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擲10億美元現金的中國商人是誰?

發表:2003-09-10 0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一個中國民營企業家能夠一下子拿出10億美元的現金,那麼他應該比2002年《福布斯》中國大陸富豪榜的「首富」榮智健還要富有。
雖然榮智健被評估為身價10億美元,但他擁有的絕大部分是「中信泰富」股票,要他拿出那麼多的現金是不可能的事。

而8月底,一家上海民營企業聯合一家香港公司準備拿出9.88億美元(約合人民幣82億元)的資金,目標是收購杭州目前最大的城建項目--杭州繞城公路。

這家上海公司名為上海祥融投資有限公司,而據記者調查,該公司與前不久轟動上海的「上海靜安希爾頓酒店收購案」的主角、寧波商人郁國祥有關。

但9月4日20:30到22:00,記者四次打電話給郁國祥,他一直稱自己在開會。他留給記者的兩句話是:「上海祥融公司不是我的」、「非常抱歉,我還在開會」,並迅速挂斷電話。而9月5日上午記者截稿前,郁國祥的手機一直處於關機狀態。

10億美元的項目

8月29日,在杭州市發展計畫委員會(以下簡稱「杭州市計委」)的網站上,公布了這樣一條驚人的信息:「杭州市繞城公路將整體轉讓給上海祥融投資有限公司和香港國匯有限公司,這是我市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利用外資的又一重大舉措。目前浙江省計委已受理項目立項申請。」而轉讓涉及的金額達到9.88億美元。

杭州繞城公路全線長約123公里,是杭州為解決交通問題而設計的「一環三縱五橫」規劃中最重要、也是投資額最大的單一工程,簡稱中的「一環」即指杭州繞城公路。

杭州繞城公路分為西線和北、東和南線兩期建設,其中西線19公里最早建成,已經在1997年年底通車;北、東、南三線約85.4公里,北線、東線已於2002年底通車運營,南線將於2003年底建成通車。

據杭州市計委公告,繞城公路西線的投資額為8280萬美元,北、東、南三線投資額為7.71億美元。

本次轉讓,西線資產增值19.44%,轉讓價9890萬美元;北、東、南三線資產增值15.3%,轉讓價8.89億美元,兩項合計9.88億美元。杭州政府方面轉讓此項目獲利1.34億美元,折合人民幣11億。與目前銀行利率相比,這樣的投資回報率,對政府而言應該滿意。的確如此,據杭州市政府一位官員表示,如果這個項目談成,將是幾個參與工作的政府部門的重要政績。

股權轉讓完成後,上海祥融投資有限公司、香港國匯有限公司將擁有繞城公路100%的股權及所屬公路的經營權,經營期約25年。轉讓完成後,新股東將負責繞城公路的收費運營管理,並取得繞城公路所屬的收費站場設施、聯網收費電子系統等相關的經營條件。

杭州市計委一位官員稱,轉讓這個大項目與以前上海搞城市建設的思路一樣,「可以說是學習上海」,因為繞城公路投資金額太大,對政府造成了高額負債,不符合政府的工作職能。而且,目前杭州下一步還有大量的城市建設項目要投入,利用這筆套現資金,可以繼續投入新項目。

10億美元的民營企業家

據記者從上海市工商部門獲得的資料,上海祥融投資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才一年多的新企業,於2002年5月15日開業,目前的註冊資金為3億人民幣,法人代表和最大的控股股東均為郁能建。在3億的註冊資金中,共有4家股東,分別是郁能建(佔81.3%)、杭州餘杭石油有限公司(佔12%)、上海三申投資有限公司(佔5%)、徐征(佔1.67%),其中,郁能建一個人就投入了2.44億,絕對控股。

郁能建恰恰是郁國祥的哥哥。

而記者剛開口提到上海祥融投資有限公司,還沒有提問,郁國祥就非常敏感,立刻說出「上海祥融公司不是我的」一句話,並立刻挂斷手機。當記者再次撥打他的手機時,他的口氣變得溫和許多,表示現在正在開會,非常抱歉不能回答問題。

郁國祥名字的出現源自上海靜安希爾頓酒店的收購案(本報7月初曾有詳細報導)。當時,靜安希爾頓酒店作為上海第一家五星級酒店,以1.5億美元落入一位或者幾位浙江民營企業家之手,讓人驚嘆浙江民營企業家的富有。

但是,記者從多方面瞭解的情況是,當時真正出手的似乎並不是郁國祥一人。郁國祥曾經對媒體記者表示,他在這個項目中佔5%-6%的股份,而郁國祥甚至和人開玩笑地說他只是一個「馬仔」。

一些寧波的企業家和寧波駐上海辦事處的負責人,均表示對郁國祥這個人不瞭解。而即使聽說過的,也表示不屑,認為他只是一個小企業家。據這些人提供的信息片段,郁國祥出身低微,剛出道時甚至還以開三輪車為生,後來開了一家房地產公司,業務量不大。但這些信息沒有得到郁國祥本人證實。

因此,靜安希爾頓酒店收購案到現在依然像個謎--是郁國祥一個人還是一群人進行了收購?如果只是郁國祥一人出資,那麼他為什麼不願承認?如果不是,甚至最大的控股者是別人,那麼那個「別人」又是誰?他為什麼不願曝光而躲在幕後?是真的怕財富「見光死」,還是另有隱情?

而另一個令人深思的問題是,像杭州環城公路這樣的原本由政府投資的項目,屬於公用事業和公共設施,事關幾乎所有公眾的利益,政府是否應該公開收購者的詳細資料?

杭州市發展計畫委員會副主任孫專告訴記者,這件事手續比較複雜,主要是牽涉到外匯結算的問題,因為需要收購方用美元付款。而對於收購方的情況,他表示需要問具體操作這件事的杭州市交通局。

據杭州市交通局的一位官員透露,這件事已經談判了很長時間,全部是市交通局在操作,在談判有了較清楚的眉目後,向杭州市計委提交了計畫,「因為需要計委立項,但是,市計委把我們的計畫作為信息發布放在了他們的網站上,我們很不高興。這增加了我們談判的難度。」

杭州市交通局宣教處的副處長黃曙明也表示,目前這件事還處於雙方意向之中,「還沒有領結婚證,因為其中不可預見的因素很多。」

黃曙明介紹,杭州環城公路交通局花了10年時間來規劃和建設,他們內部稱之為「太陽工程」--因為和10條高速公路相連接,像陽光般輻射出去,「含金量很大」。

因為事關重大,對於記者關於投資方情況、是否是郁國祥投資、什麼時候會正式簽約、杭州環城公路的客流量和目前的年收入,黃曙明一概以「不知道」作答。

但是,對於這個項目的成功,他還是感到樂觀,他表示,他經歷了這件事的全部過程,只是現在的位置決定了他不能透露,「一旦我們正式簽約了,說不定我們會舉行盛大的宣傳活動。」

江浙大地藏龍臥虎,更多人的稟性是把財富當作個人的物品,不願意拿到臺前來供人分享。而要揭開這個出資10億美元的企業家的蓋頭,還需要一些時間。

經濟觀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