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柏橋:魔爪正在伸向青少年

發表:2003-09-13 0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從國內網站上讀到這樣一則新聞:湖南省桃園縣武陵進修學院八百青少年學生被騙往廣東東莞打工,其中一部分學生未滿十六歲。該報導還透露,這些童子軍每天超時工作仍拿不到最低的工資,而據說該校校長每月卻從他們身上賺取數萬元介紹費。尤其嚴重的是,由於長期工作在惡劣的環境下,部分學生染上了可怕的皮膚病。過去幾年來,由於市場經濟的畸形發展和法制不健全,童工問題已變得越來越嚴重,且有一發不可收拾的危險。尤其是最近一兩年來,沿海地區一些中小型企業為了盲目追求經濟效益,大量招用未滿16週歲的少年兒童充當童工。兒童是社會未來的希望,如果我們不好好愛護我們的下一代,我們將要為此付出沈重的代價。因此,童工問題應該引起全社會的廣泛關注。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的定義,童工指的是15歲以下被強迫全天候從事高強度勞動的人。中國將未滿16週歲而開始工作的未成年人確定為童工。國務院頒布的《禁止使用童工規定》明確指出,任何單位和個人禁止使用童工。勞動部頒布的《使用童工的罰款標準》,對單位或個人使用童工及為未滿16歲的兒童介紹就業等制定了嚴格的處罰措施。此外,1994年頒布的《勞動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最近通過的刑法修
正案(四)也對使用童工問題作出了相應的處罰規定。儘管如此,童工問題始終沒有引起全社會的普遍關注。根據國際勞工組織的最新統計,目前在中國至少有超過一千一百萬未成年人從事全時間的體力勞動,佔同一年齡層總人數的11.55%。而且這一趨勢還在迅猛發展。

童工的悲慘遭遇最近幾年來時有所聞。中國青年報曾披露,武漢市一家個體服裝作坊裡,一位名叫劉麗的小女工在高溫下連續做工16小時後中暑身亡。記者在走訪這家作坊時發現,在這家個體作坊的同一樓裡,居然有近200名女娃子在極端惡劣的環境下作苦工,其情景之悲慘令人震驚。記者用現代"童奴"來形容她們。另一個轟動一時的案子是2001年4月江西芳林小學的爆炸案,50多名八、九歲的小學生因生
產花炮而被炸死。筆者最近還讀到這樣一則令人感到憤慨的報導:湖南省永州市一對未成年的兄弟結伴去浙江打工,被人騙至一家暗不見天日的黑廠。他們發現上當後企圖逃離工廠。沒想到卻被凶神惡煞的老闆派人一路追殺,最後歷經千難萬險才脫離虎口,回到家鄉。據稱這位老闆曾多次威脅他廠裡的童工:"誰想回家就打斷誰的腿!"很顯然,以上幾例只不過是童工悲慘境遇的冰山一角而已。

那麼,如何才能有效地解決童工問題呢?

首先,整個社會的一些落後觀念需要改變。在一些封閉的鄉下,不少父母至今仍認為讓自己的未成年的的孩子外出打工掙錢「天經地義」。這種觀點是錯誤的。

二,政府應該投入更多的資源用於扶貧和提高農民的收入。同時讓農村居民和城市居民享有同等的社會福利如免費醫療和養老金等,使廣大農村青少年能免去後顧之憂而安心上學。

三,改善中小學教育的落後狀況,尤其是鄉村中小學的教學品質。國家應該提高對中小學教育的投入,同時設立獎助學金幫助那些貧困家庭的孩子上學。目前我國教育投資只佔國民總產值的3.2%,如果增加到世界平均水平的5%,每年就能多出將近兩千億元教育經費。只有從制度上讓廣大農村地區的孩子減少輟學,童工問題才可能得到根本解決。

四, 進一步健全法制,嚴格執法。杜絕官商勾結的現象。

五,要求國際性公司遵守國際勞工標準以杜絕童工現象。並與國際性組織建立合作關係以保護兒童的各項權利。世界銀行,國際貨幣組織,聯合國發展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等過去曾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保護兒童權利。我們可以藉助他們的資源來解決童工問題。

六,允許工人建立自己的獨立工會。只有當工人們有了自己的獨立工會後,他們的權利才能真正得到保護,童工問題也會逐漸減輕。

七,最重要的一點是新聞自由。有了新聞自由,各種社會不正之風就能及時被披露出來而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一個社會沒有新聞自由和足夠的透明度,公民的各項權利就無法真正得到保障,社會一系列問題包括童工問題就無法得到根本解決。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員唐柏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