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中學出怪招 以校服顏色區分貧富學生

發表:2003-09-17 1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江區公平鎮中學為「便於管理」,讓交學雜費高的「封閉生」穿紅色校服,而交學雜費低的「普通生」則穿藍色校服,此舉引起不少學生家長尤其是「普通生」家長的不滿。昨日,記者赴該學校進行了調查。


  家長:


  學雜費有差別,校服顏色分出來


  16歲的王輝(化名)就是一個穿藍校服的「普通班」學生,他今年讀初二。他的父親告訴記者,因為家離學校較近,吃飯住宿都不用在學校,所以王輝只能上「普通班」,「普通班」的學雜費是250元。而據瞭解,該中學從初一至初三,各年級都開設有兩個「封閉班」,學生多是從外地來的「有錢人」,吃住均在學校,學雜費是3500元左右。王先生對記者說,沒想到這個學雜費上的差別,在校服上也「明顯」體現出來了。學校規定,「普通班」學生一律穿藍色的校服,「封閉班」的學生則穿紅色的校服,兩個班的學生就有了「顏色差別」。


  「藍領」學生:


  我們心理壓力有點大


  昨日,記者採訪了該校不少學生。記者發現,孩子們都以藍、紅不同顏色的校服來簡單判斷同學的家庭貧困還是富裕。一位學生說,暗地裡大家稱穿紅校服的為「紅領」,穿藍校服的為「藍領」,大多「紅領」看不起「藍領」,大多「藍領」也不願與「紅領」交往。一位著藍校服的說,說實話我們感到很自卑,我們不願自己讓人一看就是「窮人家的孩子」。另一位穿藍校服的學生還透露說,不僅我們心理有壓力,其實穿紅校服的同學中也有人認為校服破壞了同學之間的關係。


  據該校高年級一些學生透露,「封閉班」和「普通班」不僅校服顏色上有區別,在享用的硬體設施上區別也很明顯,比如「封閉班」教室裡有VCD、電視機、電風扇,而「普通班」學生就享受不到這些。


  主管部門:


  高度重視,已前往調查


  昨日,記者在向一些學生瞭解情況時,忽然有一名男老師跑過來,對學生怒喝一聲:「亂說什麼!全給我回教室去!」然後以學校要開始上課為由「請」記者出去。記者表明身份後,向對方說明欲採訪學校校長。但這位老師三緘其口,只是催促記者趕快出去,最後他不耐煩地告訴記者,校長到區上開會去了,不在學校。記者再問校長的聯繫電話,也遭到對方拒絕。


華西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