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毛澤東能再熱起來嗎?

發表:2003-09-11 0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9月9日,是毛澤東逝世27週年,毛澤東的女兒李敏、李訥和他們的子女都出來亮相鮮花。李敏、李訥都還很樸實,但是照片所見,李敏女兒的打扮可是時髦的跟上時代了。

反而江澤民所欣賞的毛澤東媳婦邵華沒有出來,這些年,愛出風頭的邵華炒作她和毛岸青的兒子毛新宇,又是研究歷史,又是出書,又是出唱片,這次突然完全靜下來,到底出了甚麼事情?

更重要的是,今年12月26日是毛澤東誕生110週年,北京已經宣布將會舉辦大型的系列文藝活動,包括組歌、詩詞、書畫等等。這個活動得到了中宣部和文化部的支持,也就是官方的支持。但是十年前百年誕辰的毛澤東熱能否再現呢?特別是政治上會有新的動作嗎?

去年中共十六大選出了中共新領導人,胡錦濤首先推出的「新政」就是高舉毛澤東思想的偉大紅旗,考察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村,重提1949年在西柏坡召開的中共七屆二中全會毛澤東所說的「兩個務必」:「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政治局常委中的曾慶紅和胡錦濤也已經先後考察江西老革命根據地,主要目的當然都要顯示他們都是繼承革命傳統的中共合法繼承者。對缺少高貴血統的胡錦濤來說,更需要藉助這方面的傳統來增加自己的政治本錢,特別是取得老幹部的支持。從功利的角度,胡錦濤也只能借用對毛澤東的「三忠於」來對抗江澤民的「三個代表」,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用「執政為民」來解釋「三個代表」。因此當局開展一些紀念毛澤東的活動,是必然的。至於活動內容被引伸到符合胡錦濤還是江澤民的意圖,那又是另一回事。

但是毛澤東到底是過氣人物,毛澤東思想中好些已經被現實的發展所拋棄,如果抱殘守缺,只會阻礙歷史的發展,甚至成為笑柄。因此要恢復到十年前的「盛況」也是不大可能的。因為十年前「六四」剛過,思想真空;又是鄧小平剛剛發表南巡講話,社會上的「下海」浪潮也激發一些人的懷舊情懷。

但是目前中國最需要的,卻是對毛澤東的批判,這一步如果不能起步,對中國的政治改革就不要抱太大期望。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中共「一黨專政」的許多觀念和政治架構,都是毛澤東掌權時候樹立和建立起來的,不是1949年建政以後才有,早在延安時期毛澤東思想開始形成時就形成的。例如「槍桿子出政權」的觀念帶來的對暴力的崇尚,領袖獨裁的所謂「民主集中制」,延安時代就成型的特權階層和等級制度,發動政治運動的各種手法,對新聞資訊的箝制等等。雖然現在的情況同毛澤東時代已經頗不相同,但是當政者仍然可以用手中的權力握有對毛澤東思想的解釋權而各取所需來為自己服務。

中共在一九八一年六月召開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為毛的功過定調,雖然指出了毛的晚年錯誤,然而又說毛澤東思想是「集體智慧」,因此不許批判。目的就是要保護毛澤東為中共定下的這些觀念和架構,以維持中共「千秋萬代」的統治,企圖改革中共的政治制度者,都在強大利益集團的反對下,沒有好下場。所以即使胡錦濤有改革思想,也不敢輕易啟動,更何況江澤民的槍桿子還在保衛他江家的權力。

因此哪一個中共領導人能夠突破批毛的禁區,他將是中共改革的功臣,且看胡錦濤在利用毛澤東的同時,有沒有批毛的魄力,把中共引向真正的「新政」。(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