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犯罪公約九月底生效 中國貪官在劫難逃

發表:2003-09-13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消息,針對「聯合國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即將生效,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專家劉廷吉表示,此後,逮捕罪犯不必再因缺乏國與國間的雙邊引渡條約而看人臉色,而上述公約實施後,中國遁藏國外的貪官將在劫難逃。

日前報載,美國執法機構揚言「要如同打擊販毒和走私武器,打擊外國貪官轉移到美國的財產」。與此同時,中國簽署的「聯合國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將於本月二十九日生效,一般認為,這對中國追捕潛逃國外的犯罪者,尤其是近年來日益增多攜帶贓款潛逃出境的腐敗官員更具實效。

劉廷吉接受北京青年日報採訪進一步說明,逮捕潛逃貪官的難度在於即使知道其隱匿的國家,要把他們引渡回國也不容易。至去年底,與中國簽訂雙邊引渡條約的只有十八個國家,而一些被案犯視為避難所的國家,例如蒙古、俄羅斯等大都與中國沒有引渡協議。

他說,若無雙邊引渡條約,只能採取「友好合作」的方式遣返,成功與否端視對方是否給「面子」,而雖然中國還與一些國家簽署司法協定、移管被判人等條約,但法律效力都不如雙邊引渡條約,也未必配合。劉廷吉認為,為提高打擊外逃貪官成效應盡量與外國締結雙邊引渡條約,而「聯合國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生效後,對中國打擊外逃貪官也將提供更有力的法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