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中秋

作者:王文宜 發表:2003-09-10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年的農曆八月十五,是中國傳統的中秋節日。為什麼這一天叫中秋節?農曆八月十五正好在秋季的中間,中秋節就是由此而來。中國古曆法把處在秋季中間的八月,即秋季的第二個月,稱為「仲秋」,所以中秋節又叫「仲秋節」。

從時令上說,中秋節是「仲秋節」。這是因為秋天是收穫的季節,春播夏種的穀物當在這個季節收割。我們在中國最早的詩歌總集《詩經》中,可以看到對人們在中秋飲酒舞蹈,喜氣洋洋慶豐收的情景的描述。

從文化和傳統的淵源上看,中秋又是「祭月節」。 我們的祖先對自然有著天然的崇拜,在古代帝王的禮制中就有春秋二祭:春祭日,秋祭月。祭月的日子就固定選在陰曆八月十五日。

到了唐,宋年間,民間中秋賞月之風就很興盛了,《東京夢華錄》對北宋京都賞月盛況就有如下的描述:「中秋夕,貴家結飾臺榭,民家爭佔酒樓,玩月笙歌,遠聞千里,嬉我連坐至曉」。許多千古叫絕的中秋詩句,多是那個時代的文人留下的。如 唐代詩人李白的「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杜甫的「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宋代蘇東坡的「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宋代王安石的「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等, 一直為世人所傳頌。

中秋賞月不僅在中原漢族由來已久,在其他少數民族地區如雲南西雙版納傣族,湖南侗族,臺灣高山族等都一直流傳著別具特色的「拜月」、「鬧月」、「行月」、「跳月」、「偷月」等豐富多彩的傳統活動。

天高雲淡的秋夜,天空潔淨,月亮看去既圓又大。中秋節時月亮更是圓滿,所以古人把圓月視為團圓的象徵,因此,又稱八月十五為「團圓節」。唐代詩人殷文圭在《八月十五夜》中寫下著名的詩句:「萬里無雲境九洲,最團圓夜是中秋。」

後來民間在中秋之夜,烙制一些象徵團圓的圓餅,餅內包上糖、芝麻、桂花和蔬菜等,外面壓上月亮、桂樹、兔子等圖案。用來祭月之後,由家中的長者將餅按照人數分切成塊,每人一塊,如有人不在家即為其留下一份,表示闔家團圓。這就是中秋節吃月餅的由來。

明代《西湖遊覽志余》有如下記載:「八月十五謂中秋,民間以月餅相送,取團圓之意」。《帝京景物略》中也說:「八月十五祭月,其餅必圓,分瓜必牙錯,瓣刻如蓮花。其有婦歸寧者,是日必返夫家,曰團圓節也」。延續至今,除月餅外,各種時令鮮果乾果也是中秋夜的美食。

在現今的中國民間習俗上,中秋節已被海內外華人視為僅次於春節的第二大傳統節日。在結束本篇之前,真心的祝福大家與家人共同度過一個愉快的中秋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