上海、北京、安徽、河南、河北和湖鋇鵲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