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空軍一號」美國總統最"酷"的特權

發表:2003-09-11 0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空軍一號」是世界上最引人注目的一架飛機。這架藍白兩色的巨型飛機除了運送美國總統出行外,還是美國力量最明顯的標誌。

  今年是美國總統乘坐飛機出行60週年紀念,「空軍一號」一直是總統們最「酷」的一個特權。自60年前羅斯福總統第一次乘坐「空軍一號」出行以來,總統座機更換了幾次,雖然一次比一次好,但都稱「空軍一號」。

  布希不忘用踏車健身

  目前布希總統使用的「空軍一號」是波音747巨型飛機,有5層樓房那麼高,將近美國城市的一個街區那麼長,艙內面積為360平方米。在機頭部分,有一個帶洗澡間的總統套間。除此之外,總統還有單獨的辦公室,旁邊有一個會議室。一輛踏車能使布希像往常一樣鍛練身體,一個衛星電視系統還能使他觀看他最喜歡的體育比賽。當然在艙位的分布上,也沒有忘了其他陪同的官員,飛機上有87部電話,6個洗澡間,還有一個緊急手術室。

  前任總統布希對「空軍一號」上精心、週到的服務感到十分滿意。他曾這樣開玩笑說,「『空軍一號』專機上發生過這樣一件事情,就是他們沒有丟失我的行李。」老布希是現任總統布希的父親,曾在1989至1993年間擔任美國總統。他還說,不管他打算什麼時候出行,「空軍一號」總能準時起飛。

  週到的服務

  「空中一號」上的服務,的確是任何其他民航班機無法比擬的。飛機上準備了美國剛剛上映的影片,等著你去點播。你還能得到令人羨慕的禮物--盒上印有「空軍一號」字樣的M&Ms巧克力。事實上,「空軍一號」上幾乎所有的東西,都打著「空軍一號」字樣,無論是白色的瓷器、精製的羊毛毯子,還是餐桌上的鹽和胡椒瓶,無一例外。

  不僅如此。在為隨行高級官員安排的艙位,擺上了寬大的桌子和轉椅,還為工作人員安排了工作間,會議中心則擺上了皮製的扶手椅。這樣週到的安排,自然會擠壓載員的空間。「空軍一號」只能搭載76個隨行官員和記者,外加26個機組人員,總起來還不到相同型號波音客機載客量的三分之一。

  能抵禦核爆炸的攻擊

  由於「空軍一號」儲備著充足的食物和能在空中加油,因此在遇到核攻擊時可以在空中呆上一週。總統將依靠機上的一套指揮系統,在天上指揮作戰。即使在沒有空中加油的情況下,「空軍一號」也能繞地球飛行半圈。「空軍一號」383公里長的金屬線網能保護它抵禦一次核爆炸的攻擊,一套反導彈系統能夠使它免遭導彈襲擊。

  美國為總統和其他聯邦政府官員出行服務的飛機有12架以上,組成一個機群。在這個機群裡,目前被定為「空軍一號」的是經過特別改裝的波音747-200B。事實上,總統有兩架「空軍一號」座機。除了機尾的編號不同外,這兩架飛機完全相同。一架的編號是28000,另一架的編號是29000。總統手上有備份座機,因此用不著擔心出行時沒有專機可坐。

  克林頓喜歡玩牌

  在克林頓當總統的年代,「空軍一號」上的牌局還相當熱鬧。在夜深人靜時,克林頓會同他的助手打上幾圈橋牌,他最愛玩的是紅心牌戲(玩者須避免吃進有紅心的墩)。克林頓還經常到後艙閑誑,他會穿過安全人員的艙位,逕直來到隨行記者當中,同他們閑談,有時會聊上幾個小時。但是布希同克林頓的風格不同,他不會為助手們的牌局起鬨喝采,也不去記者的艙位閑談,他用大部分時間修改他的講話稿,或者拜訪隨他出行的議員。而他的菜單上,大都是得克薩斯州和墨西哥風味的佳餚,這大概與他來自得克薩斯州有關。

  大概因為是總統座機,所以「空軍一號」總是蒙上了一層神秘的色彩,從而引起了許多人的興趣,也成了寫作和拍電影的主題。《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記者沃爾什就以此為題材,寫了一本《「空軍一號」:總統及其專機的歷史》的新書。一部描寫「空軍一號」和總統被劫持的電影,也獲得了很高的票房收入。在這部電影中,總統掛在繩索上從「空軍一號」滑向另一架拯救他的飛機時,會使觀眾驚呆。

  布希比克林頓更喜歡旅行

  但有的時侯,「空軍一號」也成為一個政治道具。在去年的美國中期選舉中,布希乘坐「空軍一號」出行12次,為共和黨競選人助選,以加強共和黨對國會的控制。每到一地,等候在機庫的共和黨支持者都會對「空軍一號」的來到而歡呼。布希同參加競選的共和黨候選人站在一起,向歡迎他的群眾發表講話,讓人照相,拍電視,而背景就是「空軍一號」。據說這種安排可以打動選民的心扉,獲得支持。

  民主黨人批評布希利用職務之便,乘坐「空軍一號」為共和黨候選人助選,說他的這種努力增加了「空軍一號」的飛行里程。在2002年這一年中,「空軍一號」去過大約150個地方,飛行里程是309732公里,超過了克林頓總統當政時的年均飛行里程。克林頓在當總統的8年中,「空軍一號」共飛行了225萬公里,年均281575公里,因此被認為是喜歡出門旅行的總統。

  前人栽樹 後人乘涼

  目前為布希出行服務的兩架「空軍一號」專機,是在1990年開始投入使用的。在此之前,總統使用的是較小的波音707型飛機。當時的里根總統訂購這兩架波音747飛機時,超過了預算,曾遭到了民主黨人的批評,所以新「空軍一號」的投入使用延誤了很長時間,里根總統沒有坐上就任職到期離開白宮了。1990年9月6日,編號為28000的「空軍一號」專機載著布希總統作處女飛行時,老布希當時心裏有點不安,他擔心美國公眾會說政府濫花納稅人的錢。

  「空軍一號」從13年前作首次飛行起,已經到過85個國家。


(新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